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發現:經濟越不景氣,辭職的人就越來越多了,身邊好幾個朋友直接辭職躺平找工作,聊完之后才恍然:
職場現在陷入了比較可怕的惡性循環,企業業績下滑,老板降本增效,首先就想著裁員。
被裁的固然有人歡喜,喜提大禮包,可也有人愁,比如前段時間,一則阿里員工失業的帖子很火。
失業四個月,他每天都在崩潰的邊緣,頭發大巴大巴的掉。一年時間內,他被裁了兩次,淪落到連簡歷都沒人看的地步。因為長期找不到工作,他還得了嚴重的抑郁癥。
他是找不到工作嗎?
準確說是找不到跟阿里等大廠薪資待遇差不多的工作。從大廠出來重新找工作,其他公司的薪資待遇跟大廠肯定沒法比。以前遍地都是機會,有大廠作為平臺背書,找到一份待遇豐厚的工作并非難事。可現在就業形勢嚴峻,很多企業都在降薪裁員。在這種情況下,想找一份高薪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無獨有偶,有位同樣是阿里的校友,也是在前幾年買了未科房子,結果一不小心,就成了高位站崗,背負著270多萬的房貸,之前上班的時候,每月按揭還沒什么,可被裁后,就成為了中年失業,這壓力可想而知。房子想賣嘛,要么割肉放血,可又不舍得,而且更主要的是哪怕掛牌價降了許多,也沒人買。
怎么辦?
其實唯一能做的就是降低預期,接受落差,先活下去,再等待機會。在一個不確定性的時代,降低預期是我們重要的生存法則。但留下的,發現,也不好過,卷到飛起。因為人走了,活兒還在。于是留下的打工人,每個人都身兼數職,一個人干三個人的活,拿半個人的工資,似乎成了我們這些打工人的真實寫照。
有的公司還讓員工重簽合同,直接把加班工資調成最低工資標準2500元。
要么就開始瘋狂折騰,員工狠抓考勤,綁考制度。日報周報寫個不停,周末節假日工作群消息還得秒回,績效考核也越來越嚴了,工資也扣得越來越多,老員工被壓榨到主動離職企業連賠償金都省,然后就再招新人,繼續壓榨現在在職的朋友每天上班。
打工人呢,上班也跟上刑場一樣,一邊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一邊又害怕辭職之后沒有收入,要天天吃土,總是在要命和要錢之間反復糾結你是不是也這樣?當工作奪走了生活健康甚至尊嚴,拿命換錢真的值嗎?但還是要勸大家別沖動裸辭,騎驢找馬是最穩妥的選擇,有條后路才更有底氣,實在撐不住了,就請個年假,調整休息,
或者盤點一下自己的人生價值,開始嘗試副業,畢竟多份收入,多份保障,記住工作只是手段,生活才是最終的目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