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的基層“迎檢負擔”仍然那么重?
碧翰烽/文
![]()
照理說,關于督查檢查考核減負,督查檢查已經在年初進行了計劃備案管理,一般一年也就是開展一次,而且納入備案計劃的也不會很多,就是幾個方面的主要工作。
至于考核,從市級及以下已經實行了綜合考核,其它所有由部門組織的專項考核已經取消,而且納入考核內容的責任單位,也不得獨立開展實地考核,只能以平時掌握的情況為準。
還有,關于下基層的公務接待也基本取消,實現了“零接待”,凡是下基層的,都得自己交伙食費或自己找吃的。
然而,據不少基層干部反映,他們仍然感覺迎檢的負擔比較重。據一位鄉鎮領導介紹,他們每天迎接的督查、檢查、調研、指導、“四不兩直”等等,還是不少的,雖然都不是以督查檢查考核的名義,但實質上可能都是如此。
那么,這就有些疑惑了,那些“檢”從何而來?為何讓基層感覺到不堪重負?
一是名正言順的“督檢考”。盡管進行了計劃備案,且數量并不太多,但由于國家、省、市、縣各個層級都在層層開展,落到鄉鎮時,就已經比較多了。
二是目的不一的“調研”。有的是真開展調研,就是來聽基層反映問題困難的,基層也比較歡迎,希望調研組能把問題帶回去,多幫助基層想想辦法、出臺管用政策。
有的名為調研、實為督導,因為思路方式完全不一樣,采取的是考核檢查的模式,發現問題困難,不管什么原因,不是幫著想辦法,而是直接交辦整改。
還有的純粹是走形式、裝樣子,就是為了完成調研任務,顯示自己做了工作,好留下痕跡。
三是似明似暗的“四不兩直”。如果是真的“四不兩直”,基層也不用操太多心。問題是有的“四不兩直”,還是打了招呼;有的雖然沒有打招呼,但是到了基層,就得有迎檢的任務,而且是隨時待命,有時候比有準備的迎檢還累人。
在我看來,基層并非為迎檢本身而累,累的是如何改善“檢”的實質、實效。
不少基層干部認為,現在一些“檢”存在幾個方面問題:一是有的上級部門為了完成“檢”的任務而“檢”。如,有些調研、督查、檢查等是有任務要求的。
二是有的上級部門為了卸責而“檢”。就是通過“檢”來體現自己的重視和做了工作,認為“檢”了,就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了。這有點像開會發文了,就表示自己責任盡到了。
三是有的上級部門的“檢”,并非實事求是。如,有的只負責挑毛病找問題,而不負責幫助解決問題。他們覺得只要發現了問題,就是自己的政績、業績,而不是認真分析其中的主、客觀因素,提出有效的解決之策。
所以說,如何真正壓實部門單位的責任?而不是一味地將責任壓到基層,仍然是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這里面既要解決“清單執行”的問題,更要解決“如何抓落實”的問題,如,除了開會、發文、督查檢查考核、問責之外,還有沒有從制度機制層面更好的“抓落實”措施?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