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腳遼寧艦才走,后腳美日演習就跟上了。
看似趕巧的時間點恐怕并非只是巧合這么簡單。
![]()
那遼寧艦這次出去干了啥?四十多天漂在海上,從南海一路干到西太平洋,中間在菲律賓海那片水域蹲了三十多天。
五天前,也就是6月17號前后,遼寧艦編隊還在那片海練得熱火朝天。然后人家走了,美日聯軍第二天就沖進去了。
前后看似的巧合,日本自衛隊卻是自詡,說什么"提升戰術技能""強化威懾力""為地區和平穩定做貢獻"。話是好話,就是聽著別扭。
![]()
再說裝備,更有意思了。
美國這次派的是華盛頓號航母,1992年服役的。錢瑟勒斯維爾號巡洋艦,1989年服役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2002年的。算下來艦隊平均年齡比我大不少。
最"年輕"的是明尼蘇達號核潛艇,2013年下水,也已經是十三歲的老同志了。
![]()
不是說老艦就不能打仗,美國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確實老當益壯。但問題是,一群平均艦齡二十五六年的老家伙,跑到人家剛練完的地盤上搞演習,這畫面多少有點違和。
反觀遼寧艦編隊,055萬噸大驅、052D驅逐艦、054B護衛艦,都是這些年新造的。075兩棲攻擊艦、071船塢登陸艦,也都是正值壯年。整個編隊二十到二十四萬噸的家當,滿眼望去都是新家伙。
更何況,五天一百七十架次,不難怪外界戲謔如今的美日演習動作,多少有點害怕解放軍的威力。
![]()
此外遼寧艦這次出去,最讓人刮目相看的是艦載機的出動效率。
根據日本防衛省自己公布的數據,5月26到28號三天,遼寧艦搞了一百七十架次艦載機起降。26號那天單日八十架次。平均下來每十八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從甲板上飛起來。
可要知道,2017年遼寧艦剛出島鏈那會兒,一天才二十架次。現在八十架次,翻四倍。八年時間,遼寧艦從"能起降"進化到了"能持續高強度作戰"。
![]()
可見解放軍對艦載機調度的熟練度,是甲板作業流程的優化,是整個航母戰斗群協同能力的提升。這些東西,光靠看圖紙學不會,就得一遍一遍練,一遍一遍摔打。
而且這次出去還有個大新聞,遼寧艦帶著075兩棲攻擊艦安徽艦一起出去的。
"航母+兩攻"這個組合,懂行的一看就明白。航母負責奪取制空制海權,兩棲攻擊艦負責立體登陸。一個打天上,一個打岸上,配合著來。這招對準誰,大家心知肚明。
![]()
另外訓練期間還有個特別有意思的事兒。
這就很尷尬了。
![]()
只得說,中國的航母編隊在這片海練了一個多月,對著"假想敵"搞模擬攻擊。美日的航母編隊在后面"接盤"演習。歷史的輪回總是讓人感慨,但劇本已經換了主角。
遼寧艦這條船,說起來也夠傳奇。當年的瓦良格號從烏克蘭拖回來的時候,銹跡斑斑,誰也沒想到能走到今天。
四十多天遠洋訓練、三天一百七十架次起降、跟兩棲攻擊艦打配合、全程懟日本軍機。這些東西擱十五年前,做夢都不敢想。
![]()
據說這次殲-35沒上艦,但是運油-20A來了,空警-500A的支援也到位了。一個完整的作戰體系在慢慢成型。
另外美日搞“勇敢之盾2026”和“堅毅之龍-2026”聯合實兵演習,其實不稀奇。遼寧艦前腳走他們后腳進,也不稀奇。西太平洋這片水域,從來就不缺軍演。
稀奇的是,以前是別人演我們看,現在是別人等我們走了才能演。
![]()
至于這次美日演習, 美日演他們的,我們練我們的。只不過下次遼寧艦再出去的時候,希望他們能跟得上。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