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補貼制度來了,生育率會提高嗎?
作者:李彎灣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系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注明出處。
答案就是兩個字:
不會。
可以說,這幾乎是一個神仙來了都救不了的問題。
生育率這個東西,能止住不下跌,就已經是非常非常成功,更不要說什么提升了。
![]()
韓國從2024年開始,生一個孩子,一次性獎勵一萬塊(人民幣,下文提到所有涉及錢的事,都已折算成人民幣),1歲以前,每個月補貼5000塊,之前是3500;1—2歲,每月補貼2500,之前是1800。
韓國的收入中位數1.2萬,這個補貼不少了。
父母都可以享受18個月的帶薪假期,總補貼為16.35萬。
一些地方政府還有自己的政策,比如仁川市從孕期到孩子18歲,累積補貼55萬;
一些大企業也有自己的補貼,三星、LG一胎獎勵5萬塊,富榮集團每胎獎勵55萬。
![]()
除了這些補貼,還有的福利是:
5歲以下的托育費全免,新婚夫婦購買保障房利率是0.4%。
結果呢?結果就是韓國的總和生育率依然在0.75以下,全球墊底。
再看看德國。
德國的女性預產期前6周和后8周,可領取“母親工資”,與原工資相同;
父母可申請最長36個月的育兒假,期間享有不被公司解雇的權利;
孩子從出生到18歲,每月可領2000多塊錢,孩子要是上大學的話,可領到25歲;
還有奶粉補助,可領18個月,每個月差不多2500塊。
![]()
結果是什么呢?
結果就是,2024年,德國籍的女性總和生育率只有1.23,為1996年以來的最低;外國籍的女性總和生育率是1.84,連續7年下降。
我覺得韓國和德國都還不是特別能說明補貼救不了生育率這個觀點,最能說明問題的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芬蘭。
芬蘭是聯合國評定的連續8年蟬聯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
他們的育兒補貼政策是:
1、父母雙方都可以享受320個工作日的育兒假,也就是1年零3個月;
2、一胎每個月領780多塊錢,二胎870元、三胎1100元、四胎及以上1350元,單親父母每月多領520多塊;
3、年滿一歲的孩子可進入市政托兒所,每月補助1600多塊,不送去托兒所自己帶的話,可申請更多育兒津貼。
這個補貼,看起來不痛不癢的,感覺還不如我們的每月300塊,畢竟芬蘭的大部分人的工資都是稅后2萬多塊每個月。
但是,別忘了芬蘭是世界上福利最好的那幾個國家之一,醫療幾乎全免費,就連心理咨詢都是免費的;孩子從幼兒園到博士全免費;失業、養老也完全不用擔憂自己活得沒尊嚴(注意,不是擔心自己失業了、老了活不下去,而是不用擔憂自己沒尊嚴,因為失業補助和養老金都很高)
就這么一個人類福利的天花板國家,生育率如何呢?從2010年到現在,幾乎一直都在下滑,總和生育率從2010年的1.87下降到2023年的1.26,照這個節奏下去,趕上韓國也不是沒可能了。
所以,補貼也好,高福利也罷,不僅不會提升生育率,甚至會導致生育率下降,這跟大部分的直覺是相反的。
很多人現在的觀念是,不想生孩子,是因為沒錢、壓力大、擔心生下來養不好,要是福利好、要是不缺錢,他也會生一堆。
![]()
事實上就是,人越不用為生養孩子擔憂,他就越不想生孩子。
就像你現在一個月掙5000塊錢,你會不會想,假如你一個月掙5萬,你一年到頭不休息、一天工作16個小時你也愿意?
但是,等你真的一個月5萬的時候,你很可能每個月只想上一個星期的班,甚至上班半年玩半年。
經濟越是發展、社會越發達、越公平、機會越多,人們就越想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不是生孩子。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