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接著看經文,“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猶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凈,即是自性西方”,前面六祖大師為我們講述了隨其心凈即佛土凈,那么問題又來了,我要修清凈之心,是不是一定要到寺廟里邊去修呢?
六祖大師說不必,你要真的想修行,在家依然可以去修,不是說非得到寺廟里去。你在家修了,就像東方人心善,你到了寺廟里邊不修,那么就像西方人心惡。那可能有的朋友又要問了,既然在家也能修在寺也能修,那為什么還要有寺廟呢?
其實這個問題也很簡單,因為寺廟里邊環境好一些嘛!你看我們在家庭當中必然會有各種的牽絆,各種的煩心事,你想去修行,但是阻礙、障礙太多了呀。在寺廟里邊,可能這些阻礙、障礙、牽絆會少一些,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更好的修行環境。
但是在六祖大師是看來,也僅此而已,寺廟里邊也只是環境好一點而已,也不是說就沒有紛爭了,沒有那些牽絆障礙了。你不要對寺廟那個環境過分的執著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會有紛爭。
你看行由品里面,五祖大師的黃梅禪寺那也是有各種紛爭啊,那個衣缽之爭也是刀光劍影的,所以寺廟里邊只是比我們在家的環境好一些而已,你也不要說寺廟非得是一片凈土,那個也不可能,所以六祖大師講,根本的還是我們自己修不修。
你在家修還是在廟里修,都是機緣,你的塵緣沒斷,你沒有這個機緣到廟里修,那你就好好的在家修,你有這個機緣到廟里去修了,你不要對這個廟里的環境再有什么執著。哪待著哪涼快,既然到那個里邊那你就好好去修嘛,關鍵還是要去修,而不是在哪,在哪要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