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回農村老家自建房子,不僅花的錢少,還能裝修得很有檔次,最關鍵的是空間足夠大,種花種菜、養雞養鴨都可以。
然而,在農村建房有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那就是“化糞池”。
![]()
和整棟建筑相比,化糞池看似不起眼,但如果沒有弄好的話,入住后三天兩頭反臭、冒臟水,那叫一個糟心。
見過一些人,因為化糞池沒有做好,第一年的時候沒啥事情,到了第三年就開始找抽糞車了。為啥呢?因為當初挖化糞池的時候,光想著多裝一點,卻沒有考慮如何“化掉”!
![]()
要知道,自建房的化糞池,并不是越深越好。
弄多土把式的師傅,壓根也不懂,上來就挖2米多深的大坑。他們覺得,坑越大,容量就越多,用個幾年都不會滿。
聽上去好像有點道理,但是化糞池得凸出“化糞”兩個字,要依靠菌群來分解糞便,不能單純當成儲藏來使用。
挖得太深,底下溫度就低,那些干活兒的菌群都凍得“罷工”了。糞堆在那兒化不掉,可不就越攢越多嘛。
用不了三年,化糞池就堆滿了,接著就往你廁所里倒灌,各種異味到處飄,光是掏一次就夠你煩的。
在農村自建房子,化糞池一定要做好這6點,至少20年不用操心化糞池的問題。
![]()
1、一定要做三段式
化糞池一定要做三段式的格局,也就是沉淀池、發酵池、排污池,三個格子分工合作。
而且,長度比例得是2:1:3,這不是死規矩,是經驗。比例對了,糞水在里面走的時間才夠,才能被徹底分解。
![]()
2、別貪大,夠用就行
化糞池并不是越大越好,大小合適比較重要。按照一家六口人計算,池子外徑做到長3.5米、寬1.5米、深1.5米,完全夠使。
不要覺得越大越好,大了反而影響效果,關鍵是比例和深度要準。
![]()
3、底部和墻體的材料要用對
坑底要用混凝土,至少打10cm厚的混凝土墊層,防下沉、防滲漏。
砌墻必須用實心紅磚,那些輕質磚、多孔磚看著輕巧,但抗不住地下的潮濕和壓力。用幾年就酥了,到時候滲漏了,周圍土壤全污染了。
![]()
4、內壁一定要做防水
墻體砌好了之后,內壁一定要用水泥砂漿抹平,接著再刷兩道防水涂料。
不要以為在地下就沒關系,防水的目的不光是為了不滲漏。還有一個更主要的原因,是為了不讓地下水滲進來,把里面的菌群環境給破壞了。
5、管道高低要有落差
進糞管的最低點,一定要比排糞管的最高點再高出一截。這個細節,很多老師傅都不會說,但是一定要注意。
之所以要這樣,是為了形成個自然壓力差,臟東西能順暢地往下走,不會淤在管子里。
![]()
6、預留好排氣和清理口
沉淀池上面必須接一根排氣管,留它的作用就是把發酵產生的臭氣排出去。否則,這些氣體可能會從你家的地漏冒出來,這就是反臭的主要原因。
另外,池子頂部的蓋板上,每個格子都得預留清理口。這是為了方便以后檢查或者抽糞,別等要用的時候現砸,那就麻煩了。
![]()
最后說兩句
化糞池的核心就一個字:“化”,很多不懂行的人,把它當成了“存”。
深度控制在1.5米上下,三段式比例合理,紅磚砌、防水做、管道對、排氣有,妥妥能用個一二十年,中間基本不用管它。
蓋房不易,別聽那些圖省事的工人瞎忽悠,多花兩天工夫,把池子做到位,以后住的舒心,比啥都強。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