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是2026年6月,特朗普重返白宮已經快一年半了,經常會有朋友說看不懂這位懂王二進宮后的一系列操作。
你看東歐那邊,他當初競選時拍著胸脯保證上任二十四小時內解決俄烏沖突,結果呢,仗確實是打打停停凍結在陣線上了,但他轉頭就逼著北約成員國把軍費拉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5%,還要歐洲全額報銷美國駐軍的費用。
![]()
再看中東,特朗普對以色列那叫一個偏心眼,任由以色列把加沙和黎巴嫩南部犁了個底朝天,可面對背后掏錢出兵的伊朗,美軍幾個航母戰斗群天天在波斯灣轉悠,動不動就往德黑蘭頭上扔重磅炸彈。
至于對華貿易,這老兄上來就掄起六十個百分點的關稅大棒,可中美高官卻又隔三差五坐下來喝茶談大單,生意照樣做得起來了!
這到底是圖個啥?難道真是特朗普做了一輩子房地產商,習慣了漫天要價就地還錢?還是說華盛頓的老爺們真的老了糊涂了,政策全是稀里糊涂的拼盤?
![]()
(一)斬斷俄歐的暗戰:用凍結的戰線放干歐洲的血
這兩年觀察國際局勢,會有一個感覺,就是美國最怕的其實不是俄羅斯開著坦克一路平推到萊茵河,而是俄羅斯和歐洲在經濟上睡到一張床上去。
俄羅斯有廣袤的領土、無窮無盡的能源和礦產,而歐洲有頂級的工業制造能力、充沛的資金和高素質勞動力。
如果這倆貨真的相互融合,搞成一個從里斯本到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大歐洲共同體,那地球上還有美國什么事?
![]()
【視覺上看,歐洲確實零零碎碎的】
北溪管道當年被炸,其實炸的不是幾根輸氣管,炸的是俄歐走向深度經濟一體化的脊梁骨。
當年默克爾在的時候,歐洲買俄羅斯的便宜天然氣,俄羅斯買歐洲的精密機床,大家各取所需,日子過得不要太滋潤。
2022年沖突爆發后,當時的拜登政府算是長舒了一口氣!
到了2026年的今天,特朗普上臺雖然強壓著雙方停火,但這絕不是出于心善,而是為了把這條斷裂的俄歐裂痕徹底焊死。
![]()
特朗普這套操作簡直是教科書級別的陽謀,一環扣一環。停火只是凍結戰線,制裁一點沒松。
一邊是讓烏克蘭的年輕人流血來消耗俄羅斯的國力,絕不讓俄軍輕易消化戰果;另一邊,借機拿捏歐洲根深蒂固的安全焦慮,逼著歐洲國家把軍費提上來。
根據北約2025年底公布的最新數據,現在不僅所有北約成員國都達到了國防開支占國內生產總值2%的標準,特朗普更是硬逼著德國、法國這些大頭把比例提高到5%。
歐洲各國的軍費在2025年到2026年飆升到了約四千五百億美元,創下冷戰結束以來的歷史新高。
![]()
結果呢?大把大把的歐元跑去買美國的F-35戰斗機和愛國者導彈防御系統,歐洲自己的軍工企業反而因為能源成本過高接不到多少訂單。
更要命的是能源脫鉤,歐洲硬生生切斷了和俄羅斯的廉價能源紐帶,轉去買美國昂貴且運輸成本極高的液化天然氣。
2025年的數據顯示,美國超過三分之二的液化天然氣出口都送到了歐洲,價格比當年的俄羅斯管道天然氣貴了不止一星半點。
![]()
這種能源成本上的劣勢是致命的,德國的化工巨頭和汽車制造商都扛不住了,關門裁員把產能往中國和美國搬。
美國這一手,不僅切斷了俄歐融合的可能,還順手把歐洲的工業競爭力給削弱了,法國總統馬克龍前兩年喊著北約腦死亡,其實他是真看出了門道。
歐洲現在就像個被抽血的壯漢,表面看著西裝革履還挺唬人,內里早就虛得不行了,而且還得乖乖給美國交保護費。
![]()
【即使如此,北約秘書長對特朗普那是相當善解人意的】
(二)鎖死高科技天花板:只許摸高,不許翻墻
目光轉向東方,中美博弈這事兒,大家看了好多年了,從特朗普第一任期的關稅戰,打到現在的科技戰,很多人看得云里霧里,覺得美國是不是瘋了,非要跟中國過不去。
到了2026年,特朗普重返白宮后,貿易戰二點零版本打得更是飛起!
其實我們把美國的動作拆開看,他們的邏輯非常清晰:他可以容忍你做襯衫、做襪子,甚至可以在大豆和波音飛機的訂單上跟你討價還價,但他絕對不能讓你在高新科技領域全面領先,更不能讓你掌握未來產業鏈的定價權。
![]()
看看最近這幾個月的數據和動作就能明白,2025年底,特朗普政府宣布對中國電動汽車加征百分之一百的額外關稅,半導體、太陽能電池也大幅加稅。
到了2026年上半年,更是連低附加值的中轉貿易都不放過,你看,中國的新能源車在美國根本就沒賣多少輛,市場份額連百分之一都不到,他為什么要下這么重的黑手?
![]()
因為汽車工業是現代工業的皇冠,一旦中國在智能駕駛、三電系統上不僅自己做出來了,還把成本打成白菜價,那美國的汽車底特律就徹底沒戲了。
當然,更核心的是半導體和人工智能。
從芯片法案開始,到2025年和2026年連續收緊對華先進制程半導體設備的出口管制,連荷蘭阿斯麥的高端光刻機不僅不讓賣,連已經賣出去的設備都掐斷了遠程維護和零部件供應。
![]()
美國甚至逼著日本、韓國組建所謂的芯片四方聯盟,硬生生要把中國從全球高端半導體供應鏈里給剔除出去。
這背后就是一條隱形紅線:你可以發展,但不能比我快;你可以有產業鏈,但必須是在我設計的底層架構和生態之上。
前年華為突然發售搭載國產芯片的新手機,華盛頓那邊的震驚和后續反應,其實就印證了他們的恐慌。
![]()
到了2026年,美國商務部更是把限制的焦點對準了算力集群和高端AI芯片的云服務租賃,試圖從物理和云端雙重鎖死中國的大模型訓練能力。
華盛頓非常清楚,未來世界的霸權不在航母的甲板數量上,而在算力和代碼里。
如果中國的人工智能大模型、量子計算全面超越,不僅硅谷的科技巨頭要被掀桌子,美元的霸權地位和美軍的指揮系統都會面臨降維打擊。
![]()
所以特朗普寧愿違背他自己鼓吹了多少年的自由貿易原則,也要把這塊玻璃天花板焊死。
這種心態,就像是一個坐在樹杈上的人,拼命要把下面想爬上來的人踹下去,管你什么姿勢難看不難看,只要我不掉下去就行。
![]()
(三)留著伊朗有好處:中東遜尼派絕對不能抱團
最后說說中東,這也是目前火藥味最濃、大家最關注的地方。
很多人納悶,美國當年打伊拉克摧枯拉朽,現在打個胡塞武裝也跟鬧著玩似的,真要打伊朗,難道打不過?難道特別害怕地面戰的傷亡?
別鬧了,以美軍的打擊能力,真想物力抹平德黑蘭的核設施或者軍工基地,只是下不下決心、死多少人的問題。
![]()
但問題在于,打死伊朗,對美國有什么好處?這個問題要是想不通,中東的亂局你就永遠看不懂。
那么多發動戰爭甚至地面戰的美國總統,有哪一個因為戰爭或者地面傷亡很大而被追責的?杜魯門?老布什?小布什?
這就說到中東的核心邏輯了,美國在中東的核心利益,除了保住以色列這個鐵桿小弟,就是控制石油美元體系。
而維持這種控制,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中東的內部分裂,絕不能讓他們鐵板一塊,中東主要是遜尼派,以沙特、阿聯酋這些海灣土豪為主。
![]()
如果伊朗這個最大的什葉派國家被打死了,結果會怎樣?海灣那幫遜尼派王爺們一抬頭,發現外敵沒了,他們必然會開始內部的整合。
一旦遜尼派國家團結一心,形成一個巨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同盟,他們還會心甘情愿地讓美軍基地駐扎在他們的地盤上嗎?還會拿著大把的石油美元去買美國的破銅爛鐵嗎?
絕對不會!
![]()
前兩年中國在沙特和伊朗之間斡旋,促成兩國和解復交,那陣子華盛頓是真的慌了。
因為這意味著中東兩個最大的陣營走向和解,美國在本地區的離岸平衡手就沒法玩了。
所以你看今年2026年,以色列和伊朗及其代理人時不時互扔導彈,美國那是上躥下跳,一邊繼續給中東國家賣武器,一邊親自下場對伊朗進行持續轟炸和封鎖。
![]()
【這條海峽:伊朗在內側封鎖、美國在外線封鎖】
但是,美國需要伊朗活著,最好是半死不活、無法擁有核武器地活著!
伊朗越是對以色列和海灣國家構成威脅,沙特這些遜尼派國家就越覺得缺乏安全感,這種安全感,美軍能給,美國軍火商也能給。
有了伊朗這個外部壓力,一眾富裕且各懷鬼胎的海灣國家,就不敢徹底脫離美國的保護傘,更不敢在石油結算上徹底拋棄美元——至少不敢公開、全面地拋棄。
打殘伊朗是為了立威,不打死伊朗是為了留客,這套生意經,無論拜登還是特朗普,白宮算得比誰都精。
![]()
【副總統萬斯挺適合談判的,瑞士之行又是他帶隊】
結語
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曾經無比強大的帝國,只要到了末期,反而會更加算計,缺乏大開大合的勇氣與實力,所以只能守著這三條只能做、不敢說的國策。
了解這三條,再去看每天刷屏的各種國際快訊,就不會覺得那些政客是在發神經了,哪有什么心血來潮的制裁,哪有什么莫名其妙的軍援,背后全是精算到了極致的利益考量。
![]()
帝國晚期的統治術,往往不在于自己能往前走多快,而在于能怎么精準地拽住別人的腿。
落幕時間不多了,所以大家還得捏著鼻子,陪這位末代霸主把他精心準備的壓軸場戲盡快演完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