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繼肺癌風險飆54%后,愛喝咖啡,膀胱癌風險也漲102%?最新研究:每天一杯,肺癌風險漲6%;且每天3杯脫因咖啡,與男性膀胱癌風險激增相關

0
分享至


最近,經常能刷到一個梗。原來,現(xiàn)在的「牛馬」也開始細分了。一邊兢兢業(yè)業(yè)打工,一邊戰(zhàn)戰(zhàn)兢兢控糖,還要靠咖啡強撐著續(xù)命的,正是你我這樣的「無糖牛馬」。

事實上,人類對咖啡的迷戀早就不是什么新鮮事了。

三百多年前,德國作曲家巴赫甚至專門寫過一部歌劇《咖啡康塔塔》。劇中的女主角就是個十足的「咖啡腦袋」,她毫不掩飾地宣稱:“如果一天喝不到三杯咖啡,我就會像風干的烤羊肉一樣枯萎。”

從前,它是啟蒙時代文人案頭的靈感燃料;如今,它成了無數(shù)打工人離不開的「續(xù)命水」。提神、醒腦、趕走困意,咖啡總能在人們剛需之時派上用場。

基因里寫著「愛喝咖啡」,

膀胱癌風險上升102%

然而,來自南昌大學、南京醫(yī)科大學等機構的研究團隊發(fā)表于Food & Function的一項研究[1]卻給咖啡的「擁躉」們狠狠來了記悶棍。

這項研究發(fā)現(xiàn),從遺傳學角度來看,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入量,使膀胱癌風險顯著升高107%,即便排除了吸煙這一強干擾因素,風險依然上升約102%


隨后,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多變量孟德爾隨機化方法,控制了「吸煙」這一潛在的混雜因素。他們發(fā)現(xiàn),即便剔除了吸煙的影響,咖啡攝入與膀胱癌風險之間依然保持著顯著的正相關


這也意味著,這回不用吸煙來「背鍋」了,咖啡本身,很可能就是膀胱癌獨立的危險因素。


打工人的天都塌了……都說咖啡是「續(xù)命水」,怎么喝著喝著,反而不「續(xù)命」了?

研究者指出,長期喝咖啡會增加產短鏈脂肪酸的細菌,激活腸道菌群中還原性三羧酸循環(huán)I這條代謝通路,這條通路貢獻了高達16.4%的促癌效應。與此同時,血液中的循環(huán)干細胞因子也沒「閑」著,雖然力度稍弱,但也默默貢獻了6.2%的促癌效應。


從機制上來說,問題出在代謝上。長期攝入過多咖啡,會擾亂身體的代謝網絡,影響FTO、MC4R和PPARG這些與肥胖息息相關的基因活動,給膀胱癌的發(fā)生鋪了一條「代謝歪路」。


脫因咖啡也「躺槍」,

從不吸煙的男性,膀胱癌風險上升79%

不過話說回來,咖啡愛好者們確實是一天不喝就渾身難受。可也有人偏偏受不了那股勁兒(尤其是加濃美式),幾口下去,心跳就撲通撲通加快,夜里翻來覆去睡不著。但要是實在舍不下那股焦香醇厚,只好退而求其次,端起「脫因」版了。

那么,膀胱癌會「放過」脫因咖啡嗎?

恐怕是不能的。此前,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wèi)生學院的研究團隊發(fā)表于Annals of Oncology的一項研究[2]再次讓無數(shù)咖啡愛好者們心頭一沉。


不過,這次「攤上事」的其實是脫因工藝中可能殘留的二氯甲烷即便經過了高溫烘焙和干燥處理,二氯甲烷仍然會有2–3ppm的殘留。這種化學物質在人體內代謝后,會產生碳氧血紅蛋白和一氧化碳。長期、小劑量的暴露,可能對膀胱上皮細胞造成持續(xù)的氧化損傷,一步步推高癌癥風險。

每天多喝1杯,肺癌風險漲6%

除了膀胱癌,咖啡的「黑歷史」似乎還沒翻篇。

此前,來自來自哈爾濱醫(y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yī)院的研究團隊發(fā)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3]就發(fā)現(xiàn),長期血漿咖啡因水平較高的人,肺癌風險竟升高了54%


而更大規(guī)模的綜合分析更是扎心。


研究者進一步解釋了咖啡因「興風作浪」的機制。咖啡因可能削弱抗氧化系統(tǒng),讓細胞更容易遭受氧化應激和DNA損傷。并且,它還會抑制ATM激酶的活性。這個激酶本是細胞修復DNA損傷、啟動異常細胞凋亡的關鍵開關。咖啡因一旦把它「按」住,受損細胞就很可能逃脫清除,一步步滑向癌變。

但這未免也太復雜了,又是基因又是血藥濃度的,看上去不太好把控。所以,每天喝多少咖啡才是危險的


這次咖啡為什么又和肺癌「捆綁」到了一起呢?

研究者指出,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會通過美拉德反應大量生成丙烯酰胺。這是一種具有遺傳毒性的化合物,可能損傷DNA、誘發(fā)氧化應激,從而誘導癌細胞形成。

咖啡怎么一會兒「促癌」,一會兒又「續(xù)命」的,整得如此自相矛盾?

其實仔細看看這些「正面」研究,不難發(fā)現(xiàn),健康紅利」幾乎只屬于含咖啡因的黑咖啡。如果是個「特調」愛好者,猛猛往里加奶油和糖漿,把咖啡硬生生整成「熱量炸彈」,那這些好處基本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再者,咖啡因在人體內的代謝,靠的是CYP1A2酶。這個酶的活性因人而異,有的人是「快代謝型」,喝下咖啡很快就能清除。但有人卻是「慢代謝型」,同樣喝上一杯,血漿中的咖啡因濃度能高出不少。所以,同一杯咖啡,不同人喝下去,影響可能天差地別。

當然,咖啡里除了咖啡因,還自帶多酚、綠原酸這類抗炎抗氧化的「好成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給心血管和代謝健康「加分」。

總體而言,上述研究提示,基因層面傾向于多喝咖啡的人,膀胱癌風險上升約102%,即便排除吸煙干擾,咖啡本身仍是獨立危險因素。就連脫因咖啡也未能幸免,尤其在從不吸煙的男性中,每天喝3杯以上者膀胱癌風險飆升79%

同時,肺癌也被拉入了「黑名單」。長期較高的血漿咖啡因水平,使肺癌風險升高54%。不過,咖啡并非只有「反派」面孔,其健康紅利幾乎只屬于含咖啡因的黑咖啡,且個體代謝快慢也會左右最終影響

「卷不贏,躺不平,美式清醒打工人」,對無數(shù)視咖啡為剛需的「牛馬」來說,不喝上一杯,上午像在夢游,下午哈欠連天,這一天真的很難熬。所以,該喝還是喝,只是少加點糖和奶,也別把咖啡當水灌~

注:研究[1]所有數(shù)據(jù)均來自歐洲人群,研究結論難以外推至更廣泛的人群;且只用了「咖啡攝入量」的基因預測值,沒有細化具體的攝入量。研究[2]和研究[4]基于觀察性分析,無法確定因果關系。研究[3]使用的是匯總水平的GWAS數(shù)據(jù),無法評估咖啡因與癌癥之間的劑量反應關系。

參考資料:

[1]Zeng Q, Cheng Y, Wang CL, Chao HC, Tao C, Zheng GH. Genetic influence of coffee intake on bladder cancer risk: a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Food Funct. 2025;16(16):6861-6869. doi:10.1039/d4fo05538a

[2]Zhang Y, Ma C, Zhao L, Mucci LA, Giovannucci EL. Decaffeinated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otal and site-specific cancer. Ann Oncol. 2025 Apr 1:S0923-7534(25)00129-2. doi: 10.1016/j.annonc.2025.03.018.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40180122.

[3]Wang, H., Ma, K., Shan, M.et al. Assessing the genetic estimate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lasma caffeine and cancer risk through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Eur J Nutr 64, 145 (2025). https://doi.org/10.1007/s00394-025-03663-4

[4]Jabbari, M., Salari-Moghaddam, A., Bagheri, A.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lung cancer. Sci Rep 14, 14991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4-62619-6

撰文 | 木白

編輯 | 木白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陶昕然生日連愿望都不許,直接喊話手撕小三!網友:這才是真剛!

陶昕然生日連愿望都不許,直接喊話手撕小三!網友:這才是真剛!

東方不敗然多多
2026-06-13 19:47:18
越扒越驚心!你根本想象不到釋永信在少林寺的奢靡生活有多離譜?

越扒越驚心!你根本想象不到釋永信在少林寺的奢靡生活有多離譜?

清歡百味
2026-06-13 09:34:33
TA:西班牙隊按資歷排序選擇號碼,因此亞馬爾沒有穿10號球衣

TA:西班牙隊按資歷排序選擇號碼,因此亞馬爾沒有穿10號球衣

云隱南山
2026-06-14 16:10:20
F1加泰站:漢密爾頓奪得法拉利生涯首冠,時隔兩年再次奪冠!

F1加泰站:漢密爾頓奪得法拉利生涯首冠,時隔兩年再次奪冠!

懂球帝
2026-06-14 22:45:38
遇見小面被曝“維權成癮”!網友憤怒,評論區(qū)驚現(xiàn)神評論

遇見小面被曝“維權成癮”!網友憤怒,評論區(qū)驚現(xiàn)神評論

魔都姐姐雜談
2026-06-14 16:43:19
3-0!中國男排終結主場3連敗:爆冷NO.14,賺15.25分,排名升7位

3-0!中國男排終結主場3連敗:爆冷NO.14,賺15.25分,排名升7位

劉姚堯的文字城堡
2026-06-14 18:34:07
12000億光模塊巨頭,回應業(yè)績暴雷傳聞

12000億光模塊巨頭,回應業(yè)績暴雷傳聞

21世紀經濟報道
2026-06-14 14:12:59
內心最冷漠的三大星座

內心最冷漠的三大星座

星座不求人
2026-02-02 19:15:55
黃大煒遺產由姐姐繼承,交往26年女友出面爭產,聯(lián)合其他家屬起訴

黃大煒遺產由姐姐繼承,交往26年女友出面爭產,聯(lián)合其他家屬起訴

萌神木木
2026-06-14 16:57:41
不只是擋印度,中國是世界上山最多的大國,好處比你想象的還要多

不只是擋印度,中國是世界上山最多的大國,好處比你想象的還要多

掠影后有感
2026-06-14 10:07:53
女演員千萬別整容,看央視《家業(yè)》的女一號,“饅頭臉”讓人出戲

女演員千萬別整容,看央視《家業(yè)》的女一號,“饅頭臉”讓人出戲

往史過眼云煙
2026-05-18 19:42:00
多國嘉賓:在中國,人權不是抽象概念,而是扎根現(xiàn)實的民生福祉

多國嘉賓:在中國,人權不是抽象概念,而是扎根現(xiàn)實的民生福祉

中國日報網
2026-06-13 17:07:04
客流暴跌59%,一年累虧2000億!昔日城市出行主力正“斷臂求生”

客流暴跌59%,一年累虧2000億!昔日城市出行主力正“斷臂求生”

科技故事聚焦
2026-06-14 12:11:16
伊媒:伊朗不會在特朗普宣布的時間簽署任何協(xié)議

伊媒:伊朗不會在特朗普宣布的時間簽署任何協(xié)議

新華社
2026-06-14 23:05:07
奪了冠軍,他卻高興不起來,季后賽僅2.5分,23歲恐被NBA淘汰

奪了冠軍,他卻高興不起來,季后賽僅2.5分,23歲恐被NBA淘汰

蠟筆小新愛體育
2026-06-14 21:10:03
2027年起小中高學制,將由633調整為532?多地教委明確回應了!

2027年起小中高學制,將由633調整為532?多地教委明確回應了!

今朝牛馬
2026-06-12 17:30:23
無心插柳柳成蔭,陳都靈來不及做造型,一排普通發(fā)夾卻美出圈

無心插柳柳成蔭,陳都靈來不及做造型,一排普通發(fā)夾卻美出圈

君笙的拂兮
2026-06-13 23:12:14
女子考編第一被遞補,維權后崗位直接取消!黑龍江:審核人員失誤

女子考編第一被遞補,維權后崗位直接取消!黑龍江:審核人員失誤

聽心堂
2026-06-13 22:26:26
比恒大還慘!中國第二大民企倒了,負債7500億,創(chuàng)始人被帶走

比恒大還慘!中國第二大民企倒了,負債7500億,創(chuàng)始人被帶走

芳芳歷史燴
2025-12-25 20:32:52
辦世界杯竟成燙手山芋,2030年僅兩個申辦國,為啥沒人搶?

辦世界杯竟成燙手山芋,2030年僅兩個申辦國,為啥沒人搶?

嘆為觀止易
2026-06-08 14:22:53
2026-06-15 00:16:49
梅斯醫(yī)學
梅斯醫(yī)學
醫(yī)學科研與學術服務平臺
6151文章數(shù) 14504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展會商品掃碼后跳轉至“涉黃網站” 多方回應

頭條要聞

展會商品掃碼后跳轉至“涉黃網站” 多方回應

體育要聞

8年8隊奪冠,鄧肯那句話,現(xiàn)在還給了馬刺

娛樂要聞

鄧超攜子觀戰(zhàn)NBA,等等帥氣十足

財經要聞

金價跌至900元關口,大媽又來抄底了!

科技要聞

Anthropic最強模型被禁,傳亞馬遜通風報信

汽車要聞

綜合續(xù)航超1600km/零百加速4秒級 2027款星途ES預售18.99萬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本地
親子
藝術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親子要聞

去小院看爺爺奶奶,一見面就親的不行,還得是大孫子隔輩親啊!

藝術要聞

全球最高教堂落成,實景絕美,林志玲擔任文化大使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特朗普:美伊協(xié)議周日簽 還有終極手段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