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過年,壓歲錢都是大家談?wù)摰臒衢T話題。
孩子收的高興,大人發(fā)的為難,也有的人收得心安理得,有的人推著不收尷尬至極。
壓歲錢發(fā)到幾歲,怎么收,怎么給,才從容,不尷尬?
今天就把這件事說透:壓歲錢別超過這個年齡,否則長輩晚輩都難受。
![]()
過年最暖、最有儀式感的一件事,就是長輩給晚輩發(fā)壓歲錢。
一個小小的紅包,加上一句“歲歲平安”,藏著長輩對孩子一整年的疼愛與祝福。
可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壓歲錢慢慢變了味——
除了金額,還有孩子年齡大了,到底發(fā)不發(fā),孩子收不收?
家里至親,有50多歲了還收到父母壓歲錢,很幸福,有父母在,自己多大都是孩子。
不管你多大、賺多少錢,長輩就是想給你一份祝福。
但是,親戚朋友之間,壓歲錢發(fā)到幾歲?
有位媽媽很無奈地說:
女兒25歲,早就工作了,可每次去外公外婆、舅舅家,照樣被塞紅包。
孩子樂呵呵地收下,當(dāng)爸媽的卻覺得很尷尬,會隨口說一聲“孩子大了,別給她發(fā)了”。
也有年輕人吐槽:
自己參加工作了,過年再拿長輩的錢,心里感覺不自在。
可長輩見面了還非得要給,推來推去,反而把好好的年味兒,弄得拘謹(jǐn)又別扭。
![]()
其實各地風(fēng)俗不同,但總結(jié)下來,民間最常見的就這3種情況。
1. 發(fā)到18歲成年:最體面、最不容易尷尬
這是現(xiàn)在大多數(shù)家庭最認可、也最合理的分水嶺。
18歲,意味著成年,意味著慢慢獨立,不再是需要被處處照顧的小孩子。
以前,18歲可能已經(jīng)步入社會、自食其力;
現(xiàn)在,大多剛上大學(xué),開啟人生新階段。
成年之后,從“收紅包”變成“給長輩拜年、表心意”,
點到為止,彼此體面,也更有長大的儀式感。
2. 發(fā)到參加工作:不看年齡,看有沒有收入
有些地方的規(guī)矩很實在:
只要孩子還在讀書,就有紅包;一旦工作了,就不發(fā)了。
不管你是大學(xué)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只要孩子還沒有穩(wěn)定的收入,長輩就發(fā)紅包。
這個標(biāo)準(zhǔn)其實挺人性化的,既照顧了還在上學(xué)的孩子,也避免了工作后再收紅包的尷尬。
![]()
3. 發(fā)到結(jié)婚為止:傳統(tǒng),但現(xiàn)在最容易“傷人”
不少老人心里有個老理:
孩子沒結(jié)婚,沒有自己的孩子,那他就是孩子。
只要不成家,紅包年年少不了。
放在過去很正常,可放在今天,就有點“壓力山大”。
現(xiàn)在30多歲沒結(jié)婚的人一抓一大把,
過年一邊收壓歲錢,一邊被連環(huán)催婚,雙重尷尬,簡直是大型社死現(xiàn)場。
我表弟35歲了,聊天時他說因為怕收紅包、怕催婚,弄得不敢走親戚了。
真心建議:壓歲錢,別超過18歲這個年齡。
超過這個年齡,繼續(xù)發(fā)很容易出現(xiàn)各種別扭:
★工作了還收,晚輩不好意思,長輩也覺得像在“養(yǎng)小孩”
★讀書太久,讀到研究生、博士還拿紅包,自己都覺得難為情
★結(jié)婚晚,三十好幾還在收壓歲錢,反而變成催婚壓力
壓歲錢的本意,是祈福、護佑、圖個吉利,不是負擔(dān),更不是攀比。
年齡到了,及時“停發(fā)”,是尊重孩子長大,也是讓彼此都體面。
你覺得呢?你們一般發(fā)到幾歲?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