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
距離今年的清明節已經不遠了,國人在清明節有祭祖掃墓的習俗。不過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掃墓。在農村一直流傳一句俗語:清明不帶4人掃墓,子孫后代一直富。
下面我們就看看,到底是哪4種人不適合去掃墓呢?
1、身體不好的人
墳墓大部分都建在依山傍水的地方,有些甚至開車過去后還得步行跋涉,所以身體不好,體弱多病的人就不要去掃墓了。眼下這個季節,乍暖還寒,天氣變化多端,尤其是在山林里,氣候更是變幻無常,體弱的人過去,弄不好就會遭受風寒。
![]()
2、孕婦和小孩不要去
這個其實很好理解,跟前面的原因差不多,掃墓有時候是個力氣活,風吹日曬,有時候可能還會遭受雨淋。孕婦跟孩子的體力都不好,所以不宜長途跋涉,更不宜風吹日曬。所以掃墓的時候,不建議帶著孕婦跟小孩子前去。
3、年過70歲的老人
老人是可以掃墓的,但是年齡不宜過大,年過70歲之后,人的身體機能就已經越發的不行了,這個時候不宜長途跋涉,最好在家里哀思,懷念先祖。或者也可以在城市里定點的祭祀地點上墳。真要跟著去掃墓了,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就麻煩了。
![]()
4、女婿不要去掃墓
民間有這句俗語:女婿莫上墳,上墳辱先人。古代的時候,女婿是不能去上墳的。但是這個風俗在如今并沒有什么意義,也沒什么約束力。繼承古代文明的時候,我們要去取精華,去其糟粕。所以俗語中提到的女婿不上墳,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很多家庭都是獨生女,女婿就是半個兒子,所以說,女婿肯定要上墳。否則你讓女兒獨自去荒郊野嶺的上墳,安全怎么保證?
![]()
最后的話:清明節不僅是掃墓的日子,同樣也是踏青的日子,所以很多家庭掃墓都是全家人出動。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安全。至于俗語中提到的子孫后代一直富,我覺得這個說法不靠譜,掃墓帶誰過去,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主要從身體健康方面來考慮!某種意義上說,因為掃墓而生病了,確實也影響了子孫。
此事見仁見智,最后問問大家,你們掃墓是全家出動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