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的眼里,生物是探索自然的浪漫學科,你以為的大學生物,就是可以研究自己喜歡的動植物,還可以做一些平時都接觸不到的實驗。多好啊,學習累了就可以做實驗來緩解一下。。。可是,真正到了大學,你發現,生物根本沒有想象中的浪漫,只有背不完的名字和記不住的代謝通路,這就是我的大學生活。。。
01,我的大學生活——枯燥
看到有的人說自己的生物課多么多么有趣,好羨慕你們,回憶起來,我的生物簡直就是枯燥二字?
![]()
大一大二學習四大化學,做化學實驗,還要去化工廠實習。
大三大四學生物課,做分子實驗,還要去疫苗廠實習。
大學期間沒解剖過動物,看動物還是去動物園。
也不認識植物,現在楊樹和柳樹能分清。
會編程,這是必修
會工程制圖,也是必修
會物理,還是必修,我記得倆學期
會電工,好像也是必修
至于高數,概率等就不用提了。
我還學過日語~~~
02,學生物遇到的尷尬事
我是學生物的,而且一路讀完了博士。在很多人眼里,生物學博士,一路學生物,那一定是對生物很熟悉了對吧?
![]()
于是,我就經常遇到這種情況,這是啥植物啊,這是啥動物啊,這個動物植物為啥有這個特點。而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真的瞬間變傻了,因為,我真的不懂啊。
是的,我是學生物的,可是,生物領域,太大了。本科時候,我學的是生物工程,但是我所在的學院是化工的,所以,其實我大部分時間是在學化學,我的本科學位也和很多學生物的不一樣,是工學的。
03,我們都有光明的前途
大學一半的時間純粹學化學,所以我同學讀研學化學的不少,從坑A到坑 B……
當然,生物專業最大的特點就是就業非常容易。我的同學們有人在證券公司呼風喚雨,有的賣保險刷朋友圈,有的做了報社編輯,有的投身房地產開發。
從事本專業的人也是有的。有人去美帝深造至今還在做博后,有人被家里安排去三流院校當了老師,有人去國企研發部門做科研主要是洗瓶子,有人去內蒙古大草原搞生態被曬得跟非洲難民一樣。
![]()
有錢有勢的人也是有的。有學弟回家繼承了家族工廠當了老板,有同學考進了市委當了公務員,還有同學去外企做醫藥代表已經開上了奧迪。我們都有光明的前途。
你看那些學IT金融的,整班整班的畢業都去做本專業,就業面多窄啊…
“我的天是灰色,我的心是藍色……心如刀割”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