1947年8月,一向對人和藹的劉伯承,突然以極其嚴厲的口氣給華野發了一封電報,怒責華野陳唐兵團不顧友軍,導致劉鄧大軍南進大別山時遭受嚴重損失。
陳唐兵團在劉鄧千里躍進大別山一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此事向來很少有人詳細分拆過,今日與諸君試作一分析,一窺解放戰爭翻山頭之際,各路英杰們的臨場反應,以及背后代表的軍事水平。
一、劉伯承罕見怒責友軍
1947年8月下旬,劉鄧南下大別山,一邊急速行軍,一邊回頭打追擊的國民黨軍。
劉伯承敏銳地察覺到,后面的國軍越來越多,似乎后方出問題了。
恰在此時,劉伯承留在后方牽制國軍的十一縱司令王秉璋和政委張霖之聯名發來急電,告了華野陳唐兵團一狀。
告什么呢?
華野陳唐兵團所轄之十縱,突然放棄在黃河沿岸阻擊國民黨追兵的陣地,北渡黃河找地方休整去了。
國民黨軍五大主力之一邱清泉第五軍,擺脫了華野牽制,準備全軍南下,來追擊劉鄧大軍。
劉伯承一口涼氣從腳后跟抽到天靈蓋,要是這么個打法,劉鄧大軍前有河流擋路,后有強兵追擊,還挺進大別山,半路就要被敵人消滅光了。
劉伯承遂于8月22日急電陳士榘、唐亮,語氣十分嚴厲,大違劉帥平時謙和寬厚的作風。
劉伯承沒有糾結于宋時輪十縱北撤黃河是對是錯,而是集中火力對陳士榘、唐亮開火,說他們以各種理由,在魯西南地區打轉,而沒有深入河南牽制國民黨軍主力,先放過了王敬久兵團(整編第三師、五十八師),又放過了吳紹周兵團(整編第八十五師、五十七師),現在又準備把邱清泉第五軍也放開讓他們南下。
劉伯承的指責中有一條非常厲害,說的甚至有點越界,說陳唐兵團有打圈子避戰的方針。
話雖短,卻值得注意。
要知道,陳士榘、唐亮分任華野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是野戰軍領導。劉伯承批評華野的縱隊沒有問題,但是批評陳唐這個級別的,而且還指責作戰方針有問題,此話可以說沒有給陳毅粟裕留面子。
沒有逼到生死關頭,劉伯承也不會說出這種話。可見當時劉鄧大軍已經危險到什么地步了。
那么,陳唐兵團真的做錯了嗎?是故意避戰嗎?顯然不是。都是多年老革命,陳士榘唐亮職居高位,久經考驗,不會做出這種國軍才干得出來的事。
真實情況是什么呢?
1947年7月華野七月分兵后,陳士榘唐亮二位受陳粟之命,指揮華野三縱、八縱、十縱開赴魯西南作戰。
當時華野挾孟良崮戰役新勝之威,各縱都非常有斗志,陳唐亦如此,準備到魯西南大干一仗,誰知實際打起來遠遠不是那么回事。
開國上將陳士榘一家
孟良崮戰役國軍雖然送掉了張靈甫七十四師,但四十多萬國民黨軍大部分主力沒有什么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