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日本政府內部被曝正積極考慮派兵赴霍爾木茲海峽掃雷。日媒披露,日本有意通過這個機會參與“多國軍事行動”。
日本首相高市早苗近日宣布,鑒于美國和伊朗達成諒解備忘錄,日本將加入英法德意四國首腦發表的聯合聲明,此前,四國領導人表示,為緊急重開霍爾木茲海峽,各國將依據憲法規定,參與包括掃雷在內的相關任務。
據日媒介紹,水雷對磁場反應最為敏感。而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的“淡路”級掃雷艦船體設計能完全屏蔽磁場。
1991年海灣戰爭結束后,海上自衛隊掃雷艇部隊曾被派遣至波斯灣執行水雷清除任務——這是日本自衛隊成立以來首次向海外派遣部隊。日本政府當時強調,戰爭已經全面結束,部署波斯灣的掃雷部隊是在所謂“非戰斗地區”執行任務。但參與該任務的自衛隊前艦長證實,抵達波斯灣時仍有交火發生。日本自衛隊掃雷艇部隊補給艦前艦長兩角良彥稱,當時已經做好了自衛隊員死亡的準備,為此還秘密裝載了用于制作棺木的木材。
目前,日本共有掃雷艦艇16艘。分析指出,高市政府加速討論向霍爾木茲海峽周邊派遣自衛隊,是打著掃雷的旗號,熟悉中東環境,為將來實現派兵常駐進行試探和鋪路。這是日本架空“和平憲法”、突破“專守防衛”原則制約的又一動作。
原標題:《時隔35年,日本又想派兵去中東“掃雷”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