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和以色列一頓狂轟濫炸后,伊朗終于長記性了。6月19日,根據伊朗媒體《Entekhad》的報道,伊朗政府有意從中國引進戰斗機,但是考慮到目前的財政狀況,伊朗更傾向于從中國引進二手戰斗機,而不是采購全新的戰斗機。
![]()
報道稱,解放軍目前正經歷武器裝備的快速迭代,中國具備批量出口二手武器的能力。前段時間,中國就向柬埔寨出口了一批59D坦克,有消息稱這批坦克就是解放軍淘汰下來的。而在中國空軍的裝備序列中,有一款性能不上不下的戰斗機,如今被伊朗盯上了,它就是殲-10B。
殲-10B目前的存在感,跟解放軍的蘇-35差不多,已經很難在官方報道中以主角的身份亮相了,但是在10年前,這兩款戰斗機卻還是中國最先進的戰斗機。殲-10B于2015年首次亮相,蘇-35則于2016年開始向中國交付,當時殲-10C、殲-16與殲-20還未服役,擁有無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0B與蘇-35,在配置上已經算得上非常豪華了。殲-10B其實也可以視為殲-10A到殲-10C的過度型號,在氣動外形上與殲-10C基本一致,都采用了DSI進氣道以及扁平設計的雷達罩,座艙前方安裝了光電搜索探頭,航電系統從殲-10A的平板縫隙天線雷達升級為無源相控陣,火控系統滿足對地對海攻擊需求,是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國產多用途戰斗機。
然而殲-10B的定位卻很尷尬,服役時間趕在了中國航空電子技術井噴的前夜,導致殲-10B錯了更先進的五代機航電系統,2018年,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0C就已經開始戰斗值班了,而殲-10B僅僅服役了50架就停產了。在殲-10C大批量服役后、殲-10A開始升級為有源相控陣雷達后,殲-10B的處境就變得非常尷尬了,想學殲-10A那樣進行升級,可這批無源相控陣雷達就這么放棄了也實在怪可惜的,畢竟無源相控陣雷達的性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拿來對付一般的四代機完全沒問題。
![]()
而隨著殲-10C、殲-16、殲-20、殲-35數量不斷增加,這50架殲-10B存在的價值變得越來越低,解放軍手里的蘇-35憑借著機動性強、航程遠的優勢,在日常的巡邏任務中還能發揮一些價值,而殲-10B卻是全方面不如殲-10C,與其就這么默默無聞的服役下去直至退役,換一個環境煥發第二春反而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別看殲-10B在解放軍手里不起眼,但是放在國際市場上,依然算是一款很先進的戰斗機了。無源相控陣雷達的抗干擾、可靠性都不如有源相控陣雷達,且同等功率下探測距離也不如有源相控陣雷達,但是自身畢竟是相控陣體制,多目標跟蹤能力還是強于四代機普遍裝備的平板縫隙天線雷達。而且殲-10B同樣能夠發射霹靂-15導彈,其空戰能力要強于世界上大部分戰斗機,最起碼欺負使用AIM-120的F-16、使用“米卡”的陣風不成問題。如果陣風裝上“流星”空空導彈,差不多能跟殲-10B“五五開”,畢竟陣風配備了有源相控陣雷達,“頻譜”電子戰系統對無源相控陣雷達的干擾效果還是很可觀的。
![]()
如果伊朗能獲得50架殲-10B戰斗機,那么對于伊朗空軍來說簡直就是“鳥槍換炮”,伊朗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斗機是F-14、米格-29與F-4,這些“老古董”存在的意義更像是為了維持空軍編制與飛行員的狀態,實戰結果表明伊朗的這些戰斗機根本無力與美國和以色列的戰斗機抗衡,甚至連最基本的換手都做不到,因為這些戰斗機的航電系統嚴重落后,被美軍的電子戰飛機一閃,在空中直接就變成“瞎子”,而且這些戰斗機甚至連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都沒配,面對裝備AIM-120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的美以戰斗機,完全就是被一邊倒的壓制。
伊朗空軍若是擁有50架掛載霹靂-15導彈的殲-10B戰斗機,不說完全守住伊朗的制空權,最起碼能夠保證伊朗部分空域的安全,不至于讓美國以色列戰斗機肆意轟炸。比如為伊朗導彈部隊開辟一片較為安全的發射區域,提高伊朗導彈部隊的生存率,并且讓導彈部隊的攻擊更從容,有機會組織更大規模的攻擊。
而且在殲-10B與霹靂-15的威懾下,美國和以色列必須拿出相當部分的戰斗機用于空戰,轟炸機行動的時候也會變得更謹慎,相當于大幅度降低了美國和以色列的空襲效率。雖然殲-10B很難在孤軍奮戰的情況下對美以的五代機造成威脅,但是如果能引進一些反隱身雷達與防空導彈,互相配合的情況下還是能夠限制五代機。
![]()
在今年美國對伊朗發動的軍事打擊行動中,伊朗就是吃了空軍裝備太差的虧,導致導彈部隊需要頂著美以的狂轟濫炸進行反擊。如果伊朗空軍的裝備能強一些,起碼幫伊朗導彈部隊緩解下壓力,美國和以色列的損失會更大,可能堅持不到6月份就要簽署“投降協議”了。
不過伊朗想買殲-10B還存在一個現實問題,那就是聯合國已經于2025年恢復了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制裁,如果伊朗無法說服美國同意全面解除制裁,那這筆交易就很難落實。而且有報道稱,印尼也對殲-10B感興趣,如果伊朗不趁早下單的話,很可能與這批物美價廉的戰斗機失之交臂。
如果伊朗成功裝備了殲-10,那么對以色列來說就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了,當年以色列空軍也有機會裝備一款類似殲-10的戰斗機,那就是以色列自行研發的“獅”式戰斗機。有許多人都將“獅”式戰斗機視為殲-10的原型,畢竟這兩款戰斗機的垂尾、鴨翼、進氣道、座艙布置方式都比較相似,當年也曾流傳出中方設計人員參觀“獅”式戰斗機的照片,再加上611所當年的確跟法國、以色列有一些合作,而以色列又在1999年提出了“獅”式戰斗機的先進空優改進方案,與殲-10的相似度進一步增加,于是很多人就想當然的認為殲-10直接抄襲了“獅”式戰斗機的設計。
![]()
但是從后續逐漸公開的報道來看,殲-10頂多是在一些子系統上面部分采用了以色列技術,比如中國曾經從以色列引進了機載雷達技術,霹靂-8空空導彈也是仿制自以色列的怪蛇-3。殲-10算是跟以色列有一定的淵源,但是并不多。以色列當年曾經對“獅”式戰斗機寄予厚望,但是自己技術實力有限,需要與美國合作開發,而“獅”式戰斗機又威脅到了F-16的市場地位,因此在美國的影響下,以色列只能放棄“獅”式戰斗機的研發工作,如果看到“死對頭”伊朗裝備了殲-10,以色列的內心估計會五味雜陳,如今殲-10C其實就是以色列人心目中“獅”式戰斗機最完美的狀態,可惜這個目標被中國實現了。
而美國心里也非常清楚:一旦讓伊朗裝備殲-10,哪怕不是最先進的殲-10C,美國今后的仗肯定會更難打,伊朗僅憑導彈就已經能讓中東美軍吃盡苦頭了,如果伊朗空軍的實力也得到增強,美軍真就一點勝算都沒有了。
雖然特朗普允許伊朗繼續造導彈,但絕對會阻止伊朗獲得先進戰斗機,尤其像殲-10與霹靂-15這些能夠直接威脅北約戰斗機的武器。在AIM-260大批量裝備部隊前,美軍的F-15、F-16、F/A-18在攜帶霹靂-15的殲-10B面前都討不到好處,而這些戰斗機其實都是美軍空襲伊朗的主力,只攜帶空空導彈都打不過殲-10B,攜帶炸彈的話,在殲-10B面前跟靶機沒多大區別。2020年的時候,伊朗曾經有機會買到更先進的殲-10C,那時候伊朗只要咬咬牙,掏出50億美元左右,就能具備相當強悍的爭奪制空權能力了,起碼能讓伊朗在美以的空襲下減少數百億美元的損失。現在伊朗承受了巨大的戰爭損失,囊中羞澀的情況下,買二手的殲-10B只能算“亡羊補牢”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