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UKB數據庫分析揭示:有益于腦健康的10種飲食模式(IF=10)

0
分享至

2025 年 12 月,《 eClinicalMedicine 》( IF=10 )的一項研究使用 UKB 數據探討了 10 種健康飲食模式、超加工食品與 5 種腦部疾病的關聯。研究表明,MIND飲食模式與抑郁、焦慮、卒中和癡呆癥風險降低相關,展現出廣泛的神經保護潛力;超加工食品則對腦健康有害。 MIND 飲食可作為促進腦健康、降低神經精神疾病風險的潛在干預策略,超加工食品是重要的可改變風險因素。

注:MIND飲食模式,英文全稱為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直譯為地中海-DASH干預推遲神經退行性膳食

原文鏈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5)00550-4/fulltext

1

研究背景

大量證據表明,堅持健康飲食模式與特定腦部疾病風險降低存在關聯,而超加工食品攝入過多與不良的腦部結局相關。

本研究使用UK Biobank(UKB)數據庫進行了一項全面的縱向調查,系統比較了10種飲食模式,與五種主要腦部疾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并探索了飲食影響腦健康的機制

2

研究方法

UKB是一項大規模隊列研究,于2006年至2010年間招募約50萬名37-73歲參與者。

本研究納入2009年4月至2012年6月期間的參與者數據,排除飲食數據缺失、基線確診神經精神疾病或問卷數據不可靠的參與者后,分析納入169,916名參與者。研究使用美國健康和退休研究(HRS,2013-2014年)和中國老年健康調查(CLHLS,2018年)兩個獨立隊列進行驗證

腦健康評估

UKB數據中,腦健康結局包括神經系統疾病(癡呆癥、帕金森病、卒中)與精神疾病(抑郁、焦慮、精神分裂癥、雙相情感障礙)。本研究主要觀察癡呆癥、帕金森病、卒中、抑郁、焦慮。隨訪時間從最后一份飲食問卷完成日期開始,至疾病確診、死亡、失訪、或住院數據收集的最后日期。

評估飲食模式評分

計算了以下飲食評分:地中海飲食、終止高血壓飲食(DASH)、MIND飲食、替代健康飲食指數(AHEI)、健康植物性飲食指數(hPDI)、反向能量調整膳食炎癥指數(rEDII)、健康低脂飲食(HLFD)、健康低碳飲食(HLCD)、行星健康飲食指數(PHDI)、腸道微生物群膳食指數(DI-GM)。

UKB數據中,超加工食品被分為八類:飲料、乳制品、果蔬制品、肉/魚/蛋制品、醬料/湯品、淀粉類食品、甜味零食、咸味零食。總攝入量以克/天計算,并轉換為占食物飲料總攝入量的百分比。

潛在中介變量

研究將三項關鍵臨床指標作為潛在中介變量:BMI、表型年齡加速指標(PhenoAgeAccel,衡量衰老速度)、INFLA評分(反映慢性炎癥的綜合指標)。

統計分析方法

采用Cox比例風險模型分析10種飲食模式與超加工食品對5種腦部疾病風險的影響。

最優飲食模式的判定標準為:經假發現率(FDR)校正,對最多健康結局具有顯著保護作用的飲食模式。本研究分析發現為MIND飲食模式,因此MIND飲食被選為后續機制研究的核心對象,并在HRS隊列和CLHLS隊列中進行驗證。

3

研究結果

在基線階段,共有169,916參與者被納入主要分析。中位隨訪10.5,共記錄癡呆癥1870例、帕金森病980例、卒中3121例、抑郁5113例、焦慮5697例、精神分裂癥53例、雙相情感障礙83例。

圖. UKB數據庫中篩選患者的流程圖

飲食模式與腦部疾病的關聯

  • 抑郁:10種飲食模式的依從性高均與疾病風險顯著降低相關,調整后HR范圍為0.69(0.64-0.75;FDR-Q<0.0001)至0.92(0.86-0.99;FDR-Q=0.041)。

  • 焦慮:除hPDI外,其它9種飲食模式依從性高與焦慮風險降低相關

  • 卒中:地中海飲食、DASH、MIND、AHEI、PHDI和DI-GM的依從性高與卒中風險降低顯著相關

  • 癡呆癥:MIND(HR=0.87,95%CI 0.77-0.98)和HLCD(HR=0.87,95%CI 0.78-0.98)的依從性高與風險降低顯著相關。

  • 帕金森病:未發現任何飲食模式與帕金森病存在顯著關聯。

圖. 不同飲食模式依從性和腦部疾病的關聯

MIND飲食是唯一與四種腦部疾病(癡呆癥、卒中、抑郁、焦慮)風險降低均呈現線性關聯的膳食模式,是有前景的腦部疾病干預策略。

在兩個驗證隊列中,MIND飲食依從性高同樣與認知功能改善、抑郁/焦慮風險降低相關(HRS:認知功能提升β=0.78,抑郁癥狀減少β=-0.22,焦慮癥狀減少β=-0.40;CLHLS:認知障礙OR=0.45,抑郁OR=0.44,焦慮OR=0.49)。

MIND飲食模式與腦部疾病關聯的機制

MIND飲食的保護作用主要通過代謝通路及延緩生物衰老實現。

在MIND飲食與抑郁、焦慮、卒中風險降低的關聯中,一種代謝特征存在顯著的中介作用,中介效應比例分別為38.97%26.06%60.63%。該代謝特征涵蓋多種代謝類別,以膽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為主

PhenoAgeAccel是MIND飲食對癡呆癥保護作用的顯著中介因素(中介比例=19.40%)。

超加工食品與腦部疾病的關聯及潛在機制

超加工食品攝入與癡呆癥(HR=1.40)、帕金森病(HR=1.26)、抑郁(HR=1.42)、焦慮(HR=1.26)的風險升高顯著相關

結構方程模型證實,超加工食品可能通過改變代謝特征、加速衰老進程和促進肥胖來增加腦部疾病風險。

4

本研究系統探討了10種膳食模式、超加工食品與多種腦部疾病的關聯。結果顯示,MIND飲食的保護作用最顯著且一致,與癡呆癥、卒中、抑郁和焦慮風險降低相關;超加工食品攝入則與癡呆癥、帕金森病、抑郁和焦慮風險升高相關。

機制上,MIND飲食通過減輕炎癥、延緩生物衰老、改善肥胖等途徑發揮腦保護作用。蛋白組學精準識別出介導MIND飲食抗抑郁效應的關鍵蛋白,這些蛋白富集于炎癥和代謝通路。結構方程模型進一步揭示,MIND飲食可能通過重塑代謝特征發揮作用,進而改善肥胖與衰老,最終降低腦部疾病風險

研究優勢

  • 前瞻性設計,大樣本量,系統性比較了10種飲食模式與5種主要腦部疾病風險的關聯。

  • 研究整合了多層級生物學數據,并使用四重分解中介模型和結構方程模型等統計學方法,深入探討飲食影響腦健康的機制,為揭示保護性通路提供了全面證據。

研究局限性

  • 觀察性研究,無法完全排除殘留混雜因素和反向因果關系。

  • 飲食數據依賴自我報告,存在回憶偏倚和測量誤差,且難以充分反映飲食的長期動態變化。

  • 研究揭示的生物學通路需通過針對性實驗研究進一步驗證。

5

研究結論

大規模縱向研究表明,堅持MIND飲食與多種腦部疾病風險降低相關(包括抑郁、焦慮、卒中和癡呆癥),展現出廣泛的神經保護潛力。超加工食品則對腦健康有害。多維度機制研究表明,MIND飲食的益處通過改善代謝健康、延緩生物衰老、減輕慢性炎癥、優化體成分及保護腦結構等多條通路介導;超加工食品則通過相似但有害的途徑損害腦健康。

參考文獻:EClinicalMedicine. 2025 Oct 30;90:103616. doi: 10.1016/j.eclinm.2025.103616.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紀委反腐四大致命手段:通話記錄、微信記錄、電子數據及大數據

紀委反腐四大致命手段:通話記錄、微信記錄、電子數據及大數據

職場資深秘書
2026-06-11 15:45:13
徹底打破壟斷!美頂尖科學家表態華為不用ASML也能實現1.4nm制程

徹底打破壟斷!美頂尖科學家表態華為不用ASML也能實現1.4nm制程

霽寒飄雪
2026-06-12 07:30:57
一位老僧說:人最好的福報,就這五樣,看完瞬間清醒

一位老僧說:人最好的福報,就這五樣,看完瞬間清醒

新時代的兩性情感
2026-06-11 18:08:34
一個產品經理的離職帖,怎么就掀翻了釘釘 CEO?

一個產品經理的離職帖,怎么就掀翻了釘釘 CEO?

差評XPIN
2026-06-11 21:36:10
張鎮麟和趙睿為何無緣男籃?CBA名記分析,道出2個原因

張鎮麟和趙睿為何無緣男籃?CBA名記分析,道出2個原因

體育哲人
2026-06-11 11:50:56
五大部委下達鐵令!7月1日強制執行,拒不遵守嚴懲不貸!

五大部委下達鐵令!7月1日強制執行,拒不遵守嚴懲不貸!

王二哥老搞笑
2026-06-11 19:12:17
人走了,產業也完了!印尼想趕走中方鎳礦團隊,算完賬,全沉默了

人走了,產業也完了!印尼想趕走中方鎳礦團隊,算完賬,全沉默了

阿訊說天下
2026-06-03 02:45:20
下半年轉運契機,哪三大星座事業飛躍,福星高照一路旺

下半年轉運契機,哪三大星座事業飛躍,福星高照一路旺

別人都叫我阿螫
2026-06-12 09:44:04
移動159元套餐不如39元?大冤種套餐終于被扒了

移動159元套餐不如39元?大冤種套餐終于被扒了

粵語音樂噴泉
2026-06-10 06:29:30
界外球|阿茲特克體育場:七百年后的足球神廟

界外球|阿茲特克體育場:七百年后的足球神廟

紅星新聞
2026-06-12 08:09:40
范德法特:聽到熱刺要8000萬歐買范赫克,我的足球之心在哭泣

范德法特:聽到熱刺要8000萬歐買范赫克,我的足球之心在哭泣

懂球帝
2026-06-11 19:42:18
扎心啊!女方直言不愿婚后成家中免費保姆,被男友怒斥是“巨嬰”

扎心啊!女方直言不愿婚后成家中免費保姆,被男友怒斥是“巨嬰”

風起見你
2026-06-12 10:11:28
尼克斯球迷燒掉了NBA總決賽第三場球衣,去除殘留的特朗普的氣味

尼克斯球迷燒掉了NBA總決賽第三場球衣,去除殘留的特朗普的氣味

好火子
2026-06-12 06:23:39
超市開張!獨行俠宣布重建!最快速度交易湯普森

超市開張!獨行俠宣布重建!最快速度交易湯普森

籃球教學論壇
2026-06-11 08:38:51
邁阿密國際曬圖,祝梅西等3人好運

邁阿密國際曬圖,祝梅西等3人好運

懂球帝
2026-06-12 04:45:08
翁帆近況被爆不到1天,荒唐一幕發生,原來她和辛柏青處境一樣

翁帆近況被爆不到1天,荒唐一幕發生,原來她和辛柏青處境一樣

樂天閑聊
2026-06-12 04:04:56
王守業貪污1.6億,2005年“雙規”后卻被放出,他叫囂:我擺平了

王守業貪污1.6億,2005年“雙規”后卻被放出,他叫囂:我擺平了

帝哥說史
2026-06-02 21:40:03
勸和失敗!蕭華喬丹都搞不定,尼克斯老板多蘭到底和誰結了死仇?

勸和失敗!蕭華喬丹都搞不定,尼克斯老板多蘭到底和誰結了死仇?

劉哥談體育
2026-06-12 01:08:27
法國海軍:在南海遭遇40艘中國軍艦,法軍的龐大力量使中國冷靜

法國海軍:在南海遭遇40艘中國軍艦,法軍的龐大力量使中國冷靜

一曲一場談
2026-06-10 23:03:21
番禺萬博被掏空?虎牙、歡聚集體集體搬遷佛山

番禺萬博被掏空?虎牙、歡聚集體集體搬遷佛山

樓市滅霸
2026-06-11 19:35:55
2026-06-12 10:59:00
醫咖會
醫咖會
生動有趣的形式傳遞醫學新進展
2861文章數 11014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含精神藥品釣魚餌料熱銷 部分漁獲被消費者買回家

頭條要聞

含精神藥品釣魚餌料熱銷 部分漁獲被消費者買回家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與熱巴戀情曝光1天,陳飛宇現身

財經要聞

“員工不值這么多錢”引爭議 胖東來回應

科技要聞

SpaceX IPO募資750億美元,馬斯克身家萬億

汽車要聞

佟湘北:全新smart#6 自成一派好看更好開

態度原創

游戲
教育
藝術
房產
公開課

自由交易+佛系養成!這款寶藏回合制,憑實力圈粉四千萬玩家

教育要聞

福建這4所大學,不是“雙一流”,卻是本地就業的硬通貨

藝術要聞

華國鋒的“華氏顏體”為何被公認為書法珍品?

房產要聞

科城·美林學筑5月領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轉化率三項第一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