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出的每一個字要經得起別人截圖,講出的每一句話要經得起別人錄音。
跟大廠的朋友聊天,他提到HR最怕是被員工偷偷錄音,其實大家平常工作中無論上級還是同事,也都很注意這點。
畢竟前車之鑒不遠,因為言行不謹慎吃虧的例子太多了。
你在小群里吐槽上級和公司,說不定哪天截圖就被發送給了上級。哪怕上級沒有給你穿小鞋,你自己也覺得別扭。
朋友說他剛進入職場時候就犯過這種錯誤,“當時整個人都是懵的,想著我跟他是鐵哥們啊,他怎么能背叛我呢?從此我才對人性的自私和社會的險惡有了清晰的認識。”
![]()
不僅僅是職場,我看很多體制內的人也是這樣,謹言慎行已經成為了他們的習慣,我最初想著大家熟了,說話隨便一點不要緊,可他們不會,無論電話還是社交應用,真的稱得上惜字如金。
后來我就知道有事就語音通話,平常打電話、發信息也是三言兩語,跟工作匯報一樣,沒有什么感情色彩。
不說錯話,不做錯事,這是人人都心領神會的規矩。
有時候感覺這樣挺沒有意思的,白開水一樣,有點壓抑,性子太活泛的人恐怕是受不了這種氛圍或文化。
但他們說習慣了就好,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大概是這樣的吧。
回到職場,據我觀察一個新人聰明不聰明,可以通過他(她)跟同事的相處看出來,有的人一到新環境就很熱情,急急忙忙要跟同事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