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個同學找我咨詢車輛相關問題,想換車,也想把原來的車賣掉,看看價格行情。
一個是15年上牌的上汽大眾途觀(參數丨圖片),公里數不多,畢竟也只是上下班代代步。同學的媳婦兒直接來電話,大概說了一下,想問問他們這個車現在賣掉能不能賣到10個W,畢竟當時上路也是20大幾個W。。。
我只能告訴她,世風日下,世道變了,現在的新車10幾個W也就夠了,你們這個車現在估計5個W都不一定賣得上了。。。
一頓寒暄之后,最后的結果就是:不賣了,繼續開著吧。
另外一個同學,也是15年的車,是一輛 斯柯達 明銳,公里數更少,10年的車子才3W多公里,簡直就是吉祥物。
因為車齡長了,車里有些許異味,想賣掉換一臺車。至于賣的價格,這位同學經常看我的朋友圈,自己去估值平臺已經了解了價格,預計2W多塊錢左右,還算是做了些功課了。
咨詢我買什么車比較合適,買新車還是買二手車劃算。我按照他的預算和需求,給他推薦了幾款,讓他自己再研究一下。
至于買新車還是賣二手車,我只能告訴他現在買新車有以舊換新的置換補貼。。。最后的結果:還是買新車吧,先去店里試駕一下。
當然,我還得提醒他,別光看價格,還要看看是不是要分期,分期的利息是多少,能不能提前還清。。。
當下的汽車行業的現狀,已經被我這兩位同學詮釋了。
處置二手車的時候,真實的收購價格可能遠低于車主心理預期,導致先緩緩,不賣了,賣了感覺就虧大了。。。
想換車的時候,發現購買新車有補貼,在經過充分考慮之后,大概率可能會選擇買新車了,畢竟薅羊毛的感覺還是很爽的。。。
最終可預見性的循環:置換購新車有補貼??二手車的價格優勢降低??二手車零售價被動下降??二手車收購價主動下降??車主不賣了??置換購新車有補貼,看看心理預期的舊車折損與新車補貼的對沖……
看起來,現在的二手車生意確實不好干了。
我們再仔細思考一下,按照這個邏輯,二手車車源的入口,也就是收車的端口,新車經銷店肯定還是主力渠道。無論是傳統的4S店還是新勢力品牌的直營交付中心,置換可以領補貼,這個場景肯定是無容置疑的。參考各地的以舊換新補貼政策,再結合一些主機廠疊加的置換政策,置換二手車是肯定有補貼的。
業內人基本上都知道,在4S店處置二手車,本身給的價格都普遍低于市場行情,這也是歷史遺留問題,畢竟在店端置換了舊車就可以換新車,比較方便,同時也享受了店端的高品質服務,用服務換點價格也是能接受的。
再結合現在的補貼, 是不是意味著 新車經銷端更有壓低二手車收購價的“本錢”了?比如,本身某臺二手車的市場行情價是8W,按照行業慣例,考慮到4S店的服務與品牌,店端置換價格給到7.7W,現在有了補貼,尤其是國補+企補,是不是可以打著品質服務的旗號,將置換價格給到7.3W……別談價格了,幫你把全流程全部搞定。。。
車主愉悅的拿到了補貼,開心的購買了新車,店端也高興的賣了新車,同時也收購了一臺有利潤空間的二手車……大家是不是都很開心,皆大歡喜。。。
這里的價格和場景都只是舉例,并不代表真實的價格。
按照這個邏輯,新車經銷端應該能拿到收購價低于行情價的二手車,也就是理論上是有利潤空間的。收購回來的二手車看具體的車型、年份、品質等,分類:做零售?走批發?還是上拍賣?
是不是感覺二手車產業鏈又盤活了?
言多必失,點到為止,歡迎留言討論~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