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和伊朗代表團都已抵達瑞士,接下來如何進行談判,外界非常關注。除了美伊代表團,中間人巴基斯坦和卡塔爾也派出了代表團。這次實際上是四方談判,這就使得談判變得很復雜,也說明美伊之間仍缺乏信任,需要中間人協調傳話。巴基斯坦是主要中間人,卡塔爾也扮演中間人角色,同時伊朗被凍結的資金主要存放在卡塔爾,所以這次談判還涉及這個問題。
各方代表團級別都挺高,表明各方愿意認真談。伊朗方面由議會議長卡利巴夫率隊,帶著外長阿拉格齊;美國由副總統萬斯帶隊;巴基斯坦級別更高,包括三軍總司令兼陸軍參謀長穆尼爾將軍和總理夏巴茲·謝里夫;卡塔爾方面外界沒有報道,但級別肯定也不低。
那么在瑞士的談判能不能談出成果?很難。因為還有很多問題沒解決。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加埃說得很清楚:這次去瑞士主要是監督檢查諒解備忘錄的執行情況,這是前提。只有在備忘錄被伊朗認為切實推進、美方認真執行的情況下,伊朗才會與美國好好談判。這樣一來難度就很大了。
伊朗要檢查哪幾條?備忘錄共14條,伊朗根據第13條,對第1條、第4條、第5條、第10條和第11條進行檢查,看美方執行情況。最關鍵的還是第1條——規定各條戰線包括黎巴嫩全面停火、永久結束戰爭。這一條很難辦到,關鍵在以色列。以色列在黎巴嫩雖然停止了軍事行動(因為美國施加了很大壓力),但還沒有撤軍。
美國急于談判、急于脫身,自然不允許以色列破壞自己的戰略。但以色列有自己的盤算,它對備忘錄非常失望甚至氣憤,因為美國顯然要提桶跑路,根本不顧以色列的安全訴求和利益。尤其是第一條要求以色列不僅要停火還要撤軍,以色列難以接受。如果第一條都執行不下去,后面還怎么談?伊朗說得很清楚:只有這些條款被執行,才能往下談。壓力給到了美國一方——伊朗就是讓美國繼續對以色列施壓,讓以色列不光停火還要撤軍。
后面有什么變數,就看內塔尼亞胡怎么做了。以色列就是最大的變量。伊朗最近重新關閉霍爾木茲海峽,就是因為以色列在黎巴嫩繼續軍事行動。伊朗對美國施壓,美國又對以色列施壓,好不容易以色列停火了。接下來就看以色列撤不撤軍,伊朗才會考慮是否重新開放海峽。巴加埃說得很明確:以色列在黎巴嫩永久停火并撤軍,伊朗才會重新開放霍爾木茲海峽。這意味著海峽在未來一段時間還會處于關閉狀態。
其他幾條相對容易。第4條要求美國30天內完全解除對伊朗的封鎖——美國已經做到了,海軍不再攔截伊朗的油輪和商船。第5條是關于霍爾木茲海峽開通的,根據備忘錄60天內免費通行、30天內排雷,但現在伊朗關閉了海峽,主動權在伊朗手里,美國沒說什么,這條問題也不大。第10條要求談判期間美國對伊朗石油及衍生品出口提供便利、不得攔截或制裁。第11條是解除對伊朗凍結的資產——總額約1000億美元,卡塔爾已同意首批解凍60億美元,并陸續支付,伊朗也開始收到了。所以第11條已在執行。
美伊在瑞士的談判主要取決于以色列的態度。伊朗的要求其實是以色列表態——在多長時間內從黎巴嫩撤軍并做出承諾——這樣伊朗就可以開啟談判了,當然中間還需巴基斯坦和卡塔爾斡旋。后續談判將涉及具體問題,特別是伊核問題這個老大難,還有金融方面如何分步解凍凍結資產、如何支付、如何解除制裁等,都是技術性階段。這些談判時間肯定很長,討價還價、來回拉扯是少不了的,而且中間還有很多變數。
最大的變數依然是以色列。內塔尼亞胡的處境非常不妙——6月初以色列已解散議會,根據法律將在今年秋季大約9月舉行大選。內塔尼亞胡能否連任很難說,有好幾個政客角逐總理大位,他的支持率并不高。如果大選失利,內塔尼亞胡日子會很難過——他官司纏身,搞不好很快就會被送進監獄。這很可能讓他鋌而走險,不顧美國的中東利益,只顧自己。所以以色列始終是最大的變數、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如果老特按不住內塔尼亞胡,就別想從中東提桶跑路。
所以這次美伊在瑞士的談判談不出什么結果。伊朗說得很清楚:來就是檢查執行情況,再跟美國商量后續怎么談。也就是說,盡管四方代表團都到了瑞士,但不會認認真真地談判。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