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儀式感只是“走個過場”的形式主義,那這樣的儀式感還有存在的必要嗎?這幾年過于儀式感的討論也逐漸變了風向,以前人們說儀式感是平淡生活的調味劑,現在人們說儀式感只是形式主義。
春節也沒了味道、經典節日也沒了以往的熱鬧,就連畢業典禮也有了取消的前奏,已經有高校因為“缺席的學生太多”而取消畢業典禮了,被問到為什么不愿意參加畢業典禮,大學生的回答現實又扎心:連工作都沒找到,畢業典禮有何意義?
![]()
考不上高中,初中的畢業晚會還有意義嗎?
如果套用這些大學生的邏輯,那參加中考的初三學子們沒考上高中,畢業晚會是不是也沒有參加的意義呢?這個問題其實更扎心,大學的畢業典禮好歹是已經擁有本科文憑了,而中考還沒摸到大學的門檻呢。
網上有一位老師,曬出了這樣一組照片,照片中是初三的學生們參加畢業晚會,這些孩子都是剛中考完,脫下了標志性的校服,穿上了自己喜歡的衣服,這段時間也沒有學校的強制要求,男同學的頭發也逐漸長長了。
![]()
可想而知,老師看到這一幕的心情,三年一輪回,老師們陪伴這些孩子三年的時光后,就是經歷別離的時候,十幾歲的學生不懂得別離傷感,而老師站在臺上,卻是滿臉的感慨和不舍。
可因為一些細節,導致這組畢業晚會的照片遭到了網友的群嘲,因為這些男孩的發型、氣質,都不像學習好的樣子,有人直言:看面相就知道,沒一個能考上高中的,這些大實話太扎心了。
![]()
有家長因此感慨看清了現實,如果中考沒有圓滿的結局,那初三的畢業晚會又有什么意義呢?難道是紀念孩子們初三一畢業就被送進職校、遲早要去電子廠打工嗎?看著屏幕前這些孩子們低頭玩手機的樣子,就連我的內心也難免唏噓。
這不就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具象化嗎?多少人的十幾歲都是在迷茫中度過的,不知道學習的意義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為什么要學習,忙忙碌碌、渾渾噩噩地度過了人生中一個又一個三年。
![]()
人生重要的不是結局,而是“厚度”
隨波逐流地走向了人生中的分岔路口,被分數決定自己接下來是去大學還是去職校,是繼續努力還是進廠打工,可在多年之后,這些人之中有人會后悔當年沒有好好學習,也會有人遺憾自己沒有更努力一些。
可即便老師逼得再緊,家長們嘮叨得再勤,成長就是這樣的規律,二三十歲才懂的道理,十幾歲的自己是不會懂的,很多坑總歸是要親自去踩一遍,摔疼了才知道,自己究竟該走什么樣的路。
![]()
或許評論區的網友說得沒錯,這些孩子看模樣就不像是能考上好高中的樣子,畢竟學生氣是什么樣的、學霸氣質是什么樣的,大家都是見過的,而這些學生顯然不像好好學習的那類群體。
但我卻并不會因此認為,這些學生參加畢業晚會就沒有意義,如果用這種精英理念去判斷意義,只看結果、不看過程的話,很多儀式感都沒有意義,可人生的努力不是以目標為導向的。
![]()
縱向來看,一個人就算再厲害,結局不也是死亡嗎?可見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終點如何,而是人生的厚度,暫時的失敗不能決定一切,我們要允許成長中的迷茫和失敗。
作為教育工作者更該如此,盡力而為地幫助學生成長、找到屬于他們的成長軌跡,而不是以成績的好壞判斷一個學生未來的全部結局。
![]()
(所有圖片均來源于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