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估計快成了中方的第一小迷弟,剛剛把中方狠狠的夸獎了一番,說中方是全球大國之中最智慧和務實的,還說要年內第二次訪華,這是有多愛呀?再看咱們辦的事,在中東不費一槍一彈,順利的把影響力延伸到了中東。你說讓美國、伊朗和巴基斯坦同時感謝的國家多嗎?要知道能讓交戰雙方和拉架的都感謝的國家恐怕只有中方做到了。
![]()
今兒咱們就聊一件大事兒,美國和伊朗達成的首輪協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有人說中東戰爭從此就結束了?還有人說以色列未來可能要完旦了?那么這些分析對不對呢?都不對,因為它只局限于中東一個地方。如果把它放在全球的視角去看,美伊協議現在達成的條款,基本上就是全球中美俄三國平衡的一個產物。
如果說的再直白一點的話就是,美國和以色列趁俄羅斯被套牢在歐烏戰爭中,開始侵吞俄羅斯的全球戰略利益,想拔掉俄羅斯在中東的小弟伊朗就是這一盤算,從而完成對中東的獨占。因為在中東,美國長期一家獨大,只有俄羅斯支持的伊朗是其唯一的眼中釘,時時的反對一下,讓美國和以色列都不爽。彼時,中方的力量根本沒有機會進入中東。
戰爭的結果是美以聯軍發起的戰爭打輸了,當然伊朗除了俄羅斯的大力支持外,也得到了中方基于聯合國、上合組織和金磚合作組織立場上的道義上的支持,說白了就是堅決反對美國對中東的霸權和隨意侵略一個國家。所以就是說,中方首次把實力延伸到了中東。
![]()
打輸的結果就是美國要坐下來和伊朗談判停戰。可以是說美國和以色列是交戰方一邊;俄羅斯和伊朗是交戰方另一邊;中方站在道義的角度,支持巴基斯坦是去中東拉架的一方。由此就形成了中東新的三國格局,美國和以色列保持了中東剩余的勢力范圍,沒徹底退出;俄羅斯和伊朗保持了另一股勢力范圍,并且是做強挺住了,兩股勢力范圍是對峙狀態。而新形成的第三股勢力就是中方支持的巴基斯坦、埃及、卡塔爾和土耳其四國的平衡力量,也就是拉架的力量,從而達成了中東新的力量平衡。
再看為什么說首輪達成的協議是世界三大玩家戰略平衡的產物呢?基本上就是三股力量,誰都別想徹底把誰干掉,這個協議就是各期所需。美國解除對伊朗的石油、石化產品制裁,解除對伊朗的海上封鎖,其實主要目的也是為了降低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共和黨贏得選舉,美國的目的達到了。
伊朗獲得了石油出口收入盡快平抑民生壓力,還有3000億美元重建基金,這筆錢是由中東國家來出,因為中東也不想戰爭,一直打下去損失更大,只要出點錢能快速的恢復石油出口對他們來說也是值得的,伊朗想要的目的也達到了。就是美國解除部分制裁、解除海上封鎖,還給伊朗彌補戰爭損失。
![]()
所以說,第一輪協議就是在中方支持的巴基斯坦協調下,交戰雙方達成了各取所需。這個結果對美伊來說是雙贏,唯一什么都沒撈到的只有以色列。大家再次看明白了,美國一旦戰爭失利,首先出賣的就是他的盟友,所以說,小日子還有臺獨分子你就別蹦跶了。
正因為如此,首輪協議雖然達成了,但也留下了三個未知數,可能是今后的大雷,隨時可能會炸。第一個未知數,以色列會不會再次鬧事?據最新的消息是,以色列稱將繼續采取行動摧毀黎巴嫩南部軍事設施,美國還會幫助以色列參戰嗎?只要動手,中東立馬重回戰爭狀態。
第二個未知數,3000億美元伊朗重建基金到底誰來出?誰來管?怎么支付給伊朗?這3000億是私有基金,不是美國政府掏錢。超過一半的出資承諾是拿到了,但誰出多少、誰管錢、怎么給伊朗?全沒譜!錢不到位,伊朗能認這個協議嗎?
第三個未知數,核問題怎么談?這才是最難啃的骨頭!伊朗總統說了:絕不放棄鈾濃縮權利。美國想讓伊朗接受全面核查。雙方在瑞士只是“非常簡短地討論”了核問題,細節根本沒談。核問題如果談崩了,中東會不會再次開啟戰爭呢?
各位老鐵,這60天是停戰窗口期,但更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以色列手里有刀,3000億還是畫餅,核問題更是死結。協議是簽了,但和平還遠著呢,咱們搬好小板凳,接著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