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耀科技大學,2025年新成立的一所民辦大學。
去年首屆本科招生僅有50人,在眾多老牌名校中異軍突起,成為了去年高考季最受關注的大學之一。
如今一年過去了,今年高考成績快出來了,考生們也即將報考志愿,因為曹德旺的一句話,福耀科大的口碑崩了。
![]()
在去年的招生宣傳里,福耀科大的教育資源實在太誘人。
首屆50個學生配上15位院士和56位全球頂尖的科學家,平均下來差不多六個學生就有一位頂尖導師指導,這種罕見的師資濃度清華北大也沒有。
學校還聲稱,將會采取本碩博貫通培養模式,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數十家國外及港澳臺地區著名大學合作教學,學生將獲得福耀科技大學及其他著名大學的雙學位。
![]()
這個宣傳真的太誘人了,畢竟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了都不好找工作,如果在福耀科大能享受這么多資源,那畢業后工作也有著落了。
于是很多考生思考再三,高分報考,最高的一位河南考生680多分報考被錄取。
![]()
當時很多人都覺得這批先嘗試的人很聰明,可如今曹德旺一句話,讓所有人都沉默了。
近日,福耀科技大學官方新聞報道,曹德旺在講話中要求各院系自負盈虧、自己養活自己。
![]()
消息一出,輿論炸鍋。
不是說好要給學生逆天資源嗎?怎么才辦學一年,就要求各學院自負盈虧了?那學生花錢來讀還得幫學員掙錢不成?
畢竟哈佛、麻省理工這樣的頂級大學都做不到自負盈虧,需要政府每年幾百億預算投入的。
![]()
網友們紛紛替去年高分考入的考生們擔憂,畢竟負盈虧也要有個拋物線過程,不能才開辦一年就要別人出成績。
學生們連學校的基本還沒摸清呢,也還沒享受到實際資源帶來的紅利,怎么就要開始撐起學院的盈虧了?
![]()
對此,福耀科大重金挖來的校長王樹國做出回應。
王樹國說,福耀科大絕非以盈利為目的,而是希望以此倒逼學生們深入實際,不要只停留在理論表面。
"如果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說明沒有真本事。你研究的是真問題,怎么會養活不了自己?成果不落地,要么脫離實際,要么沒技術實力。”
“曹先生提這個要求,是倒逼機制,倒逼我們深耕問題。"
還有人說福耀科技大學不發課本,只發崗位清單,要求學生機械化研究。
對此,王樹國也予以否認,表示福耀科大的學生未來是拔尖創新人才,不是簡單的一個工廠某一個崗位的熟練的工人。
確實,福耀科大獲批不到一年,已聯合企業研發出芯片后封裝超高精度貼裝生產線,十個月落地,這就是他們說的"自我造血"。
截至目前,除了去年剛被錄取的同學有曬出福耀科大錄取通知書的,后來再也沒見福耀科大的學生曬校園生活了。
有網友爆料,福耀科大學生之所以集體閉麥,是因為福耀科大禁止學生做自媒體,禁止學生在網上討論本校,一經發現就會被開除。
![]()
其實這么一所民辦的新型大學,剛開始確實遇到不少問題。
民辦大學不像公立大學,有政府兜底,也不像成熟的大學,各方面配套機制早已很成熟很完善,所以剛入學的學生也是學校的“試驗品”,跟著學校一起摸索前進。
在去年,曾有考生家長在直播中詢問張雪峰,問他怎么看待福耀科技大學。
畢竟福耀科大重點宣傳的“本碩博聯合培養”機制,真的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長。
![]()
對于這個問題,張雪峰笑了笑,不敢說太多,不敢說太直接。
他拿一些國內其他民辦大學,比如西湖大學、深圳理工學院舉例,表示一所新辦學校的社會認可度需要時間積累,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需要漫長的實踐。
要求考生用能上985的分數,來報考一所“雙非”民辦大學,需要“極大的勇氣”,建議家長慎重,畢竟考生的人生賭不起。
![]()
張雪峰老師當時的評價挺委婉的,其實他的態度就是不建議報考。
現在輿論兩邊倒,沒有定論,咱們也只能看看就好。
說實話,任何一條路,不走試一試,誰也不知道對與錯。
所以咱們不是學生本人,不知道他們的真實感受,是輸是贏,都是成長的代價與收獲。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