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牛奶又被傳致癌?哈佛研究:每周超過這個數(shù),肝癌風(fēng)險增加!

0
分享至

王姐最近是真慌了。因?yàn)樗l(fā)現(xiàn),超市牛奶降價,平時最愛貪小便宜的鄰居竟然一箱不囤,甚至把家里剩的半箱牛奶都扔了。

還勸她也不要買,王姐納悶,問鄰居是不是保質(zhì)期有問題,鄰居當(dāng)即就推了條視頻過來,標(biāo)題就是“牛奶喝多也致癌”

里頭說外國已經(jīng)有研究發(fā)現(xiàn)喝牛奶的人癌癥更高發(fā),點(diǎn)開評論區(qū)更是炸了,不少網(wǎng)友紛紛附和自己身邊的有癌癥的人確實(shí)都有天天喝牛奶的習(xí)慣。

王姐看著不覺一陣后怕,難道喝牛奶真的會致癌?


一、牛奶又被傳致癌?

哈佛研究團(tuán)隊曾為了解乳制品攝入與慢性肝病、肝癌風(fēng)險之間的關(guān)聯(lián),通過15.5年的隨訪調(diào)查,發(fā)現(xiàn)牛奶喝的越多的人,出現(xiàn)慢性肝病甚至肝癌風(fēng)險都會更高,而且每周喝超過3.5杯牛奶,就可能增加45%肝細(xì)胞癌風(fēng)險。

但至于牛奶是否致癌,目前還有待考究,作為流行病學(xué)觀察研究,其結(jié)論并不能直接佐證兩者的因果關(guān)系,只能說牛奶可能和致癌存在某種相關(guān)性,其中也可能存在未知變量影響,所以不能直接將牛奶和致癌劃等號。

此外研究中的數(shù)據(jù)來源于美國人群,基于不同人種間的飲食、遺傳差異,所以結(jié)論也可能不完全適用于我國。綜上所述不能直接將“致癌”的標(biāo)簽貼在牛奶身上。


然而科學(xué)家并沒有因此停止探索,一項針對50萬國人的研究再次把乳制品和癌癥的關(guān)系變得更加緊密,通過長達(dá)11年的隨訪發(fā)現(xiàn),長期食用乳制品的人癌癥總體發(fā)病風(fēng)險要高9%,其中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風(fēng)險分別提高了18%和22%。

難道牛奶真的會致癌?其實(shí)不然。

因?yàn)檠芯繄蟾嬷?strong>并沒有完全排除其他攝入食品的影響,而且相關(guān)病例數(shù)并不足以支撐結(jié)論的有效性,所以這個研究也不能印證牛奶和癌癥的關(guān)系。


二、牛奶還能不能喝了?

雖然都叫牛奶,但其中存在不少細(xì)分,一般不建議喝的往往是“高脂” 奶制品,如果只是因?yàn)槟硞€研究發(fā)現(xiàn)風(fēng)險不敢喝,那就有點(diǎn)過猶不及了,其實(shí)牛奶的養(yǎng)分對人體好處更值得關(guān)注。

首先,牛奶是補(bǔ)充優(yōu)質(zhì)鈣質(zhì)的很好來源,只要300毫升,就可以滿足成人每天40%的鈣攝入,而且其中含有的維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礦物質(zhì)成分也有利于鈣吸收,而且適量喝奶還可以預(yù)防預(yù)防骨質(zhì)流失、心血管疾病等患病風(fēng)險。

不論老少都適合喝,但我國人顯然喝不夠,根據(jù)中國奶業(yè)協(xié)會發(fā)布的《中國奶業(yè)質(zhì)量報告(2025)》統(tǒng)計,國人年均奶類消費(fèi)僅40.5克,比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薦的110-183克,還有很大差距,由于奶量攝入不足,也直接影響了居民鈣攝入不足問題。


三、這2種“假牛奶”才真的要少喝!

與其擔(dān)心牛奶有能不能喝,其實(shí)真正有問題的還要算以下這兩種假牛奶。

1、含乳飲料

含乳飲料其實(shí)是添加了牛乳或乳制品的飲料,本質(zhì)上不屬于牛奶范疇,而且觀察這些飲料成分表,可以發(fā)現(xiàn)其中含乳量并不高,含量最高的反而是水,其次為糖分、生牛乳、乳粉以及香精和益生菌等配料。營養(yǎng)比牛奶低很多,不適合長期喝。

2、調(diào)制乳

調(diào)制乳雖然以牛乳或生牛乳配料為主,但實(shí)際上也營養(yǎng)也不及純牛奶,因?yàn)檫@些飲品中往往會加入各種甜味劑和香精,過多添加物其實(shí)也在降低飲品的整體營養(yǎng)價值。


四、科學(xué)飲奶,牢記這3點(diǎn)

1、攝入要適量

牛奶雖好也要適量喝,《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攝入300-500g牛奶或乳制品為宜,也就是1-2盒250毫升的純牛奶就可以滿足每日所需。

2、不要建議煮沸飲用

牛奶雖然可以加熱,但千萬注意不要煮沸,因?yàn)楦邷貢p耗其中維生素等熱敏性營養(yǎng)素。


3、選擇適合自己的

牛奶也有不同細(xì)分種類,有血脂異常、肝病等人群一般建議優(yōu)選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入,像酸奶、奶酪等發(fā)酵乳,其中含有大量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菌群調(diào)節(jié),也是健康乳制品優(yōu)選項。

另外,像未成年人更適合全脂奶,補(bǔ)充身體發(fā)育所需的脂肪,而孕產(chǎn)婦和老年人則可以選擇鈣含量更高的高鈣乳制品,如果是乳糖不耐受的人則適合豆奶或燕麥奶等不含乳糖的奶制品。


根據(jù)個人所需,針對性補(bǔ)充,可以更好的發(fā)揮牛乳營養(yǎng)的同時,也能讓身體負(fù)擔(dān)更小,健康喝奶很重要。

參考資料:

[1]Kakkoura, M.G., Du, H., Guo, Y. et al. Dairy consumption and risks of total and site-specific cancers in Chinese adults: an 11-year prospective study of 0.5 million people. BMC Med 20, 134 (2022). doi:10.1186/s12916-022-02330-3

[2]Xing Liu, Xinyuan Zhang, Longgang Zhao, et al.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dairy intake and chronic liver disease mortality and liver cancer incidenc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Volume 122, Issue 1,2025,Pages 263-273,ISSN 0002-9165

[3]《喝牛奶不只補(bǔ)鈣!一杯牛奶里被低估了4大健康益處,很多人沒喝足》.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2025-12-31.

[4]《超市里也有“假牛奶”?!挑對牛奶,這個指標(biāo)最重要!》 .科普中國.2023-9-19.

[5]《牛奶還能喝嗎?每周超3.5杯牛奶,肝癌風(fēng)險或增45%》.浙江省腫瘤醫(yī)院.2025-7-27.

未經(jīng)作者允許授權(quán),禁止轉(zhuǎn)載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diǎn)推薦
華人大爺大鬧國際航班,飛機(jī)緊急改降!妻子怒懟:在中國服務(wù)更好

華人大爺大鬧國際航班,飛機(jī)緊急改降!妻子怒懟:在中國服務(wù)更好

鐵錘簡科
2026-06-11 21:10:08
巴基斯坦軍機(jī)墜毀致22人喪生

巴基斯坦軍機(jī)墜毀致22人喪生

財聯(lián)社
2026-06-11 17:13:12
南昌女孩缺考越扒越有!班級前2能上985,老師犀利嘲諷,家長發(fā)聲

南昌女孩缺考越扒越有!班級前2能上985,老師犀利嘲諷,家長發(fā)聲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10 18:02:07
淚崩了!廣東發(fā)布停產(chǎn)通知,稱面臨嚴(yán)重虧損,依法補(bǔ)償并推薦就業(yè)

淚崩了!廣東發(fā)布停產(chǎn)通知,稱面臨嚴(yán)重虧損,依法補(bǔ)償并推薦就業(yè)

火山詩話
2026-06-11 20:41:11
舉杯美加墨·人物|從梅西到C羅還有他,他們居然已是第六次參加世界杯

舉杯美加墨·人物|從梅西到C羅還有他,他們居然已是第六次參加世界杯

上觀新聞
2026-06-11 09:55:05
鵝腿阿姨翻車后續(xù):人被警方帶走,黑料曝光,店關(guān)門或?qū)⑻靸r賠償

鵝腿阿姨翻車后續(xù):人被警方帶走,黑料曝光,店關(guān)門或?qū)⑻靸r賠償

阿纂看事
2026-06-11 17:19:53
女孩吃席“搶獅子頭”,面目猙獰,終于理解了什么叫上不了臺面!

女孩吃席“搶獅子頭”,面目猙獰,終于理解了什么叫上不了臺面!

林林先生
2026-06-11 13:41:48
俄羅斯領(lǐng)導(dǎo)人普京簽署法律,允許沒收離開俄羅斯的俄羅斯公民財產(chǎn)

俄羅斯領(lǐng)導(dǎo)人普京簽署法律,允許沒收離開俄羅斯的俄羅斯公民財產(chǎn)

山河路口
2026-06-11 13:35:44
做鴨,到底有多賺錢?

做鴨,到底有多賺錢?

混知
2026-06-11 14:35:44
“你兒子長相不對勁!”家長驕傲?xí)裱芯可W(wǎng)友:娶媳婦有點(diǎn)困難

“你兒子長相不對勁!”家長驕傲?xí)裱芯可W(wǎng)友:娶媳婦有點(diǎn)困難

熙熙說教
2026-06-11 18:38:08
北京的男男女女為什么一直不結(jié)婚?原來有這樣一個完美的閉環(huán)

北京的男男女女為什么一直不結(jié)婚?原來有這樣一個完美的閉環(huán)

回旋鏢
2026-06-11 19:45:32
中國為什么不拆開英偉達(dá)的顯卡研究,從而造出自己的國產(chǎn)顯卡?

中國為什么不拆開英偉達(dá)的顯卡研究,從而造出自己的國產(chǎn)顯卡?

蜉蝣說
2026-06-10 15:23:33
金與正去哪兒了?

金與正去哪兒了?

天氣觀察站
2026-06-11 13:52:57
央視力捧的天才張家裔,在美國當(dāng)街下跪求饒,牢A的警告一語成讖

央視力捧的天才張家裔,在美國當(dāng)街下跪求饒,牢A的警告一語成讖

從零到一研究所
2026-06-11 15:58:55
歷史罕見信號全部重合!這次不是回調(diào),是全球性大危機(jī)要來了

歷史罕見信號全部重合!這次不是回調(diào),是全球性大危機(jī)要來了

流蘇晚晴
2026-06-11 14:24:06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jīng)相當(dāng)于我國二線城市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jīng)相當(dāng)于我國二線城市

離離言幾許
2026-06-11 00:12:29
英國少年被刺死,引爆全球反印潮,為何新加坡第一個跳出來護(hù)短?

英國少年被刺死,引爆全球反印潮,為何新加坡第一個跳出來護(hù)短?

52赫茲實(shí)驗(yàn)室
2026-06-11 17:13:50
虧損比超99%!402萬僅剩3.6萬余元,網(wǎng)友:炒股界虧損的天花板

虧損比超99%!402萬僅剩3.6萬余元,網(wǎng)友:炒股界虧損的天花板

火山詩話
2026-06-11 14:23:04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史料布籍
2026-06-10 11:57:31
63歲阿湯哥被曝“越老越瘋”,同行都看不下去了

63歲阿湯哥被曝“越老越瘋”,同行都看不下去了

生活觀察員啊
2026-06-11 01:22:03
2026-06-11 23:39:00
39健康網(wǎng) incentive-icons
39健康網(wǎng)
引領(lǐng)健康,讓天下人更健康!
21354文章數(shù) 655381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jīng)要聞

干細(xì)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激光雷達(dá)+自研芯片 新樂道L60上市租電13.58萬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教育
時尚
房產(chǎn)
藝術(shù)
軍事航空

教育要聞

志愿填報全丟給機(jī)構(gòu)?它們只想賺你的錢!

薄荷綠色的單品打造夏日清透感,視覺上清爽又治愈,溫柔減齡

房產(chǎn)要聞

科城·美林學(xué)筑5月領(lǐng)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shù)、轉(zhuǎn)化率三項第一

藝術(shù)要聞

巴西打造“里約AI城”,將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數(shù)據(jù)中心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zhàn)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jìn)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