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一島鏈”已經失守,澳大利亞卻仍然甘愿當“活靶子”?
近日,法新社消息稱,美軍正計劃砸下3000萬美元,在澳大利亞東南沿海地區,建立一個永久性戰備武器庫,還特意提及,大部分中國導彈的射程夠不到這里。
這個地方到底有多“偏”?
維多利亞州是澳洲大陸最南端的地盤,雖然首府墨爾本經濟發達、人口稠密,但在軍事地理上看,就像是南太平洋的一座“孤堡”。
美軍在這個位置大興土木,說白了,就是在給自己找一個“安全區”。這種行為,恰恰說明了解放軍的“區域拒止”能力已經形成了一張讓他們無處可躲的大網。
![]()
換句話說,美軍相當于是變相承認了: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甚至是關島,美軍的彈藥庫已經不再安全了。
就拿大家耳熟能詳的“關島殺手”東風-26來說,射程約4000公里,關島早就被覆蓋在打擊半徑之內。
而新一代的東風-27,按照外界的分析數據,其射程可能在5000到8000公里之間。這要是從中國本土發射,理論上整個澳大利亞大陸都不是死角,意味著美軍就算是搬走也沒用。
當然,美軍除了要建立“安全區”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搭一條橫跨太平洋的“彈藥供應鏈”。
今年在菲律賓蘇比克灣,美軍的第一個亞太陸上儲備庫就要投入使用了,那里緊貼著南海。
往南看,達爾文港每年有2000名陸戰隊員輪駐半年。如今再加上維多利亞州這個規劃到2028年滿負荷運轉的大倉庫,一條從南海前沿直通南極邊緣的后勤走廊已經浮出水面。
![]()
五角大樓向國會申請的2027財年“太平洋威懾倡議”撥款高達117億美元,其中特地劃出約5億美元來改善裝備和燃料預置。花這么多錢,藏這么遠,他們到底在怕什么?
怕的就是一旦臺海或南海出現變數,他們在第一島鏈的所有基地都會被火力覆蓋,到時候連補充彈藥的機會都沒有。
今年美菲搞的“肩并肩”演習,規模號稱史上最大,澳大利亞也參與了。演習里重點練的是什么?不是正面硬剛,而是海上快速補給和后勤燃料供應。
美軍第七航空隊的負責人凱文沃爾甚至直言“后勤決定戰爭勝利”。這說明美軍現在的戰術構想已經變成了:哪怕前線基地被癱瘓,也要續上彈藥。
這就是他們把倉庫建得那么遠的目的之一:想用距離換安全,用空間換時間。
那么,澳大利亞又為什么會同意美軍的這一決定呢?
![]()
長久以來,澳大利亞的法律明文規定,不允許外國部隊在本國領土上設立軍事基地。但這次,不僅上百名美軍承包商要進場管理,連需要多人協同操作的班組武器都要存進來。
表面上看,這事是由澳大利亞國防部在協調,但設施的實際使用權和支配權在誰手里,大家心里都清楚。
澳大利亞學者出來找補,說除非澳洲大幅增加軍費,國內又沒這意愿,所以讓美國來投資地皮是最穩妥的選擇。
為了省那點軍費,就出賣主權,這不就是在把自己變成第二個關島嗎?而關島在當下西太平洋的火力配置里扮演什么角色,澳洲的智庫難道沒評估過?
澳大利亞這步棋走得實在不聰明。
班迪亞納、墨爾本這些原本在沖突中能置身事外的城市,一旦存滿了美軍的武器彈藥,在戰時就會自動變成“軍事目標”。
![]()
美軍以為把儲備庫放在東南角是找了個安全的后方,但從解放軍遠程精確打擊的力量來看,這最多是稍長一點的反應時間而已。
中國既然有“關島殺手”,未來就自然可以有更遠、更狠、更準的打擊手段。解放軍發展東風系列導彈的初衷,是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既然有人執意要把戰火往家門口引,把倉庫修到看似安全的假想后方,那這些固定靶子,終將成為打破一切幻想的鐵證。
澳洲智庫還在拼命渲染“中國威脅論”,聲稱中國導彈的射程已經能夠到澳洲北部,卻不想想,正是這種不停地給美軍騰地方的行為,才把戰火一步一步引到了自己家門口。
![]()
說到底,這場關于軍火庫選址的鬧劇,就是中美軍事力量此消彼長的一個縮影。美國之所以要費盡心機在澳大利亞東南角找地方,是因為中國的東風快遞已經讓他們在西太平洋沒了絕對安全感。
美國這種“前輕后重”的部署,根本不是什么高明的戰略調整,而是戰略焦慮的產物,是威懾破產后的補救措施。它所謂的“安全”,恰恰是以犧牲澳大利亞的安全為代價的。
等到這個倉庫滿負荷運轉之時,這批美軍彈藥,究竟會成為印太霸權的“強心針”,還是套在澳大利亞脖子上的“絞索繩”,我們拭目以待!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