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育女,是人生必經階段,從粉糯的小嬰兒,慢慢地長大成人,家長們看著真的好開心,好滿足。
等到孩子們終于長大成人了,家長們也該松口氣,從此,開始為自己而活。
可是,真的能放下心嗎?
如果孩子都有出息,獨立自強,家長們只需要站在那里,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他們尊重和支持就好了。
相反,如果孩子不爭氣,不獨立,那么,家長們可就有的忙了,不但要操心自己的生活,也要操心孩子的將來。
當孩子30歲了,家長們還在做這兩件事,那就預示著一個家庭的衰敗,真的別不信。
![]()
1.經濟上給太多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
家住成都的老王,早年妻子因病去世,擔心兒子受委屈,這些年始終是一個人,辛辛苦苦拉扯著孩子長大。
大學畢業后,兒子提出要出國留學,老王二話不說,咬牙答應了,然后,變賣了家產,湊齊了學費,用他的話說:兒子這么爭氣,咱也不能拖后腿,不是嗎?
幾年之后,兒子學成回國,老王到機場接機,看著高大帥氣的兒子,老王這心里別提有多開心了,就想著,這下也能告慰一下妻子了。
沒想到,在國外讀書的兒子,不知道經歷了什么,回國后,仿佛換了一個人一樣,不求上進,整天就呆在家里打游戲,睡大覺。
老王想著,估計是兒子學習太累了,先歇歇再說。
可一眨眼,半年過去了,兒子依然整天躺平,懶懶散散,甚至,就連日常的生活都要老王親自照料,買菜做飯,兒子吃飽了,把碗一推,就進屋打游戲了。
老王后來實在是無法忍受了,和兒子大吵了一通,好心勸他要振作,有啥困難就提出來,大家一起解決。
晚上,老王一個人坐在屋里,看著天上的月亮,潸然淚下。
不得已,他掏出了自己全部的積蓄,都給了兒子,希望他能醒悟。
這件事情上,最受苦的其實就是老王。
年輕時,一門心思為了兒子的成長,老了老了,還要管,甚至把自己的養老錢都搭了進去。
我們管孩子,在經濟上給他們一定的支持,這沒錯。
但是,凡事都要有底線,孩子已經長大了,就應該承擔起屬于自己的那份責任。
給他們適度的支持,然后,讓他們自己搏擊風雨,才是正確的做法。
2.生活上管太多
有一種人,叫做“媽寶男”,他們雖然年齡上已經成人了,心理上卻依然像是個沒長大的孩子,啥事都依賴家長。
遠在老家的表姐,去年果斷離婚了。
這段長達十年的婚姻帶給她的,不是幸福,而是憋屈和窩囊。
老公比她大兩歲,身材高大,長相帥氣,有著穩定的工作,說實話,這副模樣很能討女孩子的歡心,表姐也是因此一眼沉淪。
結婚后,她才漸漸察覺了老公身上令他無法忍受的缺點。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老公都要征求媽媽的意見,“哎,老媽說得對,不聽不行啊”。
結婚沒多久,表姐想買房,好有個安穩的住處。
![]()
看了很多處房,商量了半天,最終,他們決定在離家較遠的地方買,原因不外乎有兩個,一個是新樓盤,無論是戶型的設計還是小區的環境都沒話說,另一個則是遠離鬧市區,價格便宜了不少。
老公的媽媽知道了,堅決反對:那可不行,住那么遠,每天上下班不方便,就得買到市里面。
實在是拗不過,最后,表姐一氣之下,不想買了。
這才是眾多事情中的一件,其他的,什么裝修,什么旅游,什么生孩子,老媽都要摻和進來,表面上是認認真真的提意見,實際上卻是非常強勢,“一切我說了算”。
孩子已經長大了,做家長的,就要學會退出他們的生活,別總把他們當作未成年的孩子。
雖然我們心疼他們會跌倒,會摔跤,但只有這樣,孩子才能真正長大。
![]()
養孩子是不是一道簡單的算術題。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家長,但我們可以在和孩子一起成長的路上,不斷修正。
孩子長大了,我們也算是完成了養育的使命。
余生,應該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愛自己。
照顧好自己,綻放自己,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愛。
作者:李木可,一手努力生活,一手認真寫作,希望能在打拼的路上守好自己的內心。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