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不久,粉筆公考張小龍在人大一番演講引發軒然大波。
其實這人挺牛逼的,活生生在華圖中公等公考巨頭中撕開一道口子,此人性情臭也是公考界有名的。
所以,他當天說那些話,其實我一點也不稀奇。
他說:“你們除了混到體制內,考個公務員混吃等死,也沒什么本事。”
他說:“最好炒科技股,更好炒美股,再好一點帶著全家一起炒股。”
言下之意,考公不如炒股。
很多人說,這是因為張小龍本人在這輪科技牛市中賺了錢,估計是比他開公司掙得還多,因此有點洋洋得意了。
所以這里我不得不延伸出一個話題,“考公不如炒股嗎?”
其實這個話題沒什么好辯論的。
![]()
考公,那是因為還沒考上。炒股,那是因為還沒本金。
作為大學生,他們一沒本金,二還沒考上公務員,所以這樣的辯題對大學生而言,那就是文不對題。
所以,大學生當下就業的頭等大事,自然是選擇“考公”,無可非議。
而掙了一些錢,堂而皇之在公眾場合宣揚炒股賺錢,帶著全家一起賺錢的言論,是不是非蠢即壞呢?
這要看情況,不能一棒子打死這種言論。
人活在世界上,并不是說,一定要為了長遠利益犧牲眼前利益,這不符合人的本性。
比如,一張10塊的在你腳下,一張100的在你前面100米處,你正確的做法是什么?
當然是,先撿起10塊的,再跑步過去把100塊撿起來。
所以,考公和炒股也是一樣。
如果是人人賺錢的股市,那么有點本金的大學生,大可以去炒炒看。
“時也命也”,國家和未來產業支撐著這輪科技牛市,你不去乘勢賺點,難道還要把錢存在銀行和余額寶?
要知道,資產通脹時代一旦到來,最吃虧的就是守著銀行存款的普通人。
考公自然也是要考的。考上了又不是不能炒股,機關事業單位里炒股的人很多,大多低調得很。
重要的是如何平衡。
考公和炒股,就是短期打算和長期打算的一個組合。
當天下撒錢的時候,記得要舉起手去抓,而不是想著家里的米缸。
人生是很復雜的,不是非黑即白,不是應該這樣不能那樣。一個出色人,他就應該能抓住眼前,能布局長遠,這是格局,也是能力。
但是,這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
大多數人沉溺在眼前,“當局者迷”,被瑣碎的生活細節磨瞎了雙眼;又不能憑借自己的知識去判斷長遠,一旦某個趨勢已成,則拍斷大腿,
“哎喲,我早就看出來了,沒想到啊!”
最后就是頭發花白,一事無成。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