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肖磊:關于臺灣問題,大部分人在亂講

0
分享至

作者:肖磊看世界

關于臺灣的問題,其實可以閑聊的東西有很多,只是不忍心聊,畢竟同胞之間的問題,跟其他國際問題在情感上,還是很難完全放開了說的。

但最近看到諸多的評論,其實一直以來也有,就是中國沒有收復臺灣,是擔心美國的制裁。尤其是俄烏沖突爆發之后,美國等對俄羅斯的制裁,讓中國覺得收復臺灣會面臨同樣的風險,于是就有所顧慮。

當然,我這里也是完全的基于個人思考的閑聊,不代表任何嚴肅性討論。按我的理解,中國收復臺灣這件事,如果一定要說成是擔心美國等制裁等,是非常有問題的,不僅邏輯錯誤,不符合事實,而且還是一種巨大的誤導。

新中國雖然在“武力”這個層面上,沒有完全解放臺灣,但后來的中國,是在用完全國際主流的價值體系“統一”臺灣,而且非常成功。

二戰后的國際體系,實際上不管“武力”占有多大的比重,而真正從法理上來說,聯合國這個組織,是擁有最大解釋權的。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唯一代表中國的政府,取代臺灣民國政府的時候,實際上從非常大的法理和邏輯層面,就已經承認了,只有一個中國,而且這個中國真正的“話事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好了,如果這個還不代表什么,那我們繼續往下看。

一個國家是否真正的形成“獨立”,不是幾個人、一群人,或一大堆人在那里說就可以,而是必須要取得更大多數的國家承認。因此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是基于和平這個角度,一個國家要真正實現獨立,就要爭取到非常多的國家,愿意承認你是一個具有主權性質的獨立體系。

從這一點看,臺灣在完全和平的大環境下,都沒有能力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博弈(后面簡稱中國),更不要說戰爭層面了。中國的所有外交政策,最根本的只有一條,就是想跟中國建交,必須要跟臺灣斷交,承認一個中國。反過來說,臺灣也可以這么做,這就是和平時期的博弈,如果全球90%的國家,寧愿跟中國斷交,也要跟臺灣建交,那么臺灣的獨立“能力”,是存在的。但問題是,這種和平博弈,臺灣輸得很慘。

我再跟大家舉個例子,就像美國,看上去每個州都很獨立,其他很多國家也希望美國的這些州都獨立出來,這樣就可以跟美國政府更好的博弈了。但問題是,如果聯邦政府說,誰跟美國的州建立外交關系,承認其獨立,那整個美國聯邦政府就會跟這個國家斷交,甚至會視為敵人。那請問哪個國家,會冒著跟整個美國聯邦政府為敵,或者說斷交的風險,去承認美國的某個州是一個國家呢?這就是為啥美國的州,盡管很“獨立”,但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主權政治外交上的一個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

當然,我說的是一般情況下,如果遇到了特殊情況,比如處在各種戰爭交織的復雜階段,州獨立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假設美國跟某個國家開始打仗了,國內也開始亂了,這個時候一些州會站出來說,我們這個州不參加戰爭,我們要獨立。由于此時(內憂外患)聯邦政府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來完全應對國內外各種亂局,州的獨立就會成為一種極大的可能。

我前幾天寫過一篇閑聊,是講伊朗的,我說如果美國和以色列繼續轟炸伊朗,伊朗再自己出一個昏招,比如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等,伊朗內部有可能會嚴重分裂,靠近波斯灣的地方,會拒絕伊朗政府的控制,然后宣布獨立。這個時候美國和以色列可能立馬承認,然后就會變成一個事實上的國家。類似于巴拿馬的獨立等等。

所以說,大家可能無法從真正的邏輯體系去理解什么是獨立,什么是國家主權等。我再告訴大家一個歷史知識,為什么當年蔣介石在臺灣等待的機會,是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只有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臺灣才有機會。而這種機會僅僅可能是臺灣獨立的機會,而不是什么反攻大陸。當然,對反攻大陸的需求是存在的,否則也無法團結那么多遷居到臺灣的大陸軍官等。

另外,還有人把俄烏沖突跟臺灣問題相提并論,這不僅僅是理解能力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胡說八道、看熱鬧不嫌事大。烏克蘭是一個全球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承認的主權國家,跟中國都有悠久的獨立政治外交關系。

為什么說國際主權體系的承認很重要呢,因為這是非戰爭時期,一個國家是否擁有獨立能力的最合法依據和標準。如果拋開這個邏輯,是基于內部把領導人叫什么名字等,看成是獨立的標志,那其實沒有意義,就像北約秘書長叫美國總統“爸爸”,都沒有問題,愛叫啥叫啥,“總統”也好、天王老子也好,都沒有事實上的意義。

那說這些能得出一個什么結論呢,就是從政治外交博弈這樣一個體系去看,臺灣已經“收復”了,只是中國沒有對其“執法”,也就是進行有效的國內法管轄。現在臺灣島內一些臺獨分子,動不動就說中國要“統戰”他們,其實根本用不上“統戰”,那叫“維穩”。

好,我們再接著聊關于擔心美國等制裁這個問題。

在主權外交博弈層面臺灣已經失去法理和存在依據之后,剩下的,中國對其的需要,實際上最主要的是,臺灣不能成為其他國家在安全上挑釁和威脅整個中國的工具。這個時候,對臺灣的升級性博弈,就應該上升到安全需求。

很多人覺得,臺灣發展得不錯,有那么多好的企業,人民也生活得非常好,其實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中國在乎的,不是臺灣的經濟,臺灣人民過得越好,越幸福,中國大陸等民眾,也都非常開心和欣慰。因為中國在安全發展層面,在乎和需要的,不是臺灣的經濟等,而是整個全球復雜體系下的安全考量。

最近幾百年來,臺灣數次被占,只要全球出現一個海洋強國,在面對中國的時候,就會打臺灣的主意。從荷蘭到日本等等,誰強了,就會占領臺灣。因此說,臺灣從歷史當中去看,就不存在真正的“獨立”能力,這個時候,一旦獲得真實的“獨立”,就意味著未來隨時可以被另一個海洋強國搶過去,成為攻擊大陸的前沿基地。

這個時候,中國將臺灣納入事實上的國防體系,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為什么中國必須要在國防層面,完全掌握臺灣的海空國防控制權,對整個區域的制空權、海域封鎖和拒止能力,都必須完全掌握在中國手里。

完成了政治外交博弈的法理事實,然后再消除了基于臺灣這個靜態島嶼對中國歷史以來形成的安全威脅,這個時候,臺灣從整個國家的戰略需求層面,實際上已經完成了戰略上的“回歸”。當然,很多人可能不同意這個觀點。

為什么我說現在國際社會,有一種輿論策略,就是不斷的挑起臺灣話題,然后來找到對中國外交等領域的主動權和制衡點,但實際上國際社會所渲染的,“統一”臺灣的武力恐懼渲染,也就是可能會控制臺灣的各個方面等,進入到具體的社會執法等層面,就是為了讓每個民眾看到,然后再形成“不得不”支持“臺獨”的選票。這種渲染也會使得讓大家覺得,臺灣現在的狀態,是不是完全脫離大陸的,是不是大陸必須要進行武力統一,才能符合其戰略需求。

實際上跟數十年前相比,臺灣早已不是以前的臺灣了,而這正是“和平統一”的有效性,既完成了在政治外交層面的法理依據,又從軍事國防層面逐步的完成了對臺灣的有效“納入”,同時呢,臺灣經濟和人民的生活等并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以至于連國際社會都有點急了,什么中國不統一臺灣,是怕制裁等等(刺激誰呢?)。

那到底怕不怕“制裁”呢?

可能大家還沒有跟得上我前面所說的很多問題的節奏,中國的政治外交里面,我已經說了,如果哪個國家要跟臺灣建交,中國就會跟這個國家斷交。看明白了吧,如果中國在臺灣問題上怕制裁,中國就絕對不會基于這樣的外交原則來發展國際關系。因此說,在臺灣問題上,恰恰是中國在用“制裁”這個工具,而不是中國怕制裁。也就是哪個國家跟臺灣建交,中國就會跟他斷交,相當于是對其進行主動“制裁”。畢竟失去中國的整個經濟貿易等體量,還是非常可惜的。

我還可以告訴大家,尤其是在這次美國發起的,對全球的關稅大戰當中,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美國要完成對中國的有效制裁,實際上就是跟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為敵,因為中國已經是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的第一大貿易伙伴,要求這些國家跟中國斷絕貿易往來,形成對中國的全面制裁,這個恐怕不太靠譜。

而美國也非常清楚,面對中國,美國所謂的制裁,只有不實施的時候,恰恰是最有“威力”的時候,可以嚇唬嚇唬大家,造點輿論流量,給大家提供點傳播話題。而一旦真正開始制裁,就會發現自己的損失遠比中國要大。

那臺灣問題,現在最棘手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這里說兩個點,一個是,在國際輿論體系的習慣性影響下,臺灣民眾和國際社會對大陸的誤解在加深,而這很多時候是基于故意的,給大家一種,大陸必須得武力統一臺灣的錯覺。但問題是,統一什么呢?整個臺灣島隨時都可以封鎖,整個臺灣上空隨時都可以飛躍戰機,難道真的要讓大陸去臺灣省內接管內部執法權?這在我個人看來,根本沒有必要,因為這就好比一個家庭,孩子多,總有那么幾個比較調皮不聽話的,或許這些孩子真還有一些出息,為啥要那么嚴格的管他呢,只要削弱其“闖大禍”的能力就可以了,孩子越有出息,家長越高興。

另一個是,臺灣有一些人,總是想改變現狀,本來這樣和平發展挺好,兩岸該干嘛干嘛,卻總是有那么一群人,要給國際社會刷存在感,要躍躍欲試的“創造歷史”,結果就是把所有人都推上不歸路,綁架了所有人,搞得臺灣不得不“獨立”,而大陸也就不得不“武力統一”。那這對誰有好處呢?當然是“外人”。

以上僅供閑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歐爾班要卸任了,失勢了,他的兒子又利用特權提前退役,離開軍隊

歐爾班要卸任了,失勢了,他的兒子又利用特權提前退役,離開軍隊

阿芒娛樂說
2026-04-25 03:55:29
忠縣驚現特大謀殺案!副縣長辦公室內慘遭殺害,真相引人深思!

忠縣驚現特大謀殺案!副縣長辦公室內慘遭殺害,真相引人深思!

人生錄
2026-04-24 09:13:06
當你見過的婚姻越多,就會發現:一個家庭,如果爸爸掙不了大錢,只要媽媽不和爸爸鬧,爸爸不偷不賭不懶,對家庭和孩子負責,日子就不會差

當你見過的婚姻越多,就會發現:一個家庭,如果爸爸掙不了大錢,只要媽媽不和爸爸鬧,爸爸不偷不賭不懶,對家庭和孩子負責,日子就不會差

大愛三湘
2026-04-24 20:49:17
換帥不換人,尤文怎么突然活了?

換帥不換人,尤文怎么突然活了?

體育硬核說
2026-04-24 04:29:29
伊朗新任最高領袖傷情嚴重 面部燒傷已影響發聲能力——紐約時報

伊朗新任最高領袖傷情嚴重 面部燒傷已影響發聲能力——紐約時報

桂系007
2026-04-24 02:13:45
1-6脆敗!鄭欽文大崩盤,連輸5局,輸球原因曝光,數據一目了然!

1-6脆敗!鄭欽文大崩盤,連輸5局,輸球原因曝光,數據一目了然!

大秦壁虎白話體育
2026-04-24 17:44:00
原來他們是夫妻,彼此初戀結婚20年零緋聞,如今一起出演《金關》

原來他們是夫妻,彼此初戀結婚20年零緋聞,如今一起出演《金關》

凡知
2026-04-24 14:48:58
銅梁龍董事長:俱樂部首先是要活著;跟劉建業說第一不能喝酒

銅梁龍董事長:俱樂部首先是要活著;跟劉建業說第一不能喝酒

懂球帝
2026-04-25 00:06:57
經歷三次離婚后我才懂:所有夫妻關系破裂,都源于這三個原因

經歷三次離婚后我才懂:所有夫妻關系破裂,都源于這三個原因

千秋文化
2026-03-01 22:12:24
為什么賣家希望你退貨?

為什么賣家希望你退貨?

明叔雜談
2026-04-23 14:36:24
紅綠燈倒計時取消!全國推行新規,以后過路口記住這1句話

紅綠燈倒計時取消!全國推行新規,以后過路口記住這1句話

阿振觀點
2026-04-22 06:00:49
陳天橋、代季峰矛盾激化

陳天橋、代季峰矛盾激化

第一財經資訊
2026-04-24 22:25:13
14歲被送上導演的床,17歲拍全裸寫真,被操控半生,如今怎樣了?

14歲被送上導演的床,17歲拍全裸寫真,被操控半生,如今怎樣了?

阿訊說天下
2026-04-18 11:52:55
日本高官稱168小時可全殲中國海軍,但中國禁用導彈

日本高官稱168小時可全殲中國海軍,但中國禁用導彈

明天后天大后天
2026-03-17 15:30:37
德普前妻隱居歐洲迎雙胞胎!單親媽媽帶3娃新照引熱議,有人猜生父是她前任馬斯克?

德普前妻隱居歐洲迎雙胞胎!單親媽媽帶3娃新照引熱議,有人猜生父是她前任馬斯克?

英國報姐
2026-04-24 20:39:48
國乒突變!王勵勤秦志戩重磅定調,孫穎莎王楚欽終于等到公正評價

國乒突變!王勵勤秦志戩重磅定調,孫穎莎王楚欽終于等到公正評價

說歷史的老牢
2026-04-24 02:25:43
遼寧2將暴走奠定季后賽基本盤!趙繼偉統領進攻,萊迪態度拉滿!

遼寧2將暴走奠定季后賽基本盤!趙繼偉統領進攻,萊迪態度拉滿!

籃球資訊達人
2026-04-25 01:15:47
去掉機頂盒!我國一體化電視全國推廣正式啟動

去掉機頂盒!我國一體化電視全國推廣正式啟動

IT之家
2026-04-23 17:16:54
突然被認出!滬上知名主持人也來逛花展,阿姨爺叔都來拍他了!

突然被認出!滬上知名主持人也來逛花展,阿姨爺叔都來拍他了!

上海黃浦
2026-04-24 20:00:16
姆巴佩浪費良機,熊皇破門難救主!遭94分鐘絕平,皇馬功虧一簣

姆巴佩浪費良機,熊皇破門難救主!遭94分鐘絕平,皇馬功虧一簣

我的護球最獨特
2026-04-25 05:08:23
2026-04-25 06:03:00
肖磊看世界 incentive-icons
肖磊看世界
獨立思考,看看世界。
628文章數 31935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頭條要聞

航班提前起飛10分鐘 大學生把海航告了

頭條要聞

航班提前起飛10分鐘 大學生把海航告了

體育要聞

上海男籃23連勝+主場全勝 姚明之后最強一季

娛樂要聞

停工16個月!趙露思證實接拍新劇

財經要聞

LG財閥內斗:百億美元商業帝國爭奪戰

科技要聞

DeepSeek V4牽手華為,價格依然"屠夫級"

汽車要聞

零跑Lafa5 Ultra北京車展上市:11.88-12.48萬

態度原創

房產
數碼
本地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房產要聞

新一輪教育大爆發來了!海口,開始瘋狂建學校!

數碼要聞

蘋果繼續拓展賽道!換帥后將進軍新品類?

本地新聞

云游中國|逛世界風箏都 留學生探秘中國傳統文化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美伊陷入互相封鎖僵局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