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高血壓不只怪鹽!這3個壞習慣,你可能每天都在做

0
分享至


很多人都知道“吃得太咸”會導致血壓升高。

可你有沒有發現,明明少吃鹽了,血壓還是居高不下,甚至悄悄往上升?


▲圖源:抖音@老娘與崽

如今隨著醫學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高血壓的“幕后推手”被發現。

日前,一項最新研究揪出了三個藏得很深的“血壓推手”——它們看起來平常,卻可能讓血壓悄悄失控。

研究揪出高血壓的

三個“幕后推手”

2025 年 11 月,發表在國際期刊《教育與健康促進雜志》的一項研究發現——

睡眠質量好壞、運動量的多少和體重是否健康,這三者緊密交織,共同影響著我們的血壓,甚至是高血壓的“幕后推手”。


▲研究截圖

① 睡眠不好:血壓真的會“狂飆”

研究發現:血壓高的人,平均睡眠質量得分幾乎是正常人的兩倍(分數越高,睡眠質量越差)。

如果你夜里易醒、白天沒精神,甚至有輕中度睡眠障礙,患高血壓的風險會比睡得好的人高出 24%。

沒錯,不是只有失眠才算問題——睡得淺、醒得多,一樣在拖血壓的后腿。



② 運動太少:高血壓風險“加倍”

如果你睡眠差,而且運動少,那么患高血壓的風險會更高。但好消息是:運動可以“拯救”糟糕的睡眠!

該研究發現,如果睡得不好還不愛動,高血壓風險會增加 21%~38%。

相反,保持規律運動的人,即使睡眠質量一般,高血壓風險也幾乎不增加(僅上升 4%)。

每天 30 分鐘快走、做家務甚至干農活,都能成為你對抗睡眠不足的“護身符”。



③ 體重健康:“胖瘦”都升高血壓

很多人都認為只有胖人才會得高血壓?研究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在睡眠差的人群中,無論肥胖、超重,還是太瘦(BMI 偏低),高血壓風險都會額外增加 22%~24%。

換句話說,睡不好+不運動+體重不健康,是導致血壓悄悄飆升的三大“幕后推手”。



這些日常習慣,

也在升高你的血壓

① 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運動不足會導致血管彈性下降,增加血壓失控風險。

此外,久坐會引發血液循環不暢,血液中的一些代謝廢物不能被及時清除,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② 吃得太咸

2025 年 11 月,成都中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在權威期刊《醫學年鑒》(Annals of Medicine)上發表的一項重磅研究顯示——

鹽吃多了對身體危害巨大,每增加 1 克/天的鈉攝入(約等于2.5 克食鹽),就會導致:收縮壓平均上升 0.60 毫米汞柱,心血管事件風險增加 4%,卒中風險上升 6%。

不同人群食鹽控制攝入量(單位:克/天)


▲圖源《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22》

③ 脾氣急躁

情緒波動,尤其是急躁、易怒,會直接影響血壓。人在情緒激動時,身體會釋放大量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導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驟然升高。

長期處于緊張、焦慮狀態,也可能導致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形成慢性血壓升高。

④ 抽煙飲酒

香煙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腎上腺,使血壓升高,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甚至血栓。


吸煙者的血壓、心率普遍高于不吸煙者,且二手煙同樣會帶來高血壓的風險。

2023 年,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志《高血壓》上的研究顯示,即使少量喝酒,也會讓血壓升高。

與不飲酒的人相比,每天飲用 12 克酒精,就能使收縮壓上升 1.25 毫米汞柱,舒張壓上升 1.14 毫米汞柱。


控制血壓有個“金三角”,

照著做就有效

① 吃:吃對了比少吃更重要

飲食控制遠不只是“少吃鹽”,而是通過優化食物選擇,有效管理血壓:

  • 主食升級為全谷物:2025 年,國際期刊《科學·報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用糙米、燕麥、全麥等全谷物替代部分精米白面,能顯著降低高血壓風險。

    每天多吃約一碗半糙米飯的量,就能帶來明確的健康益處。[6]



▲圖源:丁香醫生

  • 善用天然“降壓”食材:日常飲食中可以有意識地加入一些有益血壓的天然食物,比如雞蛋、西紅柿、豆制品等,都對血壓控制有積極影響。

  • 換低鈉鹽:2024 年發布的《中國低鈉鹽推廣使用指南》指出,有確鑿的證據表明,使用低鈉鹽可以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減少心血管事件和死亡。



▲圖源:丁香醫生

② 動:動起來降壓效率翻倍

建議以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為主,每周堅持 150 至 300 分鐘(例如每天 30~60 分鐘),并適當結合力量訓練與平衡協調練習。

2023 年《英國運動醫學雜志》的一項研究給出了“降壓最佳運動”——等長運動,即肌肉持續收縮發力而肢體不產生明顯位移的運動。

平板支撐、扎馬步、靠墻靜蹲等,都屬于簡單易行的等長運動。



▲圖源:丁香醫生

③ 睡:睡得好血壓更加平穩

2025 年 11 月,《睡眠進展》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固定時間入睡,能顯著降低血壓。

堅持定點睡覺后,參與者的 24 小時平均收縮壓降低了4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了 3 毫米汞柱。

而將這個固定時間點定到22:00 至 23:00為最佳,在該時段就寢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

晚上經常睡不著的朋友們

可以試試

睡覺時

手里握著1個東西

聽說這樣會比較有安全感

更容易睡著

(想歪的自行面壁)


▲圖源:小紅書@回籠覺教主

參考文獻

[1]Banerjee A, Satpathy P. Impact of sleep quality and physical activity on hypertension in adults: Findings from rural eastern India. J Educ Health Promot. 2025;14:497. Published 2025 Nov 28. doi:10.4103/jehp.jehp_2133_24

[2]2026-02-07梅斯心血管新前沿《高血壓“隱形殺手”不止鹽和壓力!最新研究:睡眠差+體力活動不足,風險飆升38%》

[3]Kong, F., Liu, Q., Zhou, Q., Xiao, P., Bai, Y., Wu, T., & Xia, L. (2025). Dietary salt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 umbrella review of meta-analyses and dose-response evidence. Annals of Medicine, 57(1). https://doi.org/10.1080/07853890.2025.2582065

[4]2025-08-05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一個簡單動作有效改善血壓!6個不知不覺的“降壓秘訣”,快收藏》

[5]Di-Federico S, et al. Alcohol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Levels: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Nonexperimental Cohort Studies.Hypertension2023.

[6]Aune, D., Metoudi, M., Sadler, I. et al. Whole grain and refined grain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Sci Rep 15, 21447 (2025).

[7]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中國營養學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等.中國低鈉鹽推廣應用指南[J].中國預防醫學雜志,2024,25(8):957-973.

[8]Edwards JJ, Deenmamode AHP, Griffiths M, Arnold O, Cooper NJ, Wiles JD, O'Driscoll JM. Exercise training and resting blood pressure: a large-scale pairwise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Br J Sports Med. 2023 Jul 25:bjsports-2022-106503. doi: 10.1136/bjsports-2022-106503.

[9]Thosar SS, Sreeramadas AM, Jones M, et al. Bedtime regularization as a potential adjunct therapy for hypertension: a proof-of-concept study. Sleep Adv. 2025;6(4):zpaf082. Published 2025 Nov 17. doi:10.1093/sleepadvances/zpaf082

-本文綜合自:深圳衛健委、丁香醫生、科普中國-

圖片部分來源:網絡、丁香醫生

請勿二次轉載

轉載授權請聯系原作者

易簡傳媒為一家新三板掛牌公司(股票代碼:834498),旗下新媒體微信粉絲2500萬+,講述各行業的精彩故事,歡迎大家關注以下賬號。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菲律賓地震第3天,美日仍然沒動作,菲外長喊話中國,態度很強硬

菲律賓地震第3天,美日仍然沒動作,菲外長喊話中國,態度很強硬

璀璨幻行者
2026-06-12 15:43:47
中國贊助商大撤退!本屆世界杯為何滿是“中國制造”卻沒中國身影

中國贊助商大撤退!本屆世界杯為何滿是“中國制造”卻沒中國身影

禁止讀書
2026-06-12 20:17:07
美國航天股在SpaceX上市后進一步下跌

美國航天股在SpaceX上市后進一步下跌

財聯社
2026-06-13 00:04:15
現在的年輕人不敢開房了

現在的年輕人不敢開房了

微微熱評
2026-06-13 00:53:53
快訊!認了,菲律賓喊話中國了!

快訊!認了,菲律賓喊話中國了!

故事終將光明磊落
2026-06-13 09:07:31
雷軍用小米YU7裝120箱車厘子共600斤,被指違規!剛剛直播回應:是卡車送過來的,是在封閉道路分裝

雷軍用小米YU7裝120箱車厘子共600斤,被指違規!剛剛直播回應:是卡車送過來的,是在封閉道路分裝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2026-06-13 10:48:51
毫無底線!具俊曄公開與大S私密往事,20年前韓國同居小屋曝光

毫無底線!具俊曄公開與大S私密往事,20年前韓國同居小屋曝光

社會日日鮮
2026-06-13 05:28:59
主犯獲刑12年半罰沒1600萬!含砷“脫酸劑”讓耙耙柑提前一月上市,果肉檢出重金屬

主犯獲刑12年半罰沒1600萬!含砷“脫酸劑”讓耙耙柑提前一月上市,果肉檢出重金屬

紅星新聞
2026-06-05 09:04:20
震撼,波黑球迷開始在多倫多街頭集結,并高喊口號支持巴勒斯坦

震撼,波黑球迷開始在多倫多街頭集結,并高喊口號支持巴勒斯坦

懂球帝
2026-06-13 01:18:15
2萬億航天巨頭來了!SpaceX首秀收漲19%,超3500億美元瘋搶史上最大IPO

2萬億航天巨頭來了!SpaceX首秀收漲19%,超3500億美元瘋搶史上最大IPO

華爾街見聞官方
2026-06-13 05:00:13
世界杯首次出現VAR介入后讓“黃牌易主”:巴拉圭隊球員假摔“陷害”對手險得手

世界杯首次出現VAR介入后讓“黃牌易主”:巴拉圭隊球員假摔“陷害”對手險得手

紅星新聞
2026-06-13 11:23:06
癌癥的源頭被查出,燒烤沒上榜,第1名大家可能每天都在吃!

癌癥的源頭被查出,燒烤沒上榜,第1名大家可能每天都在吃!

路醫生健康科普
2026-06-12 16:23:10
排位賽第3!德比斯感謝張雪機車 張雪確認:再次遭到BOP嚴重限制

排位賽第3!德比斯感謝張雪機車 張雪確認:再次遭到BOP嚴重限制

念洲
2026-06-13 06:39:42
斯皮爾伯格科幻新作首日全球票房突破1200萬美元

斯皮爾伯格科幻新作首日全球票房突破1200萬美元

追星雷達站
2026-06-13 01:19:09
張雪機車再次創造佳績,意大利站新紀錄誕生,德比斯豪言沖冠

張雪機車再次創造佳績,意大利站新紀錄誕生,德比斯豪言沖冠

銳評利物浦
2026-06-13 09:49:44
法拉利高管質問智界,“前法拉利設計師是誰”,小鵬也來補刀

法拉利高管質問智界,“前法拉利設計師是誰”,小鵬也來補刀

明鏡pro
2026-06-12 09:01:21
惡臭!上海一別墅區傳出高頻尖叫,居民不堪其擾…

惡臭!上海一別墅區傳出高頻尖叫,居民不堪其擾…

看看新聞Knews
2026-06-12 22:37:03
4-0!朱鵬宇向余望進球!拜合拉木身體太棒了,U23國足斬獲三連勝

4-0!朱鵬宇向余望進球!拜合拉木身體太棒了,U23國足斬獲三連勝

刀鋒體育
2026-06-13 08:13:20
草臺班子?世界杯開幕式離譜翻車:大力神杯氣球漏氣 當眾癟掉降落

草臺班子?世界杯開幕式離譜翻車:大力神杯氣球漏氣 當眾癟掉降落

風過鄉
2026-06-13 05:35:13
東道主三戰不敗!墨西哥美國開門紅,加拿大零的突破,轟7球丟2球

東道主三戰不敗!墨西哥美國開門紅,加拿大零的突破,轟7球丟2球

奧拜爾
2026-06-13 11:08:40
2026-06-13 11:59:00
健康觸點
健康觸點
做你最親密的朋友,陪伴每一位追求健康、熱愛生活的你!關注健康觸點,讓你比身邊的人更懂健康!
493文章數 70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美國4比1大勝 美國主導比賽巴拉圭疲于奔命讓人意外

頭條要聞

美國4比1大勝 美國主導比賽巴拉圭疲于奔命讓人意外

體育要聞

東道主三戰不敗!美墨開門紅加拿大零的突破

娛樂要聞

12年情懷碎一地!跑男接連翻車

財經要聞

梁文鋒向左,楊植麟向右

科技要聞

SpaceX上市首日破2萬億美元,馬斯克再封神

汽車要聞

標配激光雷達/雙動力可選 昊鉑S600限時售17.99萬起

態度原創

藝術
游戲
本地
教育
公開課

藝術要聞

書法各體臨習方法

《卡莉亞的煉金工房》新角色情報 煉金新列最新作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教育要聞

有變:2026山東高考招生有5大變化!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