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詹已寫了一輩子文章,
一直沒有認真研究一下,
人們為什么會喜歡寫作?
寫作給我們帶來了什么?
經濟學有一基本原理,
需求的滿足,產生價值。
能夠滿足需求,就能給你帶來價值。
需求越是強烈,其價值就越高。
寫作之所以有價值,就是因為,
它能夠滿足人們日常四種需求。
一、表達
人與動物的區別之一,就是會表達。
很小的娃兒,一餓了就會哇哇直哭,
他就是在表達,媽媽呀,俺餓得很!
人這一輩子,隨時都需要表達。
即使一人自處,也許不需要傳遞什么信息,
也不需要吩咐別人給你干點些什么。
但是,你還是需要表達。
表達自己的情緒,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喜怒哀樂。
不表達,心里就憋得慌,很不得勁。
寫作,就是這樣一種表達,
于是,它也就有了價值。
有人喜歡寫日記,
然而,并不示人,
就是為了滿足其表達需求。
文字的表達,是一門非常精美非常高深的學問。
悲慘世界,堂吉訶德,戰爭與和平……
紅樓夢,西游記,三國演義,水滸傳……
便是文字表達的極致和高峰。
有人為此耗盡畢生精力,
樂此不疲,
無怨無悔。
二、交流
人是社會的人。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交流的。
一個人老是不同人交流,老是獨處,就會變得孤獨,甚至孤僻,
久而久之,連性格都會發生改變的!
寫作很重要一個目的,就是與人交流。
文字是一種非常好的交流工具。
公眾號發表文章后,總會有人閱讀,有人留言。
閱讀和留言,就是交流。
文章發出,作者通常還要再看一看,
有多少人閱讀呀?
有多少人留言啦?
就是希望看到交流的效果。
閱讀和留言的人越多,交流效果越好。
不過,閱讀量多與少,只是量的不同,
從質的角度看,同樣都是交流,
給予人的滿足感,是差不多的。
正因此,有些公眾號,只有幾百人甚至幾十人閱讀,
但作者卻安之若素,并不在意。
因為,交流的目的,已經達到。
有的寫作者,寫了一陣子,漸漸喪失興趣,
提不起勁來,不想再寫了。
就是因為,他們的交流欲望比較強烈,
得不到回饋,滿足不了需求,
就會覺得,這寫作沒啥價值。
三、娛樂
老詹曾寫過一篇文章,
沒錯,寫作是能夠起到娛悅身心作用的。
坐在電腦前,腦瓜子轉著,手指頭敲著,
嗒嗒嗒嗒,一個一個字,顯示出來,
一句話一句話,連在一起。
一段一段文字,組合成一篇文章。
這個過程,非常奇妙,挺有意思。
有時寫得盡興,不但心情愉悅,
而且沉醉其中,忘了喝水,忘了休息,
甚至,忘了吃飯!
老詹在海外版時,喜歡中午抽空寫點文章。
有天寫完,去到食堂,服務員正打掃衛生。
我說咦,咋這么快就關門了?
服務員一笑,你看看幾點了?
好家伙,已經兩點半,別人早吃過飯了!
我有一習慣,寫完文章,一篇一篇,存于手機中,
有時外出,坐在桌前,掏出手機,找出文章,
一個字一個字推敲,一句話一句話斟酌。
就像藝人,雕琢自己心愛的玉器,
一邊打磨,一邊修改,一邊欣賞,
那真是人生一段非常美妙的時光。
四、充實
人活在世上,是需要手里有點事情干干,別讓自己閑著的。
無所事事,不知干點啥好,就會心里空落落的,覺得無聊。
你總得找點事情干干,打發打發這段時光呀。
裁花,種草,看書,看電視,打麻將,摜蛋……
都成,不一定要有什么收獲和效果,
能夠把這一段時光度過去,打發走,就行了。
既然如此,坐下來寫寫文章,
既不需要什么場地,又不需要別人配合,
而且,還能夠有所收獲。
多好的打發時光的辦法呀!
寫文章之時,你是有事干的,當然是充實的,
這不就得啦,滿足了你的生活“充實”的需求。
老詹退休之后,沒有擔任任何社會職務,
年過七旬,也不再外出講課或者“考察”。
但是,每天過得非常充實。
因為,沒有哪天不寫文章。
我慶幸,寫作將永遠陪伴著我,
我相信,我的生活將永遠充實。
前些天,有位讀者寫了篇文章
文章最后提問:
寫作難道是為了讓人讀讀而已嗎???難道只為了迎合讀者的口味而寫嗎???或者如祥林嫂一遍又一遍念叨那個被狼叼走的孩子——如此自言自語、陳詞濫調,有必要寫嗎???
這兩個(其實是三個)問題,我以為并不尖銳。
所以,老詹并未作答,我想請讀者回答。
看完上面這篇文章,
以上問題,再不必回答了吧?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