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國要求日本歸還文物只剩一個月時間了!截至目前,日本方面毫無回應,毫無動靜,分明是想賴下這批國寶不還。日方將這些文物視為戰利品,妄圖千秋萬代地向后人炫耀。如今尚不清楚后續進展如何,但我們必須斗爭到底,直至被掠文物全部歸還!
中國給日本下了最后通牒,限期180天歸還國寶唐鴻臚井碑,算算日子,留給日本的時間只剩下一個月了。
可日本政府呢?到現在連一句正式的回應都沒有,擺明了是想拖,拖過這180天,把搶走的東西賴成自己的。
這次要追討的可不是普通物件,而是被稱為“國寶中的國寶”的唐鴻臚井碑,這塊碑重達9.5噸,上面刻著的29個字,是公元714年唐朝派使者冊封渤海郡王的鐵證。
說白了,這就是一塊刻在石頭上的主權證明,證明一千三百多年前,東北地區就是大唐管轄的地盤。
1908年,日俄戰爭剛打完,日本人趁著混亂,把這塊碑從大連旅順黃金山上拆下來,當作“戰利品”運回日本,藏在皇宮里,一藏就是118年。
日本當年從中國搶走的東西,簡直多到數不清,甲午戰爭、八國聯軍、14年侵華戰爭,日本有組織、有預謀地對中國文物進行洗劫。
戰后國民政府統計,戰時被掠奪的文物就有360多萬件,外加1879箱,這還只是登記在冊的數目,靖國神社門口那對石獅子,就是從遼寧海城三學寺搶來的,被當成炫耀武功的擺設。
日本皇宮里甚至專門建了五座“御府”,用來收藏從中國搶來的“戰利品”,東京國立博物館的東洋館,號稱有1萬件中國藏品,很多被標注為“國寶”,卻連來源都不敢寫清楚。
以前中國國力弱,想討債也沒底氣,現在不一樣了。
今年1月23號,中國外交部直接發出外交照會,不僅把唐鴻臚井碑的來龍去脈查得底朝天,還專門出了一本120萬字的《唐鴻臚井碑檔案文獻總匯》,把證據鏈釘得死死的。
這次是動了真格,明確劃出180天的紅線,過了期限不還,后果自負,中國新修訂的文物保護法也給追索提供了法律撐腰,明確規定國家對流失境外的文物保留收回的權利,不受時間限制。
日本那邊慌了嗎?表面上看,他們在玩“踢皮球”的老把戲,外務省說這事得問宮內廳(管皇宮的),宮內廳說文物被登記為“國有財產”,他們做不了主,得聽外務省的。
繞了一圈,又推給天皇,說要歸還得議會同意、天皇點頭,這套說辭聽著耳熟吧?不就是“拖字訣”嗎?把水攪渾,把時間耗光,指望中國自己先放棄。
日本在歸還文物這件事上其實有過先例,不過每一次都是被逼到墻角才松口,2005年他們歸還了韓國“北關大捷碑”,2011年又把《朝鮮王室儀仗》等古籍還了回去。
連韓國都能從日本手里把東西要回來,說明日本這套“拖字訣”專挑軟柿子捏,你越強硬,他反而越心虛。
這次中國擺出了前所未有的強硬姿態,外交照會、學術鐵證、立法保障全上陣,日本還想用老辦法糊弄過去,恐怕行不通了。
好在日本不是鐵板一塊,日本律師一瀨敬一郎牽頭成立了“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這些年一直在日本國內奔走,還征集到12萬人簽名,要求政府歸還文物。
也有日本學者站出來說話,認為繼續霸占這些“令人不寒而栗的東西”對日本沒好處,正視歷史才是出路。
不過這些正義的聲音,在日本政府面前還是太微弱了,日本政府拿“司法獨立”“議會決定”當擋箭牌,說白了就是不想還。
可要是真心里沒鬼,為什么不敢正面回應?為什么不敢把文物的來路說清楚?一拖再拖,只能說明心虛。
韓國人在這方面給我們打了個樣,1978年,韓國學者在靖國神社發現一塊被搶走的“北關大捷碑”,經過持續施壓,日本在2005年乖乖還了回去。
還有《朝鮮王室儀仗》等上千冊古籍,也在2011年被要了回來,這說明什么?說明日本不是不能還,而是看人下菜碟。
只要逼得夠緊、證據夠硬,他們就得乖乖吐出來,韓國能做到的事,中國沒理由做不到,唐鴻臚井碑的去向全球矚目,這回日本拖得了初一,拖不了十五。
追索文物這事,急不得,也停不得,這不是為了一塊石頭爭口氣,而是為了一筆拖了一百多年的歷史賬討個說法。
每一件被搶走的文物,都是那段屈辱歷史的活證據,把它們要回來,就是在一點一點清算那段被侵略的歷史。
距離180天的期限還有一個多月,日本是打算繼續裝聾作啞,還是迫于壓力做出抉擇,全世界都在看,丟失的東西,終歸要一件一件找回來,咱們有這個耐心,也有這個底氣。
![]()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