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喝茶防齲齒?還能預防口腔癌?院士陳宗懋專業解答在此

0
分享至

福茶之心

茶覺先生,食茶交友。

口腔疾病包括齲齒、牙周疾病和口腔癌等多種疾病。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患口腔疾病的人要比患其他疾病的人都要多。口腔疾病雖然限于口腔,但它對人體的整體健康有重要影響。研究表明,口腔細菌可以增加人體發生心臟疾病、中風和肺部疾病的風險,以及使初生嬰兒的體重減輕。


那怎么預防口腔疾???方法之一——喝茶!具體怎么操作?一起來看看中國工程院院士(茶界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的專業解答。


他自3歲開始,堅持喝茶80多年,研究茶60多年▲

對齲齒的預防效能

齲齒是一種涉及膳食、營養、微生物侵染以及人體反應等多種因素的常見性疾病。齲齒、心血管疾病和癌癥被WHO列為世界上最常見的3種人類多發病?,F代社會由于人們甜食攝取數量的增加,齲齒率也明顯上升。據估計,現代歐洲和北美人的齲齒率高達90%以上。我國上世紀80年代的調查表明,城市居民恒牙齲齒率平均為40.5%,農村為29.7%。齲齒的病因是細菌,最重要的是變形鏈球菌。


齲齒的形成首先是變形鏈球菌必須粘附在牙齒的表面,在牙齒上形成牙斑,再通過變形鏈球菌分泌酸形成蛀牙。由于牙齒表面所帶的電荷和變形鏈球菌本身的電荷都是正電荷,因此細菌通常無法粘附在牙齒表面。

但變形鏈球菌會分泌一種葡糖基轉移酶,這種酶可將人體口腔中的蔗糖水解為水不溶性的具粘性的葡聚糖聚合物,它具有和變形鏈球菌相反的電荷,這樣細菌就很容易地粘附在牙齒表面,形成菌斑。菌斑上的細菌可以使口腔中的碳水化合物發酵形成酸,使得釉質表面去礦質化,進而形成蛀牙。

齲齒形成機理見圖1


飲茶可以防齲齒在國內外早有報道,在我國宋朝即有記載。宋朝詩人蘇東坡在《茶說》中記載“濃茶漱口,既去煩膩,且苦能堅齒、消蠹”。

研究顯示

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經常飲茶可防齲齒。一份對1820名長期飲茶者的調查結果顯示,這些人的齲齒率較不飲茶的人低15個百分點左右。有人曾觀察了300名學齡兒童飯后飲茶對齲齒率的影響,每位兒童每天飯后飲100ML茶湯(茶水比為1:100),連續1年,結果發現飯后飲茶的兒童患齲齒的比不飲茶的平均減少57.2%。


北京口腔醫院曾讓400名學齡兒童每天飲用2次茶水,每次300ML(所用成茶的氟含量為400mg/kg,茶水比為1:1200),觀察結果顯示,連續飲茶水200天以上的兒童患齲齒的比不飲茶的降低10%

原浙江醫科大學曾在浙江松陽縣古市鎮小學生中進行用茶水漱口對齲齒發生率影響的實驗,結果用茶水漱口的兒童患齲齒的要比不用茶水漱口的少80%。原浙江醫科大學1984年將含氟量1000mg/kg的茶葉煎汁加入牙膏中對988名小學生進行臨床實驗,用加單氟磷酸鈉的牙膏作為對照,實驗連續進行3年。

結果單氟磷酸鈉組的齲齒患者減少43.8%,茶葉煎汁組減少91.0%。我國安徽、湖南等省曾分別對2000余名小學生進行飲茶防齲的實驗,每天飲茶1杯可使齲齒率下降40%~50%。


在牙膏中添加氟化鈉以預防齲齒發生,在國際上被廣泛采用,但WHO規定在兒童用牙膏中不得加入氟化鈉,以避免兒童刷牙時有意或無意將含氟化鈉的牙膏吞入。

在中國曾將富含氟素的粗茶加入牙膏以取代氟化鈉,并經實驗證明對預防齲齒具有明顯的效果。日本、美國、突尼斯等國也有兒童每天飲茶1杯可以明顯降低兒童齲齒率的報道。


為何飲茶可降低齲齒發生率

至于飲茶可以降低齲齒發生率的原因據認為有如下幾點:

1

氟的功能

早期的研究都認為飲茶防齲的主要原因是茶葉富含氟素。美國研究報道,飲用紅茶后在口腔中的菌斑中氟的濃度明顯提高。茶樹是一種能從土壤中富集氟素的植物,嫩梢中氟的含量為40~720mg/kg,老葉中含量可達250~1600mg/kg,而且水溶性氟的含量很高。


茶葉中氟素的生物可利用性可高達85%。據美國科學家估計,1個8歲的兒童(27kg)每天飲茶1杯,攝入的氟量為每天最佳攝入量的1/5(0.33mg)。據英國報道,通過飲茶每天每人可攝入0.04~2.70mg氟;印度報道通過飲茶每天每人可攝入氟0.3~1.9mg;斯里蘭卡報道通過飲茶每天每人可攝入1.3~2.0mg氟。

在用茶水漱口后有34%左右的氟素殘留在口腔中。氟素防齲的機理是,通過飲茶攝入氟素使得釉質中可溶性礦物質去礦質化和溶解度較低的結晶的重新礦質化,從而增強了釉質對酸的抵抗力。此外,氟可以置換牙齒中的羥磷灰石中的羥基,使其變為氟磷灰石(圖2)↓↓


后者對酸的侵蝕有較強的抵抗力,能增強釉質的堅固度。此外,氟素對變形鏈球菌也具有強的殺菌活力。


2

茶多酚的功能

上世紀80年代后期的研究進一步發現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特別是兒茶素類化合物具有防齲作用。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可殺死在齒縫中存在的各種齲齒細菌。許多研究報道了茶多酚類化合物能抑制口腔中變形鏈球菌的生長和酸的產生,以及抑制變形鏈球菌對GTF酶的形成和水不溶性葡聚糖的合成。在不同的兒茶素化合物中,以帶有沒食子酸醋基團的兒茶素(ECG、EGCG)對抑制酶的形成效果高于沒有沒食子酸醋基團的兒茶素(EGC、EC)。日本科學家曾用0.1%茶多酚液和可引起齲齒的膳食喂食大白鼠,結果發現可以明顯減少牙齒的齲斑。茶多酚防齲的另一機理是抑制口腔唾液中淀粉酶的活性,從而降低含淀粉食品致齲齒的可能性。

3

茶皂素的功能

茶葉中皂甙的表面活性作用,可增強氟素和茶多酚類化合物的殺菌作用。

4

茶還具有增強牙齒抵抗力的效能

茶屬于堿性食品,牙齒中的鈣在體內堿性礦物質不足時,會溶解在血液中起補充作用,因此一般人體在長期疲勞后,牙齒會變得脆弱,易生蛀牙,這是缺鈣的緣故。茶本身是一種堿性物質,因此能抑制鈣質的減少,從而起到保護牙齒的作用。

對預防口腔癌等的效果

研究表明,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對口腔中的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細菌和Prevotella spp.多種細菌具有很強的殺菌效果。在不同的兒茶素中,以EGCG的抑菌效果最強,其最小抑制濃度為250~500μg/ml。因此在口腔學上認為采用物理處理結合茶兒茶素緩釋系統對牙周性疾病有效。茶兒茶素還有抑制細菌的膠原酶活性的作用,這種酶對牙周疾病患者牙齦組織中膠原成分的變化起著重要作用。


茶葉兒茶素類化合物還能抑制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細菌某些蛋白酶和抑制細菌有毒代謝產物的產生,因而可以降低對牙周的傷害。在牙周疾病的發生上最重要的一步是P. gingivalis細菌必須粘附在口腔的上皮細胞上,然后開始生長、繁殖和形成代謝物,進而傷害牙周組織。研究表明,P. gingivalis細菌的這種能力和細菌的膠原酶活性有密切關系。茶葉中帶有沒食子酸醋基團的兒茶素(如ECG、GCG、EGCG)具有很強的阻止P. gingivalis細菌粘附在口腔頰部上皮細胞的活性。

飲茶具有降低口腔癌的效果??谇话┑那捌诎Y狀是形成粘膜白斑。據美國1999年對59名粘膜白斑患者的臨床研究,服用和點試茶多酚對口腔癌具有直接預防效果。在采用上述治療方法個6月后,29名處理患者中有37.9%的患者的白斑現象減輕,3.4%的患者有加重表現。

在其他30名患者中,減輕的有10%,而加重的有6.7%。由于飲茶后在口腔中可以殘留有較高數量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因此對預防口腔癌具有很大的潛力。據日本科學家測定,飲綠茶后1小時,在口腔中可殘留毫克級的兒茶素類化合物。


茶還有清除口臭的效果。口臭是由于人們在進食后殘留在牙縫中的蛋白質類食物成為腐敗細菌增殖的基質而形成的。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殺菌作用,而茶皂素的表面活性作用具有清洗的效果,因此表現有清除口臭的作用。兒茶素類化合物還可以抑制P. gingivalis細菌硫化氫的產生,因而具有減輕口臭的作用。

飲茶對人的口腔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對兒童的口腔保健具有積極的影響。

文作者: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 陳宗懋 轉自《中國茶業》圖自網絡

歡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讓更多的喜歡茶文化的人看到。

和一群熱愛茶文化的朋友交流學習,和有知識有趣的人一起學習。

識別二維碼,加入交流群。

商務合作約茶微信:744373898(主營福建茶,以烏龍茶、紅茶、白茶、綠茶、花茶為主,品類覆蓋全面。同時提供定制禮品服務。)

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同時也感謝作者的辛勤付出。如有侵權,請與我們及時聯系!

福茶之心

微信 | fuchazhixin

茶覺先生,食茶交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建國后,周作人給周總理寫信請求工作,上報毛主席痛快說了八個字

建國后,周作人給周總理寫信請求工作,上報毛主席痛快說了八個字

大運河時空
2026-06-12 08:10:03
入睡快44%、深度多34%!征服扎克伯格的黑科技,要幫國人搶回睡眠

入睡快44%、深度多34%!征服扎克伯格的黑科技,要幫國人搶回睡眠

思思夜話
2026-06-11 17:12:49
CBA最新消息!男籃名將加入新疆隊,上海續約古德溫

CBA最新消息!男籃名將加入新疆隊,上海續約古德溫

云舟史策
2026-06-12 16:37:04
全球出現致命詭異趨勢:看似落后的印度,或將成為全世界最大隱患

全球出現致命詭異趨勢:看似落后的印度,或將成為全世界最大隱患

浪子阿邴聊體育
2026-06-10 08:24:05
重慶一男子帶茅臺乘高鐵被安檢攔下,3分鐘內豪飲整瓶,妻子回應:丈夫酒量尚可,喝完有點微醺,下車后又與朋友繼續喝酒

重慶一男子帶茅臺乘高鐵被安檢攔下,3分鐘內豪飲整瓶,妻子回應:丈夫酒量尚可,喝完有點微醺,下車后又與朋友繼續喝酒

瀟湘晨報
2026-06-12 16:20:20
普京官邸防空塔從7座增至27座,外媒稱其外孫已搬進“堡壘”

普京官邸防空塔從7座增至27座,外媒稱其外孫已搬進“堡壘”

桂系007
2026-06-11 22:27:41
美國軍隊痛哭流涕,這次犯了一個大錯,美國不該發動伊朗戰爭

美國軍隊痛哭流涕,這次犯了一個大錯,美國不該發動伊朗戰爭

揭秘歷史的真相
2026-06-11 21:22:04
紐交所交易員預警:SpaceX IPO首日或沖1000美元,市盈率100倍“泡沫如星巴克奶泡”

紐交所交易員預警:SpaceX IPO首日或沖1000美元,市盈率100倍“泡沫如星巴克奶泡”

字節漫游指南
2026-06-12 04:16:19
尼克斯5爭議判罰絕殺馬刺,NBA商業聯盟引爭議

尼克斯5爭議判罰絕殺馬刺,NBA商業聯盟引爭議

李橑在北漂
2026-06-12 14:15:22
沒有了張雪峰老師,你還不報志愿了?

沒有了張雪峰老師,你還不報志愿了?

記憶承載
2026-06-12 11:20:39
萬噸大艦都沒鎮住菲律賓,中國連夜通告全球,后招已經安排上了!

萬噸大艦都沒鎮住菲律賓,中國連夜通告全球,后招已經安排上了!

青煙小先生
2026-06-12 16:37:59
兩性關系:55-65歲這十年,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鍛煉,做好這6點

兩性關系:55-65歲這十年,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鍛煉,做好這6點

三農老歷
2026-04-13 17:10:06
CBA最新消息:洛夫頓完成簽約,廣東隊報價德拉蒙德,張慶鵬離隊

CBA最新消息:洛夫頓完成簽約,廣東隊報價德拉蒙德,張慶鵬離隊

童叔不飆車
2026-06-12 10:55:34
瘋狂動物城“夏奇羊”第4次為世界杯開嗓,版稅將全捐用于貧困兒童教育

瘋狂動物城“夏奇羊”第4次為世界杯開嗓,版稅將全捐用于貧困兒童教育

紅星新聞
2026-06-12 05:02:31
真實的職場環境是怎樣的?清華學霸也被裁員,網友說可以去創業!

真實的職場環境是怎樣的?清華學霸也被裁員,網友說可以去創業!

燈錦年
2026-06-12 16:20:02
央媒發聲!養路費改革全面推進,油電同權正式落地,不再一刀切

央媒發聲!養路費改革全面推進,油電同權正式落地,不再一刀切

侃故事的阿慶
2026-06-09 19:37:15
忍無可忍!詹姆斯對湖人攤牌:不給我想要的,就給我其他的

忍無可忍!詹姆斯對湖人攤牌:不給我想要的,就給我其他的

寒士之言本尊
2026-06-11 15:02:22
宋珍珍新爆料“阿濤派人來送錢了,不知道有多少”,賬號被封掉了

宋珍珍新爆料“阿濤派人來送錢了,不知道有多少”,賬號被封掉了

漢史趣聞
2026-06-11 18:35:30
官方公告:皇家馬德里簽下伯納多·席爾瓦

官方公告:皇家馬德里簽下伯納多·席爾瓦

偉少說球
2026-06-12 03:58:41
人不會平白無故患帶狀皰疹!醫生強調:得帶狀皰疹,多半有3共性

人不會平白無故患帶狀皰疹!醫生強調:得帶狀皰疹,多半有3共性

奇妙的本草
2026-06-12 11:59:16
2026-06-12 17:28:50
福茶之心
福茶之心
茶覺先生,食茶交友。一個簡單快樂的茶販子,以茶為生,專注于茶葉&茶器。全網同名。
264文章數 6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體育要聞

歐洲恐韓?肉德維德?

娛樂要聞

與熱巴戀情曝光1天,陳飛宇現身

財經要聞

萬億美元順差背后,透露這些信號

科技要聞

鴻蒙7發布,余承東:首個完成AI化改造系統

汽車要聞

佟湘北:全新smart#6 自成一派好看更好開

態度原創

房產
家居
藝術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房產要聞

海南最賺錢行業曝光!最快4年半,海口全款買三房!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藝術要聞

盛夏清涼|甘南 · 扎尕那 暑期寫生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伊朗媒體:已故最高領袖葬禮推遲舉行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