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3年到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是足以改變沙俄歷史走向的一場大戰。有人將其稱之為舊秩序謝幕的一場大戰,還真有點道理。
因為19世紀初拿破侖戰爭以后,沙俄長期充當歐洲憲兵,阻撓自由之火燃遍歐洲。因為他們很擔心這把火,有一天會燒到自己頭上來。
這就是沙俄對舊秩序的維護。但是沒辦法,因為沙俄是擊敗拿破侖,解救全歐洲的大救星,是歐洲霸主之一,所以他們完全有資格這么做。
不過到了克里米亞戰爭的時候,英國站在了沙俄的對立面,再加上法國和撒丁王國,正式向舊秩序的維護者沙俄發起了挑戰,并且將其擊敗。
![]()
戰敗后的沙俄,開始拿東方撒氣
之前介紹過切爾克斯人,被沙俄屠戮的慘劇。其實這場慘劇,就發生在克里米亞戰爭之后。收拾不了洋人,還收拾不了你?被英法擊敗的沙俄,憤怒之下,將高加索地區夷為平地。切爾克斯人損失近9成,大量人口不是被屠戮,就是遠遁海外。
按照俄國人的看法,其實高加索地區,也算是東方,不過是近東地區。因為俄國人自詡自己也是歐洲人,是歐洲文明的分支,所以歐洲在他們心目中,自然也是全世界的中心。
在虐近東的同時,他們也沒有放過中亞和遠東。
1757年,沙俄雖然占領了東方大片領土,但其實基本都是不太適合大規模定居的西伯利亞。真正適合定居的地方,沙俄壓根沒本事拿到手。
因為那時候東方有強大的明清王朝,西域中亞還有強大的準噶爾汗國,這些都是沙俄勞師遠征難以戰勝的。
不過1757年清朝滅了準噶爾汗國以后,沙俄終于分了一杯羹,得到了中亞大片領土。這些地方就比較適合放牧生存了。
![]()
此后沙俄不斷蠶食哈薩克汗國的領土,到了1847年的時候,徹底吞并了哈薩克汗國。即便如此,其實沙俄的戰略重心,依舊不在東方。
那么是什么導致他們將戰略重心轉移到東方的呢?當然是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之敗。
這場戰爭失敗以后,沙俄在西方暫時撈不到什么好處了,畢竟剛剛遭受了戰敗制裁,如果貿然違約再次發動侵略戰爭,必然會被英法摁在地上摩擦。
所以沙俄選擇了向東發展。
從1858年到1885年,沙俄累計從清朝手里搶走了15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151萬平方公里是通過不平等條約奪走的,2萬多平方公里的帕米爾高原,則是強占的。
與此同時,除了此前的哈薩克汗國以外,沙俄還侵略并占領了中亞的布哈拉汗國、浩罕汗國、希瓦汗國等。尤其是對浩罕汗國,幾乎采取了趕盡殺絕的手段,因為他們反抗最為激烈。
對于土庫曼族群,沙俄也絲毫沒有手軟。由于土庫曼人戰斗力強,且堅持抗爭,沙俄對他們采取了屠城威脅的手段,最終征服了這個民族。自此,400萬平方公里的中亞,也都落在了沙俄手里。
這一波絕對賺大發了,雖然他們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失去了黑海的制海權,失去了侵略巴爾干半島的機會,但是他們在東方卻得到了至少55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及土地上數不清的新農奴。
![]()
從東方獲取補給后,沙俄在西方找回了面子
恩格斯說過,俄國是一個有多大本事,就干多大壞事的國家。這話雖然有點極端,但絕非空穴來風。
虛弱的時候,俄國的確什么都好,能擺出各種友好的姿勢。比如說克里米亞戰爭戰敗以后,沙俄對西方的表現,就盡顯諂媚。
- 首先,沙俄拆毀了黑海沿岸所有軍事要塞,承諾黑海非軍事化,再也不部署艦隊了。這是要告訴西方國家,他們在黑海沒有野心了,請各位大爺們放心。
- 其次,割讓多瑙河三角洲,不再以斯拉夫保護者的身份,強行干預奧斯曼土耳其的內部事務。這是告訴西方大爺們,他們不會再入侵巴爾干半島了。
- 還有,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放下身段,主動跑去找法皇拿破侖三世談心,在1859年法國攻打奧地利、統一北意大利的時候,沙俄也選擇了默認。因為沙皇明白,討好法國,才能換取未來廢除黑海限制條款的機會。
- 此外,沙俄過去堪稱歐洲憲兵,但是經此一役以后,沙俄開始明確中立立場,不再出兵干預任何西方國家的事務。以此大大降低了西方國家的防備之心。
- 最后,沙俄還主動把戰略方向調轉到東方,徹底讓西方國家放心了。
但是,沙俄真的咽下這口氣了嗎?顯然不可能。他們不是不想報仇,只是暫時沒有這個實力罷了。等到他們積蓄了足夠的力量,自然會對西方進行反撲。
在此期間,沙俄在東方瘋狂擴張,不僅得到了大片土地,還得到了數不清的新農奴。有了新土地,就可以利用封賞土地的機會,激勵將士們不斷奮勇殺敵。有了新農奴,就可以積蓄更多戰備糧食,也能讓皇室和貴族們的腰包更鼓。
所以,經歷了20多年的向東擴張后,新一代沙俄的將士們已經成長起來了,他們在東方不斷刷副本,積攢了大量經驗,再加上后勤充足,有備無患。復仇的機會,自然就這么來了。
1877年,沙俄再次向奧斯曼土耳其發起挑戰,并且一口氣打到了君士坦丁堡城下,幾乎滅掉奧斯曼土耳其。關鍵時刻,還是英國海軍出面,才保住了君士坦丁堡。
此戰過后,沙俄不僅重新得到了黑海的制海權,而且還讓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取得了獨立,并且將保加利亞變成了沙俄的保護國。可謂是一雪前恥,大獲全勝。
![]()
俄烏戰爭以后,又該拿誰出氣
2022年俄烏戰爭打響以后,按照俄軍方原來的計劃,就是在幾個月之內,結束所有戰斗。然后將烏克蘭打造成和白俄羅斯一樣的鐵桿盟友。
只要東斯拉夫三國能被俄羅斯團結在一起,那么他們恢復蘇聯的基業,也就不成問題了。畢竟其他蘇聯加盟國,根本不足為慮。
中亞五國是純內陸國家,而且經濟和軍事上嚴重依賴俄羅斯。所以俄方認為,只要俄羅斯有需要,拿下這里不成問題。
外高加索三國和摩爾多瓦,那都是小卡拉米。俄軍的鋼鐵洪流一到,他們必然會望風而降,只是暫時沒必要這么做罷了。
最棘手的其實是波羅的海三國,因為這三個小國家已經加入了北約,如果貿然吞并這三國,就等于是直接向北約開戰了。所以波羅的海三國,不到萬不得已,俄羅斯是不會動的。只有等到北約內部土崩瓦解,再在西方塑造出一個大家共同的敵人時,俄羅斯才有可能趁亂奪取波羅的海三國。
反正蘇聯留下的領土,全部都是俄羅斯計劃內要收復的對象。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這是俄羅斯這個國家的特點以及歷史任務。因為他們一代代受到的教育就是,凡是俄軍征服過的土地,那都是俄國的領土。收復是必然的,只是或早或晚而已。
但是很顯然,俄烏戰爭中,他們失算了。戰爭打成這樣,不管結局如何,其實都已經不是他們計劃之內的結果了。
所以無論戰爭結果如何,他們都需要找一個發泄的對象。之前倒霉的是北高加索、中亞和遠東,那么這回又會輪到哪個倒霉蛋呢?恐怕劇本不會有太大改變。畢竟只有欺負弱者時,才能以最小的代價掩蓋自身的屈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