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生兒育女是女人的事,作為大老爺們掙錢養家就行了。夸一個女人可以說她像個爺們,但夸一個爺們絕對不能說他像個娘們。
我始終認為,人生有季節,錯過這個村,就不再有這個店。我有個朋友,一直不肯要孩子,但最終還是扛不住孩子的誘惑。于是,同輩人送孫子上幼兒園,他送兒子上幼兒園。這其中是尷尬還是快樂,只有他自己體會。
當年我們年輕的時候,是倡導晚婚晚育,計劃生育。沒想到計劃生育這一輩長大了,他們其中有些人居然想不婚不育了。
有時候問他們理由,他們給出的居然是很意外的說法:太貴了!太麻煩了!壓力太大了!
所以我找出了放在床頭,每天都要翻一翻的《寶寶日記》,上傳公開了孩子滿周歲前的一年記載。我只想告訴現在年輕人一個簡單的道理,你們不是生下來就有那么大,你給我帶來的快樂多于壓力。
實話實說,我第一眼看到自己兒子的時候是很失望的。因為我們平常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都是收拾好了,洗得很光鮮,像洋娃娃一樣地抱給我們。一個剛從娘胎里生出來的孩子,渾身都是胎脂。我告訴孩他娘,說兒子倒是個兒子,但就是不好看。
再不好看也得自己帶回家,帶回家后頭一星期,除了吃就是睡。沒想到孩子就在這簡單地吃吃睡睡中,一天天長大了。從一開始的皺皺巴巴,到后來的白白嫩嫩,僅僅用了30天的時間。滿月以后幾乎一天一個樣,每天都能發現新大陸。
人們都知道,沒滿周歲的孩子很可愛,但沒人思考,為什么孩子從小就那么可愛?育兒實踐告訴我,這正是人類生存下來的本能。他用可愛來吸引注意,用可愛換來保護,用可愛讓自己順利成長。有人形容,孩子軟糯糯地抱在懷里,一旦粘在手上,你就再也放不開了。
果然,滿100天以后,孩子就成了人見人愛的搶手貨。五個月以后開始長牙齒,七個月以后就可以坐穩了。八個月可以爬,一歲就可以站起來自己走路。從張嘴給他喂飯到自己吃飯,全過程不到兩年時間。
![]()
人生有日歷,為什么3歲可以上幼兒園?6歲就得上小學?16歲以上就算小伙子了。生兒育女,言傳身教,人類就是這樣繁衍,人生就是如此傳承。沒有任何付出是浪費,沒有任何勞累是白干,這個世界最值得的就是養孩子了。
父母養育孩子是動物的本能,孝順父母是人類才有的道德約束,千萬不要指望養兒能防老。但人類就是這樣,你迎接了哭著的他(她),他(她)哭著把你送走,這樣才形成了人生的一個閉環。少了任何環節,人生都不算圓滿。
如果有耐心能讀完“今日頭條”上我這365篇寶寶日記的網友,相信你會有所觸動,有所感悟。所有動物只有人類才是配偶制婚姻,這是因為人類的生長期太長,而且必須兩個人才能養育好。有了孩子,婚姻才穩定,家庭才牢固,人生才有意義。
盤點我自己一輩子,做得最有意義的就是養育了一個孩子。盡管這個孩子現在隔我很遠,我一點也指望不上。但我還是無怨無悔,為自己的付出感到得意。
聽人勸,吃飽飯,年輕人,抓緊結婚生孩子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