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昨天終于集體上漲了一次,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老登為代表的大金融們出現了大幅度拉升,最具典型代表的是牛市旗手的券商,證券公司指數單日漲幅竟然超過了7%,K線形態上出現了久違的大陽線,而且感覺很有爆發力。
為什么券商突然出現大漲?盤后各方給出的原因,IPO擴容利好券商,尤其是科技企業集中上市有望增厚券商的業績,還有說法是現在買券商相當于買科技。
至于這樣的說法到底是否合理,我看只是找了個理由,IPO擴容不是一天兩天了,為什么偏偏這個時候爆發,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其一,券商為代表的大金融在低位徘徊的時間太長了,昨天的上漲屬于突發崛起的現象,應該是典型的超跌反彈,本質上和各種傳聞的利好沒有太大的關聯;
其二,科技板塊的風格極致化表現,帶來的市場深層次的矛盾越來越明顯,這個時候發動券商為代表的大金融,我感覺這是為了平衡市場風格,之前實際上等待市場自己修復風格平衡,結果是越等待愈發的極致,所以我感覺這是一些資金刻意而為,似乎不排除有人為的刻意因素在里面,這個時候發動券商為代表的大金融,整體上是沒有高位風險的,如此就會起到一邊抄底賺錢,一邊主動平衡市場風格。
從這點看對券商的啟動應該是有形之手所為,目的很簡單,不希望A股持續的這么極端化下去,否則的話最終還真可能導致風險。
而我以為,主動平衡風險這沒錯,但是從過去一段時間的走勢看,現在的A股有點完全美股化了,市場的一切重心都是圍繞科技,比如說昨天的稀有金屬的上漲,實際上炒作的也是科技硬件的上游材料,總體上感覺短期內看似風格有所變化,而實際上所有的風格幾乎都是圍繞著科技這個鏈條。
試想一下,這些都是跟科技擦邊的,既然如此說明主線并沒有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投資就要明白,主線還是那個主線,只是部分人不愿意接盤,所以才有了擦邊球,而從投資的本質來講,到底是主線能賺錢呢,還是擦邊球持續的時間長,這個問題還是要想明白的。
簡單的一句結論,對券商為代表的大金融,我認為是階段性反彈,是平衡風格的一種手段,而不是說市場主線變了。
![]()
滬指昨天上漲了72點,已經到了4163點,陽線的實體很漂亮,從形態上看一舉突破了4100點的壓力區,短期內會朝著4200點的方向邁進,而創業板和科創50指數繼續新高,如果拿滬指和雙創指數進行對比,或許就會明白,券商引領的大漲實際上是滬指的一次補漲。
畢竟滬指的成分股大多數屬于傳統行業,目前已經在4100點為中軸的區域箱體震蕩了很長時間,如果一直保持在這個位置的盤整,而重心不上移的話,就會形成籌碼的持續堆積,最終的結果是4000點大概率就懸了,也就是所謂的久盤必跌。
所以說昨天券商的拉升,表面看起來邏輯不夠硬,而實際上是拉動指數的需要,無論如何滬指需要重心上移一些,最起碼要跟上雙創指數的持續新高節奏,這樣整體的風格就沒有那么極端了,對行情持續的向上是有積極意義的。
滬指這邊穩步向上,代表指數重心不斷上移,市場就少了些指數不漲的顧慮,而創業板和科創板繼續強勢向上,形成持續的賺錢效應,那么整體的良性循環就形成了。
從短期角度來說,滬指逼近4200點防止今天的沖高回落出現,總之操作的重心還是科技板塊,還是雙創指數為主。
免責聲明:文中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操作建議或提示,股市有風險,投資請謹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