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2026年的北約峰會將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北約秘書長呂特,要先把“干爹”哄開心。他專門跑了一趟華盛頓,向特朗普痛陳利害,說當前的世界局勢有多危險,各成員國都愿意為美國出力。在白宮記者會上,特朗普語重心長,說他唯一想要的,就是各成員國的“忠誠”。這話說的,就像北約是什么黑社會組織,當呂特單獨接受采訪,他也確實表達了這層意思。
呂特表示,我們在安卡拉的峰會,除了32個成員國,還有10個國家會加入,這將形成一個由42個國家組成的聯盟,目的是對抗四個國家: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呂特還特別強調,該聯盟將由特朗普來領導。一個美國總統當龍頭,呂特當白紙扇的黑社會組織,就此形成。
按照呂特的說法,這10個非成員國都將接受特朗普的指揮,不出意外的話,日、韓、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將占據四個席位。這四個國家從2022年馬德里峰會開始就年年獲邀,今年高市早苗說的是不去,但不排除會派高級官員參會。另外自俄烏沖突爆發以來,烏克蘭年年參會,再加上東道主土耳其的訴求,埃及、約旦和阿聯酋也將列席。
![]()
剩下的兩個席位,可能是剛選出“親美總統”的哥倫比亞,和俄羅斯后院的格魯吉亞或亞美尼亞,總之這次北約峰會出席的42個國家,將完美貼合北約的全球戰略和美國下一步的戰略安排。如果北約真像呂特說的那樣,是個專注于北大西洋防務的“防御性”聯盟,絕不可能把攤子鋪這么大。更何況呂特還把中、俄、伊、朝單獨拎出來,好像我們才是什么“邪惡聯盟”。
這四個國家被強行綁定到一起,只有一種解釋:他們都不聽美國的話。這種拉幫結派,陣營對抗,就是典型的“零和思維”、“冷戰劇本”。可笑的是,當年北約成立的初衷,說是為對抗華約,事實上華約成立的時間比北約還晚6年,蘇聯解體、華約解散之后,北約也拒絕解散,說到底,這就是一個為“美國霸權”服務的軍事機構,誰不聽美國的話就打誰。
![]()
還記得俄烏沖突爆發之后,俄總統普京是怎么說的嗎?他說蘇聯解體前,北約曾對戈爾巴喬夫承諾不會東擴,當時的北約還只有12個成員國。結果怎么樣?接下來30多年,北約一路向東,擴張上千公里,俄羅斯的戰略安全空間被蠶食殆盡。當北約的中程導彈即將架到俄羅斯邊境線,隨時能打到莫斯科時,俄烏沖突爆發就成了一種必然。
現在,北約又拿出了同樣的招數,開始搞全球擴張。他們打著防御的旗號,把勢力范圍擴展到亞太地區,也是為了蠶食中國的戰略安全空間。前些年,北約曾拉攏日韓,想搞“亞太版北約”,還在日本設立了北約辦事處,試問北大西洋的防務搞到中國家門口來,你們到底想做什么?
北約想要的,或許只是一個強大的對手。以前是蘇聯、俄羅斯,現在是中國。只有找到這樣一個強敵,北約才能繼續存在,以“防御”為由,把各國納稅人的錢裝到政客和軍工復合體的兜里。
所以啊,只要北約沒有統治地球,他們就會不斷樹敵,搞陣營對抗。不過這次他們找錯了對手,中國不是俄羅斯,更不是蘇聯。如果北約不知進退,敢跑到亞太地區來挑事,中國會讓他們明白,什么叫“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