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陣仗來啦!美國太平洋艦隊這次把家底翻了個遍,糾集了31國、40艘水面艦、5艘潛艇、140架軍機、2萬5000人,統統拉到了夏威夷。
![]()
但是,有個細節很有意思:6月22號,遼寧艦編隊已經從西太離開,回到了青島。也就是說遼寧艦前腳剛靠岸,31國大軍后腳就開往夏威夷了,要說這只是個時間上的巧合,我不信。
![]()
遼寧艦這次出去的時間確實不短,4月20號穿過臺灣海峽南下,在南中國海、西太平洋等海空域,走了整整40多天。官方給出的說法是"遠海實戰化訓練",但老實講,一艘航母在外漂了40天,出去練了什么,這才是關鍵!
按公開信息來看,預警探測、岸海聯合體系對抗、艦載機戰術飛行、制空防空、對海打擊、支援掩護、實際使用武器,幾乎把航母編隊能打的牌全打了一遍。中間還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跟兩棲攻擊艦編隊搞了一場聯合演練。航母編隊負責奪取制空權和制海權,兩棲編隊準備登陸作戰。
![]()
除了海上的動作,央視《軍情時間到》欄目,在6月20號播出了火箭軍實戰化演練的畫面。畫面里東風17的發射車停在公路邊起豎,導彈垂直發射升空,這是東風17首次以這種"實戰態"呈現在公眾面前。
6月20號播出,6月22號遼寧艦回港,6月24號環太軍演開始,間隔卡得很準。
![]()
還有一條線很多人沒注意到,中國海軍電子偵察船"開陽星"號,舷號796,已經穿過了大隅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活動。外界普遍判斷,這艘船很有可能前往環太軍演的相關海域附近。
要知道那可是815A型電子偵察船。這款船被中國軍迷起了個外號叫"街溜子",全頻段、多信號信息攔截能力出了名的。在這種船的作用范圍內,演習里那些戰術動作,用軍迷的話說——等于裸奔,演習導演部的一道命令還沒傳到各艦,搞不好已經被截獲了。
美國人心里門清,但沒轍,公海人家有航行自由。而且開陽星號不是空手出來的,周邊有沒有其他"保鏢"船跟著,這個大家自己想。
![]()
這次遼寧艦訓練期間,日本艦機多次近距離跟蹤監視,官方用了"滋擾挑釁"四個字。編隊的回應是全程保持高度戒備,連續組織艦載機戰斗起飛,靈活變換戰斗隊形。翻譯一下:你貼過來我就起飛,你靠得近我就變陣,專業穩妥處置。
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在的"貼身跟蹤"戰術,說白了就是想制造緊張感,秀存在感。但遼寧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漂了40天,要是連跟蹤監視都處理不了,那這40天不等于白練了?
![]()
現在把事情攤開來看,整個西太平洋從6月下旬開始,其實進入了"兩套體系同步展開"的狀態。
美國這邊是環太軍演的正面對峙+"勇敢之盾2026"在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的側翼配合,6月22號開始的。美國太平洋艦隊沒有明說,但31國集結的規模,加上"勇敢之盾"的時間重合,要說是巧合,那這巧合也巧得太刻意了。
中國這邊呢?遼寧艦40天遠海回來,東風17亮出來了,兩棲攻擊艦編隊的聯訓成果也驗證了,開陽星號已經出發了。如果說美國展示的是"多國協同的海空網絡",那中國展示的就是"已經能夠把航母編隊、兩棲編隊、火箭軍、電子偵察船整合成一張網"的能力。
![]()
有意思的是臺灣學者的看法,林穎佑說遼寧艦是"上個世紀的產物",他認為這個回應的效果"很有限"。沈明室說遼寧艦已可越過第一島鏈,但受限于補給能力和海外基地,不太可能長時間超越第二島鏈,等福建艦服役就不一樣了。
這兩個說法各有各的道理,但都漏了一個關鍵:遼寧艦這次出去,不是在證明自己有多能打,是在探路。航母的價值不只是打擊力,更是體系構建。40天跨區域遠海,航行數據、氣象海況、電磁環境全摸完了,等福建艦服役的時候,這些數據就是現成的。
2026年的西太平洋,早就不是十年前那個"美國一家獨大"的格局了。還是那句話,摸透了的不只是航道數據,更是對手的底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