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酒要少喝!新研究:喝酒可導致62種“酒精病”,戒酒后多種可恢復

0
分享至

相信在很多朋友的心目中,喝酒不但是社交人際關系中的“潤滑劑”,適量飲酒還是保護心血管健康的行為方式,然而酒精與健康的關系真的是“少喝點”就沒事嗎?

近日,國際權威期刊Addiction發表了一篇名為《飲酒維度與疾病負擔關系回顧:包括孟德爾隨機化研究的2026年更新》的重磅綜述。這項研究匯集了全球頂尖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專家的力量,利用最新的孟德爾隨機化技術和大規模臨床數據,為我們更精準的揭示了酒精攝入與健康的復雜關系。



今天的這篇文章,就來為大家介紹下這項最新綜述的相關內容,讀完它,相信我們對于酒精與健康的關系,會有一個全新的認識。

喝酒可導致62種健康問題

過去,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0)定義了48種完全由酒精導致的健康狀況。但隨著研究的深入,最新的ICD-11標準中,已經將這一數字提升至62種!

也就是說,如果不喝酒,這62種健康問題就根本不會存在,這也表明了酒精對于人體健康多方面的危害作用不容小覷。這62種健康問題,在這里就不一一列舉了,結合不同情況,主要可以劃分為以下7大類。



1. 精神與行為障礙:這是最龐大的分類,涵蓋了從酒精依賴、有害使用到各種因酒精引發的認知損害。

2. 消化系統疾?。鹤畛R姷膯栴}是酒精性肝硬化,對于本身就有肝炎的患者,酒精也是加速并且惡化的重要風險因素,此外,急性和慢性胰腺炎也與大量飲酒密切相關。

3. 循環系統疾?。褐饕愋褪?strong>酒精性心肌病,酒精的大量長期攝入,會直接削弱心肌,加大心衰風險。

4. 神經系統疾?。喊ǜ鞣N由于長期重度飲酒導致的腦萎縮和神經變性。

5. 妊娠與圍產期損害:這一類型體現了酒精對他人的健康傷害,如胎兒酒精綜合征與胎兒酒精譜系障礙等問題,都有妊娠期女性大量飲酒直接相關。

6. 代謝與內分泌疾?。荷婕熬凭l的各類營養代謝紊亂。

7. 外部原因與傷害:酒精中毒是最典型的急性致死因素。

除了這62種完全可以歸因為酒精的疾病,酒精還是多種癌癥(如乳腺癌、結直腸癌、食管癌)、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的重要誘因。

少量飲酒保護心臟,可能是幻象

長期以來,少量飲酒保護心臟的說法在民間廣為流傳,這種說法也并完全無憑無據,之前的多項傳統隊列研究中,觀察到酒精與心血管健康之間存在J型曲線關系,即相對于滴酒不沾和重度飲酒的人群,少量飲酒者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似乎更低。



但在這項新綜述中,研究者在引入了更先進的孟德爾隨機化研究方式,有效排除生活方式等混雜因素干擾后,卻發現了不同的結果。

研究發現,大多數的傳統隊列研究中,仍然支持了少量飲酒降低缺血性心臟病風險的作用,但大多數人的孟德爾隨機化研究中,卻給出了少量飲酒對心臟健康中性或有害的結論,這些研究結果顯示,飲酒量與心臟病風險之間存在線性關系,喝酒越多,心血管風險就越大。

由此研究者得出結論,重度飲酒無疑是有害的,會加大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適量飲酒即使對心臟健康有微弱的獲益,但其獲益也會被酒精帶來帶來其他健康風險(如癌癥)所抵消。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平時適量飲酒或不喝酒,但聚會時會使勁猛喝(重度陣發性飲酒)的朋友,研究指出,無論平均飲酒量是多少,這種一次性重度飲酒的喝法,都會抹殺任何適量飲酒的微弱心血管獲益,還會顯著增加房顫和猝死風險。

酒精是加大癡呆風險的“隱形殺手”

飲酒后會反應變慢,這是喝酒帶來的即時影響,但實際上長期飲酒對于大腦帶來的顯著危害,才是更值得我們關注的。



新研究中,已經明確將癡呆癥納入了酒精導致的疾病之一。一項大規模法國研究中,重度飲酒,酒精依賴的人群,罹患各種癡呆癥,特別是早發性癡呆的風險是正常人的3倍!這個危害性已經遠超過了導致癡呆的其他風險因素。

酒精能夠通過誘發神經炎癥、加速氧化應激、破壞血腦屏障以及損害膽堿能功能來摧毀大腦的各方面功能,還會使腦容量逐漸縮小,最終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和癡呆癥問題。研究者指出,即便沒有達到重度飲酒的水平,大腦的結構性損害(如腦萎縮)依然會發生。

戒酒后,身體還能恢復嗎?

飲酒有這么多危害,但要戒酒卻并不容易,而且很多酒友關心的是,如果傷害已經發生,即便戒酒,是不是也于事無補了呢?

在這項新的綜述文章中,研究者指出,戒酒后,有些酒精帶來的損傷可在短期內實現逆轉或恢復,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



  • 受傷風險:酒精導致的判斷力受損、反應時間變慢、心理運動協調性差等急性風險,在酒精排出體外后立即逆轉。
  • 免疫系統:一次性大量飲酒對先天免疫系統的抑制,通常在戒酒后不久就能恢復。
  • 血壓:由酒精引起的高血壓具有較強的可逆性。在重度飲酒的高血壓患者中,戒酒后幾天到幾周內就能看到明顯的血壓改善。

除了上述可在戒酒后短期內逆轉的健康狀況以外,酒精帶來肝臟纖維化,大腦容量下降等問題,在戒酒后,也可能會得到部分的恢復或逆轉。

雖然嚴重的肝硬化往往是不可逆的,但戒酒能立即減緩肝臟的纖維化進展,還能夠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死亡風險。歷史數據顯示,當酒精供應突然中斷時,人群中的肝硬化死亡率會迅速下降。

在大腦健康方面,通過CT和核磁共振觀察發現,長期戒酒后的人群,其腦容量可以出現部分恢復。這表明,在減少了酒精的刺激傷害后,我們的大腦也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復和容積補償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肝臟帶來的獲益,還是腦容量的部分恢復,都需要長期堅持戒酒,才能夠得到獲益。

一個殘酷的現實是,有些酒精帶來的損傷是無法逆轉的。酒精代謝產生的乙醛會導致DNA突變,一旦這些突變累積到一定程度發生質變就會引發癌癥,癌癥一旦發生,減少飲酒可能對延緩病情有益,但已經發生的基因損傷是無法撤銷的。

此外,長期重度飲酒會使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傷T細胞數量永久性減少。雖然戒酒后,免疫功能會有所改善,但這種長期的免疫“漏洞”可能終身存在。

對于喝酒這件事,雖然我們無法要求大家都滴酒不沾,但對于喝酒帶來的健康危害,有明確的認知,能夠結合自身的健康情況,控制飲酒(能戒酒最好),還是很有必要的。

結合這項新綜述的相關信息,最后特別強調3點。

首先是應該避免平時滴酒不沾,在某些場合時則狂飲亂醉,這種喝法對于心臟和大腦的傷害是斷崖式的,更不值得提倡。

對于一些本身存在乙醇脫氫酶活性低的人群(喝酒臉紅的人),酒精帶來的DNA損傷風險更高,因此更要注意盡量避免飲酒,減少酒精帶來的健康危害。

戒酒永遠都不晚。即使已經出現了肝臟或大腦的結構性改變,戒酒依然是及時止損的正確方式,沒有了酒精的刺激傷害,還能激發機體的部分自我修復能力,提升我們的健康質量和生命質量。

參考文獻:
  • Sinclair Carr, Ana Lucia Espinosa Dice, et al. A review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mensions of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the burden of disease: 2026 update. Addiction. 2026.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伊朗:霍爾木茲海峽,全面關閉!

伊朗:霍爾木茲海峽,全面關閉!

數據寶
2026-06-14 12:12:04
上映16天被觀眾趕出院線!網播也救不了它,事實證明爛片已無市場

上映16天被觀眾趕出院線!網播也救不了它,事實證明爛片已無市場

星宿影視鴨
2026-06-11 14:45:57
男子欠1.9萬豬飼料錢,失聯26年后返鄉被執行,被明確告知不履行將面臨拘留,當場叫親友籌2.5萬連本帶利還清

男子欠1.9萬豬飼料錢,失聯26年后返鄉被執行,被明確告知不履行將面臨拘留,當場叫親友籌2.5萬連本帶利還清

瀟湘晨報
2026-06-13 20:04:40
面包店員工透露,這幾種糕點盡量要少買,他們自己都不敢多吃

面包店員工透露,這幾種糕點盡量要少買,他們自己都不敢多吃

透視到底
2026-06-13 23:40:39
“這頓飯比你臉皮還厚”,家長給小學女兒送餐,旁觀者都難以下咽

“這頓飯比你臉皮還厚”,家長給小學女兒送餐,旁觀者都難以下咽

熙熙說教
2026-06-13 21:38:42
張克群結束23年旅美生活,計劃回北京養老,輿論熱議不斷

張克群結束23年旅美生活,計劃回北京養老,輿論熱議不斷

橙星文娛
2026-06-13 11:16:30
73歲泰王為亡女辦追思儀式,越發蒼老,貴妃詩妮娜“躲在”角落

73歲泰王為亡女辦追思儀式,越發蒼老,貴妃詩妮娜“躲在”角落

譯言
2026-06-14 10:35:41
“五星”巴西首戰戰平 德國“戰車”凌晨登場

“五星”巴西首戰戰平 德國“戰車”凌晨登場

極目新聞
2026-06-14 08:24:41
鵝腿阿姨的麻煩越來越大了

鵝腿阿姨的麻煩越來越大了

大張的自留地
2026-06-13 20:34:31
曼聯或2500萬簽世界杯左閘!推遲引進時間,卡里克將先考察兩小妖

曼聯或2500萬簽世界杯左閘!推遲引進時間,卡里克將先考察兩小妖

羅米的曼聯博客
2026-06-14 12:34:06
“操控無人機的人長了三只手”,小男孩發現警方無人機安全飛行宣傳畫錯誤;杭州拱宸橋派出所 :正在改進中

“操控無人機的人長了三只手”,小男孩發現警方無人機安全飛行宣傳畫錯誤;杭州拱宸橋派出所 :正在改進中

大風新聞
2026-06-14 12:04:11
直降10萬元!特斯拉新車突然降價,13.4 萬元,全球最低

直降10萬元!特斯拉新車突然降價,13.4 萬元,全球最低

科技堡壘
2026-06-12 09:37:51
當眾驅趕!NBA主持人怒懟霉霉滾出去,全網炸翻:格局徹底碎了

當眾驅趕!NBA主持人怒懟霉霉滾出去,全網炸翻:格局徹底碎了

法老不說教
2026-06-13 14:00:14
凌晨3點!哈登持槍被警方逮捕!騎士官方緊急回應

凌晨3點!哈登持槍被警方逮捕!騎士官方緊急回應

海右那人
2026-06-14 08:43:54
8000多輛軍車成了廢鐵,克里米亞徹底斷供!

8000多輛軍車成了廢鐵,克里米亞徹底斷供!

果媽聊娛樂
2026-06-13 15:24:53
兩性關系:55-65歲這十年,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鍛煉,做好這6點

兩性關系:55-65歲這十年,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鍛煉,做好這6點

三農老歷
2026-04-13 17:10:06
世界杯觀感:小組賽正失去魅力,拿3分就出線讓國際足聯很頭疼

世界杯觀感:小組賽正失去魅力,拿3分就出線讓國際足聯很頭疼

濤哥侃球
2026-06-13 23:49:33
世界杯 48 支球隊,韓國和墨西哥第一輪小組賽就出線了!懵逼了!

世界杯 48 支球隊,韓國和墨西哥第一輪小組賽就出線了!懵逼了!

寶哥精彩賽事
2026-06-13 18:09:01
有人還記得當年這張家喻戶曉的照片嗎

有人還記得當年這張家喻戶曉的照片嗎

年代回憶
2026-06-12 20:31:53
這幾個“反人類設計”,得知正確用法后:小丑是我自己

這幾個“反人類設計”,得知正確用法后:小丑是我自己

美家指南
2026-06-11 20:35:25
2026-06-14 13:08:49
李藥師談健康 incentive-icons
李藥師談健康
談談健康,說說養生
5415文章數 2348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媒體:美伊突然"握手"協議將敲定 但真正的炸彈在后頭

頭條要聞

媒體:美伊突然"握手"協議將敲定 但真正的炸彈在后頭

體育要聞

8年8隊奪冠,鄧肯那句話,現在還給了馬刺

娛樂要聞

具俊曄曝大S離世前虛弱照,難怪小s退讓

財經要聞

金價跌至900元關口,大媽又來抄底了!

科技要聞

Anthropic最強模型被禁,傳亞馬遜通風報信

汽車要聞

深藍S07華為乾崑激光版增程車型上市 限時15.49萬元起

態度原創

數碼
親子
手機
旅游
公開課

數碼要聞

貝爾金推出45W自帶線充電頭:提供USB-C線/充電接口,199元

親子要聞

本想套路閨女吃藥,沒想到被女兒套路,現場畫面太尷尬!

手機要聞

iPhone Ultra取消Face ID:改用側邊指紋 博主感嘆像是在做夢

旅游要聞

跟著蘇超游揚州!揚州文旅走進連云港,“賽事+文旅”解鎖雙向奔赴新玩法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