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暗能量可能根本不存在?
1929年,天文學家哈勃觀測太空發現宇宙正在膨脹。愛因斯坦原本為了解釋“宇宙是靜態”的觀點,而硬塞入方程式的“宇宙常數”,變成了他自認一生最大的錯誤。
結果到了1990年代,超新星數據顯示,宇宙不僅在膨脹,竟然還在“加速膨脹”。于是,“宇宙常數”又被科學家們請了回來,化身為神秘的“暗能量”,用來解釋這股推動宇宙擴張的逆向重力推力。
![]()
但數學家們一直覺得這事兒不太對勁。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倫敦大學學院的團隊,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刊A》上發表了一篇論文,用數學提出了一種顛覆性的可能:要解釋宇宙的加速膨脹,也許根本不需要暗能量!
![]()
事情是這樣的。標準宇宙模型奠基于1920年代提出的“弗里德曼時空”,它假設宇宙物質在每個固定時間點都是均勻分布、均勻擴張的。但戴維斯分校的布萊克·坦普爾教授將這種狀態比作“一支用筆尖站立的鉛筆”:在數學上,受力確實是平衡的,它也是方程式里的一個解,但這極其不穩定。
![]()
接著,團隊使用了“愛因斯坦-歐拉方程式”。這個結合了廣義相對論與流體力學的方程式,一直是模擬星系、黑洞以及宇宙膨脹等天文現象的利器。團隊這次導入了“自相似變量系統”,將方程式重新建構。結果發現,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物質主導時期,標準模型中的弗里德曼時空在大尺度下,對徑向擾動是不穩定的。
![]()
換句話說,只要宇宙演化過程中出現微小的擾動,整個系統就會崩潰偏離。這種極不穩定的解,通常被認為不具備現實的物理意義,因為自然界根本觀察不到一支永遠用筆尖站立的鉛筆。既然標準模型本身就是不穩定的解,那它自然會演化出加速偏離的現象。
![]()
團隊證明,這種系統內部固有的不穩定性,會產生一種加速向外擴張的波。他們還找出了一個被稱為“最大解”的模型。在演化初期,它看起來完全符合標準模型的弗里德曼時空;但演化到中期時,固有擾動會引發逃離標準模型的異常加速度,直到時間盡頭才又逐漸衰退。
也就是說,我們觀測到的宇宙加速膨脹,可能只是愛因斯坦原始相對論方程式里自然發生的結果,不一定要讓摸不著、測不到的“暗能量”來背鍋。更驚人的是,過去科學家用“70%暗能量”的標準模型,算出的二次紅移修正值(即加速度參數q0)是0.425。而這套完全不需要暗能量的波動模型,竟然也能完美對得上0.425這個核心數值!
![]()
不過,這套理論從現代宇宙學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異端”。
因為它挑戰了宇宙學中的“哥白尼原則”——該原則認為地球沒有特殊地位,宇宙的每一個角落看起來都應該是一樣的。但在新理論下,大爆炸在對稱中心附近看起來像弗里德曼時空,而遠離中心就會觀測到加速度。這意味著宇宙可能存在一個球對稱的中心結構,而我們看到的加速現象,恰好跟我們所在的位置有關。這聽起來很像是在暗示“地球的位置很特別”,這也難怪天文學家們對此非常忌諱。
![]()
但坦普爾團隊也做出了有力的反擊:現有的暗能量模型自己也有尷尬之處。因為人類剛好生活在“物質密度”跟“暗能量密度”處于同一個量級的時代,這在時間尺度上,難道不也是一種極其特殊的位置嗎?大家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如果這項純數學證明最終能挺過天文物理學界的嚴格審視,并在未來的實際觀測中被證實,
那整個宇宙加速膨脹的歷史課本,恐怕都要推翻重寫了。
![]()
那么,你覺得宇宙真的存在看不見、摸不著、人類無法探測的暗能量么?
宇宙為什么會膨脹?要膨脹到什么結局?
你能給出答案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