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1944年的豫湘桂戰役,很多人都只記得日本大獲全勝,國軍一退千里。可很少有人知道,日軍會師那天,東京參謀部的軍官盯著地圖,臉直接黑成了鍋底。這場拼上日本全部老底的勝仗,居然成了壓垮日本帝國的最后一根稻草。
![]()
1943年之后太平洋戰場的畫風早就變了,美軍玩起跳島戰術,把日本的海上防御圈戳得像篩子。美軍潛艇軍艦天天堵在海上,日本的海路直接被切斷。東南亞的橡膠石油錫礦全運不回去,日本軍工廠沒原料,軍艦飛機沒燃油,再耗半年不用打自己就崩了。
那時候美軍轟炸機已經進駐中國西南的機場,日本天天提心吊膽,就怕哪天炸彈直接扔到東京街頭。1944年初日本干脆拍板搞一號作戰,湊了50萬大軍800輛戰車,要打通從河南到西南的陸地交通線。打通之后就能從越南運東南亞的物資,還能端掉美軍在西南的機場,保住日本本土。
為了打這一仗,日本真的是壓上全部身家了。存了小半年的燃油全拿出來,關東軍的精銳成建制往關內調,國內剛招的新仗打得確實順,不到半年就拿下了河南長沙衡陽,1944年4月開打一路往南沖,衡陽硬扛了47天還是丟了。到12月的時候,南北兩路日軍順利在廣西會師。日本國內報紙吹得天花亂墜,又是曠古大作戰又是世紀遠征,感覺第二天就能實現所謂的大陸野心。
![]()
兵直接拉上前線。原來的乙種丙種師團,結果等日本人回過神來算賬,直接傻了眼。中國軍隊撤退的時候早就把路毀得差不多了,鋼軌能拆就拆,拆不走直接炸,公路橋梁全炸得七零八落,根本連不成完整的交通線。就南岳到易俗河短短85公里,日軍走了16個小時,還得一路上不停清障礙填坑推車,走得那叫一個艱難。
臨時湊裝備補兵力,硬升成甲種師團拉上那時候日本本來就缺資源,本土兵工廠都快沒米下鍋了,上哪找那么多鋼材水泥修路。從越南拉一車物資到華北,一邊要躲游擊隊埋伏一邊修路,沒個三五年根本修不完。別說運物資,能順暢走通就不錯了。
去參戰
![]()
更坑的是,為了打這一仗,日本把華北華中占領區的守備兵力抽走了大半。打完仗戰線拉了兩千多公里,從河南一直扯到廣西,沿途大大小小的據點都得留兵把守。北邊有八路軍的華北根據地,南邊有東江縱隊活動,中間還有不少游擊隊活動,這條所謂的大陸交通線,從頭到尾都在中國軍隊的夾擊里。
游擊隊沒事就炸個鐵路端個運輸隊,日軍顧頭不顧尾,撿了芝麻丟了,哪頭都顧不上。這時候太平洋戰場美軍也沒閑著,直接拿下了塞班島和關島。就算日本炸掉了中國西南的機場,美軍現在從這兩個島起飛,直接就能轟炸日本本土,之前的作戰目標完全落了空。
日本拼了老命贏了面子,里子已經輸得一干二凈,整個防線到處都是窟窿,資源短缺的問題還越來越嚴重。豫湘桂打完,日軍占了衡陽桂林的機場,中美空軍直接轉移到了湘西芷江機場。這機場位置絕了,往北能覆蓋漢口,往南能打到廣州,日本好不容易打通的大陸交通線,全在中美空軍的轟炸范圍里。
![]()
1945年4月湘西會戰開打,日本本來想端掉芷江機場,站穩腳跟之后往貴州推進,直逼重慶。八萬日軍浩浩蕩蕩撲過去,直接被國軍正面打回去,折損了2.8萬人灰溜溜撤了。
沒過多久,廣西方向的國軍就開始反撲,從河池一路往東打,不到三個月就收回了柳州桂林。很多人納悶,豫湘桂輸得那么慘,怎么反撲打得這么順。
![]()
有美國支援的裝備加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日本自己把自己作沒了。換作以前,日本打完大仗還能退回占領區休整,補充兵源物資。豫湘桂打完之后,日本連喘口氣的功夫都沒有。
國內的青壯年幾乎都送了前線,剩下的全是老弱婦孺,物資運不進來,別說軍工廠開不了工,就連老百姓日常用品的生產工廠都處于半停工狀態。日本這臺戰爭機器,早就開始進入倒計時了。
![]()
1945年春天,日本高層自己都清楚,本土完全暴露在盟軍轟炸范圍里,只能喊出一億玉碎的荒唐口號。該來的還是來了,東京大轟炸加上兩顆原子彈,日本天皇只能低著頭宣讀了投降書。
![]()
這場表面上的勝利,其實徹底打亂了日本的防御布局,就是日本帝國覆滅前最后一次回光返照罷了。誰能想到,拼盡全力贏來的勝仗,居然成了自己的催命符。
參考資料:
百科 湘西會戰
百科 豫湘桂戰役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倭寇的末日:抗戰后期的那些大反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