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杭州市婦幼保健院(杭州市產科醫院)生孩子,順產,一共住院4晚,醫院結賬單顯示總費用21638,老婆醫保報銷之后,自理費用為14988,再用雙方醫保歷年賬戶的錢抵扣,實際支付10472。
自理費用的大頭是一體化病房的房費,住了三晚,花費4800 * 3 = 14400。
普通病房區的房費低得多,三/五/六人間的房費分別是40/30/20,我們住了一晚三人間,結賬單顯示40塊房費是醫保報銷的。
普通病房區的一/二人間房費分別是2700/500,這個醫保報銷多少不清楚,不過一個樓層十幾個病房,一/二人間加起來就兩三間,很難住上。
所以如果產婦有醫保,住普通三人間,在杭州的三甲醫院順產一個孩子,自費不超過1000塊。
我老婆的計劃是先住普通病房,等發動產程后再轉到一體化病房。入住普通病房時,整個一層普通病區床位基本是滿的,轉到一體化區時,那一層一體化病房入住率不到一半,到我們出院時,一體化病房也住滿了。
我們一體化病房隔壁產婦,也是從普通病房轉過來的,所以我感覺在杭州,大部分家庭是舍不得或者住不起一體化病房的。
今年我的同事生孩子挺多的。有個同事,他老婆也在事業單位,我們兩家家庭的收入差不多,他們生產住的多人間,從老家請的月嫂 + 岳母負責母嬰產后護理。另一位同事,他老婆也在我們公司,他的家庭收入比我家高,不清楚他家生孩子花費情況,但他家沒有請月嫂,產后婆婆過來幫忙。
我家月嫂也是老家縣城請過來的,不做飯,只管產婦跟寶寶,26天,9000塊,來回路費我們出,打包一萬左右。
有讀者說我們住4800一晚的包間+請月嫂挺奢侈的,我覺得這個主要看女方,我那兩位同事,他們也住得起一體化,請得起月嫂,他們沒住一體化,或者沒請月嫂,可能就是女方覺得沒必要。
我老婆懷孕之前就要求住一體化跟請月嫂,沒得商量,為啥這樣呢,因為她閨蜜就是這樣過來的,她也要這樣,生產之前一兩個月就帶我去考察普通病房跟一體化病房。
我老婆平時挺節儉,沒啥大開銷,生孩子有這么個要求也不過分,我當然也是支持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