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吵翻天了!美國新版膳食指南重磅發布,國人如何借鑒?

0
分享至

營養圈這兩天迎來了件大事,那就是美國的膳食指南更新了。



▲圖:新版美國膳食指南封面

跟以往不同,這次的指南內容相當炸裂,可以說是美國歷史上最顛覆性的一次營養政策調整!



那跟我們有什么關系?

要知道,美國的膳食指南推出時間很早,影響力很廣。我國現行的膳食指南,多多少少都會借鑒過往美國的建議。

然而這次因為轉變太大,出現了不少有爭議的理念。我們該如何看待和參考新舊指南的變化[1,2],下面谷老師就給大家系統解讀一下。

要點一:

均衡餐盤指導沒了

蛋白質首次變成飲食 C 位

舊版指南是用餐盤 MyPlate 來教大家一日三餐怎么搭配:半盤蔬果,另外半盤是谷物+蛋白,再配一份奶制品/強化豆奶。



▲圖:舊指南

這個盤子對普通人的三餐搭配,指導性是很強的。

但新版直接拿掉了,更強調每餐優先把蛋白吃夠,蛋白目標還定的比較高:1.2–1.6g/kg體重/天,我國的蛋白建議攝入量通常是1.0-1.2克/公斤。

這個量也不是不行,因為研究顯示:像減脂、力量訓練或中老年保肌肉的情況,把蛋白提高到這個區間,更有利于保住瘦體重、也更抗餓;美國人畢竟 70% 成人超重或肥胖嘛,通過稍高的蛋白攝入來更好的減肥,可以理解。

??指南也說明了優質蛋白的來源有多種,比如雞蛋、禽肉、海鮮、紅肉、植物蛋白(各種豆子、堅果、種子)。



▲新指南

但是美國指南,沒像中國指南那樣說明,紅肉吃多會增加結腸癌風險,提醒國人目前紅肉吃得太多,應該稍加限量,多吃一些雞肉、魚蝦貝。



▲圖:截圖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官網,專家批評指南強調紅肉[3]

另外舊版就指出:接近九成美國人海鮮沒吃夠,一半以上堅果/種子/大豆制品沒吃夠,四成多豆類沒吃夠,并且建議用海鮮和豆類去替換一部分加工/高脂肉,以減少飽和脂肪和鈉。

這版這些都沒說,如果大眾吃更多的牛羊肉,還有加工肉比如培根、香腸去湊蛋白,并不是個好事兒。

要點二:

優先推薦全脂奶,而非低脂/脫脂奶

極易突破飽和脂肪熱量限制

舊版美國膳食指南一直偏愛脫脂/低脂奶,核心目的是幫大家把飽和脂肪酸壓下來。但到了新版,它推薦喝奶就喝全脂的。



▲截圖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官網,專家認為推薦全脂乳違背科學原則

新版推薦每天吃2000千卡的人,奶制品吃3份(大概相當于3杯奶,約 710–720mL)。



▲圖:新指南

同時它還說烹調油的選擇,也可以包括黃油/牛油。

問題來了!我們都知道飽和脂肪酸吃太多,會升高 LDL(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壞膽固醇’),從而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誘因。

??所以 WHO、咱們國家,包括這次的美國新版指南也都強調:飽和脂肪酸最好控制在總能量的10%以內。

那按新版來吃,這條線還守得住嗎?

美國人用黃油的場景很多:抹吐司、貝果,煎雞蛋、牛排、海鮮,做醬也愛放。谷老師很克制的給他們按20克黃油(差不多兩小盒餐廳黃油)來算。

3杯奶+20克黃油,這樣攝入的飽和脂肪大約是22–24g,已經把10%的上限用光了[4,5],然而這都還沒算肉和蛋的攝入量。

只能說新版膳食指南里,自己都有互相矛盾的地方。



▲截圖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官網,專家擔心大眾控制不好飽和脂肪酸

那我們國人怎么更穩地控制飽和脂肪呢?我反而覺得沒那么難。

咱們奶制品推薦攝入量是300–500g/天,對大多數人來說,完全可以都喝全脂奶,關鍵是別再疊加太多高飽和脂肪的五花肉、肥牛、黃油、椰子油、豬油。

比如按一個白領女性一天 1700 千卡來估算:

300–500g 全脂奶 + 1個雞蛋 + 50g偏瘦的紅肉 + 50g雞胸肉

飽和脂肪大概在12–15g這個量級,對應能量占比約6%–8%,可以輕松守得住10%的這條線。

要點三:

依舊推薦植物油

但黃油/牛油也被列為可選項

舊版美國膳食指南講油,基本就是一串植物油清單:菜籽油、玉米油、橄欖油、花生油、紅花油、大豆油、葵花籽油這些。

?新版有個我覺得挺加分的點:它點名夸了橄欖油,橄欖油以單不飽和脂肪(常說的 n-9)為主,用它替代一部分飽和脂肪,對心血管更友好。

但讓人皺眉的是:新版同時把黃油/牛油也列為可選項,上面咱們說了這容易讓飽和脂肪超標。

這里谷老師還想告訴你,美國心臟協會(AHA,美國心臟協會)對飽和脂肪酸限制的更嚴格,建議最好壓到6%以內[6]。按照這個執行的話,更是難上天了。



▲新指南用油指導:專門點名橄欖油,同時黃油、牛油也作為建議選項

??再補一個很多人忽略的坑:市面上不少黃油還是含鹽黃油,這會增加鈉的攝入,對血壓不友好。

回到咱們國人,建議日常炒菜主油優先橄欖油、菜籽油、高油酸花生油;黃油只能偶爾用哦。

要點四:

抵制高糖、高鹽、高加工食物更堅決

從少吃直接到避免

舊版對添加糖的限制是:2 歲以上添加糖別超總能量的10%,對于每天吃2000千卡的成人,這相當于50克糖,配額還算寬裕。

可新版直接變了臉,不僅點名要“避開”餅干、糖果和甜飲料,連三餐的糖也盯上了,建議每餐別超10克,全天也就30克。



▲圖:新指南

和甜食、甜飲料一樣得避免的,還有高鹽食物比如薯片,高度加工的包裝食品、預制食品。反正就鼓勵大家回歸天然、自己做飯。

說實話,初心是好的,但就是太脫離群眾了!

普通老百姓不是神仙,這種近乎苛刻的要求,如果做不到,人特別容易產生挫敗感,最后干脆破罐子破摔:反正怎么吃都不合格,那還是炸雞可樂爽快!

作為營養師,我覺得健康的飲食觀應該是:80% 的時間吃得像個優等生,剩下 20% 的時間允許自己稍微放縱。

偶爾吃點不健康的愉悅下嘴巴,才能讓大部分普通人可以執行。

要點五:

酒精從明確的上限值

變成模糊的喝得更少

新版對酒的描述,也沒了舊版的限量推薦(男性≤2杯/天、女性≤1杯/天),直接說少喝比多喝好。

天哪,這是老百姓自己拿捏著喝嗎?

哈佛專家認為:這種寫法會讓需要具體指導的人更難執行。

酒精可是明確的1類致癌物,哪怕是喝一杯,口咽、食管、肝臟、結直腸、乳腺等癌癥的風險也會上升,對于危害這么大的飲品。

咱們也不知道這樣修改背后的邏輯是啥,反正拿目前在全世界范圍內的研究來說:酒能不沾就不沾。



▲圖:攝圖網

??總結一下,新版膳食指南值得參考有:

· 吃天然食物,避免超加工、精制碳水、含糖飲料

· 多蔬果、全谷物

· 自己做飯

這也是哈佛專家認為的好的起點。

至于對蛋白質的高推崇、飲奶量的建議、食用油的選擇,以及對酒的態度,都需要我們謹慎看待。最穩妥的法子,還是采取更廣泛、風險最低的飲食共識去踐行。

把新版美國膳食指南作為參考文獻之一看待,就足夠了。

參考文獻:

[1]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25–2030[EB/OL]. 2026-01-07. https://cdn.realfood.gov/DGA.pdf (accessed 2026-01-09).

[2]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25–2030: Fact Sheet[EB/OL]. 2026-01-07. https://www.dietaryguidelines.gov/sites/default/files/2026-01/dga-fact-sheet.pdf (accessed 2026-01-09).

[3]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Understanding the new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EB/OL]. 2026. https://hsph.harvard.edu/news/understanding-the-new-dietary-guidelines-for-americans/ (accessed 2026-01-09).

[4]全脂奶營養成分https://fdc.nal.usda.gov/food-details/746782/nutrients

[5]黃油營養成分https://fdc.nal.usda.gov/food-details/790508/nutrients

[6] AHA:Saturated Fat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y-living/healthy-eating/eat-smart/fats/saturated-fats

作者:谷傳玲

編輯:小薛營養師、W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剛拿影后就被查出癌癥,去世時兒子僅2歲,她才是陳道明一生的痛

剛拿影后就被查出癌癥,去世時兒子僅2歲,她才是陳道明一生的痛

悠悠說世界
2026-06-11 18:36:11
一個扎心真相:孩子不會為他沒見過的東西拼命

一個扎心真相:孩子不會為他沒見過的東西拼命

諾媽家有男寶娃
2026-06-10 17:01:56
西安事變記(偉大征程)

西安事變記(偉大征程)

人民網
2026-06-11 06:41:28
最強Arm CPU正式上線 3納米192核

最強Arm CPU正式上線 3納米192核

財聯社
2026-06-11 13:58:23
27國公??垩憾碛洼?,英法已開先例,中方表態果然沒讓莫斯科失望

27國公??垩憾碛洼?,英法已開先例,中方表態果然沒讓莫斯科失望

探源歷史
2026-06-11 17:15:18
“衩都開到大腿根了,不怕丟人嗎?”高三家長旗袍送考,反被群嘲

“衩都開到大腿根了,不怕丟人嗎?”高三家長旗袍送考,反被群嘲

怪味歷史連連看
2026-06-10 17:37:26
年賺5.8億美金的搜狐,讓張朝陽過上了“神仙日子”

年賺5.8億美金的搜狐,讓張朝陽過上了“神仙日子”

大廠財經社
2026-06-11 00:02:45
俄媒女主持人曾言:若中國愿出兵300萬,俄軍很快就能打敗烏克蘭

俄媒女主持人曾言:若中國愿出兵300萬,俄軍很快就能打敗烏克蘭

南宗歷史
2026-03-17 16:53:10
為什么大獲全勝的殲-10賣不出去,一敗涂地的陣風卻銷量火爆?

為什么大獲全勝的殲-10賣不出去,一敗涂地的陣風卻銷量火爆?

基斯默默
2026-05-28 11:06:03
北京退衣姐被刑拘!警方上門逮捕仍囂張,勢力大不差錢,疑有靠山

北京退衣姐被刑拘!警方上門逮捕仍囂張,勢力大不差錢,疑有靠山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11 17:29:38
7死17傷,桂林興安爆炸事件多方發聲,最大的事故原因被排除

7死17傷,桂林興安爆炸事件多方發聲,最大的事故原因被排除

Mr王的飯后茶
2026-06-11 13:15:09
國家發展改革委:抓緊研究儲備一批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政策工具 根據需要及時出臺實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抓緊研究儲備一批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政策工具 根據需要及時出臺實施

財聯社
2026-06-10 19:15:11
A股半導體逆勢爆發,又一只妖股6日翻倍!

A股半導體逆勢爆發,又一只妖股6日翻倍!

21世紀經濟報道
2026-06-11 15:42:12
好消息!經紀公司牽頭,徐杰與劉金雨前往美國特訓強化球技!

好消息!經紀公司牽頭,徐杰與劉金雨前往美國特訓強化球技!

籃球資訊達人
2026-06-11 17:00:03
SK海力士:未來5年內晶圓產能將翻一番 到2034年將增加兩倍

SK海力士:未來5年內晶圓產能將翻一番 到2034年將增加兩倍

財聯社
2026-06-11 12:50:15
曝河南13歲男童輕生!成績好還是班長,事前跟同學告別,原因炸裂

曝河南13歲男童輕生!成績好還是班長,事前跟同學告別,原因炸裂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10 19:17:25
生育率的“回旋鏢”還是呼啦啦來了

生育率的“回旋鏢”還是呼啦啦來了

新浪財經
2026-05-18 07:42:35
6月,建議中老年人別太節儉,這4種零食,該吃就吃,天熱少受罪!

6月,建議中老年人別太節儉,這4種零食,該吃就吃,天熱少受罪!

花小廚
2026-06-11 15:14:49
14歲開演唱會,23歲一首歌狂賺2億,29歲成教授,他如今怎樣了?

14歲開演唱會,23歲一首歌狂賺2億,29歲成教授,他如今怎樣了?

飄飄然的娛樂匯
2026-05-18 19:45:05
24歲創業,如今身家380億,已是東莞女首富,一次出手套現28億

24歲創業,如今身家380億,已是東莞女首富,一次出手套現28億

青梅侃史啊
2026-06-11 09:38:38
2026-06-11 19:36:49
營養師谷傳玲 incentive-icons
營養師谷傳玲
中國注冊營養師,營養醫學碩士
1095文章數 6450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媒體:伊朗宣布再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特朗普又失算了

頭條要聞

媒體:伊朗宣布再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特朗普又失算了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奔馳C350L純電長軸距版申報信息曝光 雙電機 軸距超3米

態度原創

房產
健康
藝術
教育
軍事航空

房產要聞

科城·美林學筑5月領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轉化率三項第一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藝術要聞

乾隆皇陵出土的絕美草書,每一筆都是教科書

教育要聞

2026年高考,考生最關心的25個問題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