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能讓人上癮的沒一個好東西,這種飲品除外

0
分享至

“來上一口,提神醒腦”

——你聯想到了什么?煙草、檳榔、還是咖啡?

人類對能提神的成癮性物質,天生就帶著一種防備,這類物質常常和“有害、致癌、毒品、嗑藥”等負面詞匯聯系在一起。

古代非洲埃塞俄比亞人發現了咖啡,中世紀阿拉伯人栽培了咖啡,從曾經被稱作“惡魔的飲料”,到如今成為當代社畜的“續命水”,咖啡也歷經諸多流言蜚語,甚至一度被列為致癌物質。

事實上,與已經證實可以危害人類健康的其他成癮性物質不同,適量地攝入咖啡,對人體有一定的益處。


咖啡是怎么把我們

變成精神小伙的?

清晨早起的困倦,午后沒睡的迷糊,深夜加班的疲憊,一整天的昏昏沉沉。睡著了以及很困地醒著,是當代人的真實寫照。

一杯咖啡下肚,秒變精神小伙,這其實是咖啡因的功勞。

忙活了一天的我們,身體內會代謝產生大量腺苷。大腦內的腺苷是一種抑制神經傳導物,通過與腦內腺苷受體相結合,給大腦傳達疲勞信號,抑制神經興奮,從而引發睡意。

咖啡因與腺苷具有相似的化學結構,它可以搶在腺苷之前與腺苷受體相結合,阻止疲勞信號的傳遞,是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腺苷受體的強效拮抗劑。同時,刺激釋放興奮性神經遞質,起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圖/ 咖啡因與腺苷化學結構

作為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適當攝入咖啡因能夠提升警覺性、注意力、反應速度以及學習能力。對于睡眠不足、需要倒時差或上晚班的人群而言,咖啡對認知功能的改善效果尤為顯著。

可是,為什么有的人喝了咖啡可以亢奮一晚上,有些人卻無感呢?

咖啡因在胃腸道中被迅速吸收,隨后在肝臟內通過細胞色素CYP1A2酶進行脫甲基化代謝,CYP1A2酶不足,則會導致咖啡因代謝減緩,半衰期延長。而這個酶的代謝通路具有遺傳多態性和個體差異化。

代謝速度較慢的人,早上飲用一杯咖啡后,到晚上仍可能因亢奮而難以入睡;而代謝速度較快的人,則可能僅清醒片刻,便很快感到倦意。

也就是說,咖啡因的興奮劑效果跟基因有關,因人而異。

咖啡的其他好處

除了提神醒腦之外,攝入適量的咖啡因對人體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好處。

-緩解頭痛

·咖啡因具備鎮痛效果,對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均有顯著的緩解作用。一些長期用于鎮痛的復方藥物中(例如阿司匹林),都含有咖啡因。

-促進排便

·咖啡因是腸道平滑肌的強效刺激物,能通過刺激平滑肌收縮促進排便,不過這一效果因人而異。

-關于心血管疾病以及腦卒中

適度飲用咖啡可能有助于預防心肌梗死和降低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NHS研究發現,與不常喝咖啡(<1次/月)的女性相比,每日至少飲用4杯咖啡的女性總體腦卒中風險顯著降低20%。

-關于肝硬化

多項觀察性研究和meta分析顯示,咖啡飲用者相較于不飲用者,其肝硬化風險有所降低。例如,一項包含16項觀察性研究的meta分析表明,咖啡飲用者的肝硬化風險低于不飲用者。此外,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的大型研究進一步指出,每天飲用超過3杯咖啡的人群,其肝硬度測定結果低0.9 kPa,與晚期肝纖維化風險降低60%相關。

還有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以上的肝硬化病人,死于非病毒性肝硬化的風險要比不喝咖啡的病人降低66%。

-關于癌癥

關于咖啡致癌的說法眾說紛紜,然而早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明確指出咖啡不存在致癌風險。此外,諸多研究表明,飲用咖啡與肝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癥的發病風險呈負相關。除了咖啡因,咖啡中的多酚類以及其他抗氧化物質,也可能降低癌癥風險。

不過,由于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擾,現有研究的證據存在差異,目前尚無法就咖啡因與癌癥的關系得出統一的定論。

-關于阿爾茨海默病

一項關于咖啡和阿爾茨海默病的匯總分析顯示,補充咖啡因可以降低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風險。

-關于抑郁癥

一項納入5萬余例無抑郁癥女性的前瞻性隊列研究發現,咖啡因的攝入與新發抑郁風險的降低呈正相關。

咖啡的正確飲用方式

說了這么多咖啡的好處,但這并不意味著可以肆無忌憚地喝。

過量攝入咖啡因會產生一些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心悸、震顫、焦躁和胃腸道不適。甚至還有少數個體會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癲癇、幻覺等癥狀。

那么,多少攝入量算過量呢?

根據專家建議,健康成年人每日攝入咖啡因的上限為400mg,以確保攝入量在安全范圍內。拿最常見的黑咖來舉例,一杯235ml的咖啡中咖啡因的平均含量為133mg一天飲用超過三杯就等于超量了。

市面上常見的能量飲料里往往也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每瓶能量飲料里通常含有100~200mg的咖啡因,有些飲品的含量更高,稍不留意就可能攝入過量。

全球幾乎每年都會有因為飲用了過量含咖啡因能量飲料而導致咖啡因中毒的嚴重不良事件,例如美國發生的猝死案例和日本九州地區一名20多歲男子因長期飲用含咖啡因飲料而死于咖啡因中毒。病例研究顯示,這種咖啡因中毒情況在男性青少年群體中尤為明顯。

對于14歲以下的青少年來說,含咖啡因能量飲料還是少碰為佳。

此外,咖啡通常與奶油、糖漿等混合飲用,奶精中往往含有部分氫化的油脂,增加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過多的糖也會加重血糖負荷。


圖/ 這哪是什么健康飲品,分明就是熱量炸彈

還有人擔憂喝咖啡會上癮,事實上,一些病例研究表明,如同其他精神活性物質一般,大量攝入咖啡因確實會引發依賴,不過,關于咖啡讓人上癮的具體機制目前尚不明確。

有一種觀點認為,咖啡因或許會通過阻斷腺苷受體,同時激活細胞外信號調節激酶,進而產生精神刺激,這種欣快感可能會讓人上癮。

然而,與其他讓人上癮的物質不同,咖啡因并不會引發嚴重的戒斷反應,最常見的咖啡因戒斷癥狀包括頭痛、疲倦、精力匱乏、注意力不集中等,而且這些癥狀通常在5天左右就會消失。

總而言之,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有極大的劑量依賴性。

咖啡雖好,可不要貪杯哦~

參考文獻

[1]UTD 咖啡因和含咖啡因飲料的益處與風險

[2]Coffee consumption and health: umbrella review of meta-analyses of multiple health outcomes. Poole R, Kennedy OJ, Roderick P, Fallowfield JA, Hayes PC,BMJ. 2017;359:j5024. Epub 2017 Nov 22.

[3]Energy drinks: health risks and toxicity. Gunja N, Brown JA Med J Aust. 2012 Jan;196(1):46-9.

[4]Coffe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all caus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Crippa A, Discacciati A, Larsson SC, Wolk A, Orsini N Am J Epidemiol. 2014 Oct;180(8):763-75. Epub 2014 Aug 24.

[5]Addictive and non-addictive drugs induce distinct and specific patterns of ERK activation in mouse brain.Valjent E, Pagès C, HervéD, Girault JA, Caboche J Eur J Neurosci. 2004;19(7):1826.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罕見,房貸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了

罕見,房貸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了

城市財經
2026-06-13 11:34:46
籌備多時就為此刻!伊朗炸翻世界杯的場子,向全世界拋出4重宣言

籌備多時就為此刻!伊朗炸翻世界杯的場子,向全世界拋出4重宣言

未來展望
2026-06-13 16:26:07
一夜跌回解放前,中東土豪阿聯酋,被“俄烏”一腳踹回原形?

一夜跌回解放前,中東土豪阿聯酋,被“俄烏”一腳踹回原形?

李云飛Afey
2026-06-14 03:08:44
伊朗一對“情侶”躲進谷倉中擁吻,被發現時,已經吻了2800年!

伊朗一對“情侶”躲進谷倉中擁吻,被發現時,已經吻了2800年!

抽象派大師
2026-06-05 01:43:30
中國男排輸球揪出異類!與日本一起慶祝刺痛球迷的心,呼吁封殺!

中國男排輸球揪出異類!與日本一起慶祝刺痛球迷的心,呼吁封殺!

南海浪花
2026-06-14 07:21:49
這3類大學生在未來“最不值錢”,畢業即失業,學歷再高也沒用!

這3類大學生在未來“最不值錢”,畢業即失業,學歷再高也沒用!

浩源的媽媽
2026-06-08 11:49:45
全員跑路!東方甄選初代主播全軍覆沒,離職潮根本剎不住

全員跑路!東方甄選初代主播全軍覆沒,離職潮根本剎不住

雷科技
2026-06-11 12:07:08
2026高考數學沒超綱,但很多人“不會讀題”了

2026高考數學沒超綱,但很多人“不會讀題”了

手工制作阿愛
2026-06-14 08:24:01
對于明天周一A股,我只說3點:第一,4060點大概率是反彈的終點?

對于明天周一A股,我只說3點:第一,4060點大概率是反彈的終點?

趨勢清風俠
2026-06-14 08:46:04
我如今已68了,以親身血淚教訓告訴你:不要跟任何人,包括你的父母、子女、枕邊人,分享這兩件事

我如今已68了,以親身血淚教訓告訴你:不要跟任何人,包括你的父母、子女、枕邊人,分享這兩件事

心理觀察局
2026-05-23 07:00:06
37天,二胖躺在大衣哥朱之文家門口,整整37天。

37天,二胖躺在大衣哥朱之文家門口,整整37天。

阿振觀點
2026-06-08 12:23:52
扎心啊!女方直言不愿婚后成家中免費保姆,被男友怒斥是“巨嬰”

扎心啊!女方直言不愿婚后成家中免費保姆,被男友怒斥是“巨嬰”

火山詩話
2026-06-12 06:43:48
中方最擔心的事發生了:伊朗作出危險決定!特朗普親手毀了中東

中方最擔心的事發生了:伊朗作出危險決定!特朗普親手毀了中東

潘蠸旅行浪子
2026-06-14 06:20:40
少林寺新任住持釋印樂,上任才10個月,少林寺被曝一下少800多萬

少林寺新任住持釋印樂,上任才10個月,少林寺被曝一下少800多萬

嘆為觀止易
2026-06-10 11:49:16
初中先保住這兩科,再來談其他科目的提升!

初中先保住這兩科,再來談其他科目的提升!

好爸育兒
2026-06-13 08:47:52
前 TikTok 網紅美女淪為流浪漢,在美國街頭站街維持生活

前 TikTok 網紅美女淪為流浪漢,在美國街頭站街維持生活

番外行
2026-06-07 16:02:21
巴基斯坦的天塌了!美國和印度太狠了,中國:真的愛莫能助

巴基斯坦的天塌了!美國和印度太狠了,中國:真的愛莫能助

共工之錨
2026-06-14 01:46:27
坐擁48年江山80余歲駕崩,數十年不近后宮,卻成歷代閑談笑料

坐擁48年江山80余歲駕崩,數十年不近后宮,卻成歷代閑談笑料

嘮叨說歷史
2026-06-12 16:53:21
曝廣州福建完成2換2大交易!國手前鋒換隊,21歲潛力后衛攜手徐昕

曝廣州福建完成2換2大交易!國手前鋒換隊,21歲潛力后衛攜手徐昕

老葉評球
2026-06-13 18:21:14
劉濤攜女兒亮相意大利,母女同框像姐妹!18歲王紫嫣被贊氣質出眾

劉濤攜女兒亮相意大利,母女同框像姐妹!18歲王紫嫣被贊氣質出眾

露珠聊影視
2026-06-12 15:54:04
2026-06-14 09:40:49
科海識貝sci incentive-icons
科海識貝sci
科學就是力量
179文章數 128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牛彈琴:一不小心美國又創造歷史 英格蘭隊被"一鍋端"

頭條要聞

牛彈琴:一不小心美國又創造歷史 英格蘭隊被"一鍋端"

體育要聞

美國4比1巴拉圭:這統治力真是美國隊?!

娛樂要聞

鄧超曬孫儷親手織的帽子,笑瘋全網!

財經要聞

金價跌至900元關口,大媽又來抄底了!

科技要聞

Anthropic最強模型被禁,傳亞馬遜通風報信

汽車要聞

深藍S07華為乾崑激光版增程車型上市 限時15.49萬元起

態度原創

數碼
手機
游戲
藝術
家居

數碼要聞

藍粉動漫風!映眾推出RTX 5070櫻花限定版:隱藏供電+磁吸背板

手機要聞

告別4499元!小米18起售價將突破5000元大關 首發高通驍龍8E6

拉完了!育碧《星戰》本規劃6款DLC 最終僅落地2部

藝術要聞

廣州再建一座“小蠻腰”?190米,頂著個球,2027年見!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