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兒瞎辦,歌兒也瞎唱,真的!
文/肥豬滿圈
![]()
這幾天有個歌很火——放馬的人……我不會唱歌,我要會唱,我就給大家唱幾句了。
我估計我是五音不全,很多歌我曲子旋律都很熟,但是一張嘴就跑偏。啥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沒系統學習過唱歌啊聲樂什么的,我對這方面的認知為零。
也正因為此,所以我去歌廳的次數,此生啊,都有限,我這輩子,去歌廳的次數都不超過十次。按說我這么一個大都市生活數十年的人,經常去歌廳應該是標配是吧?但是,別人約我干啥都行,就是唱歌我不去。
我是不愿意去,我覺得尷尬,因為我不會唱,即便會唱,什么外婆的澎湖灣啊什么橄欖樹啊什么羅剎海市啊等等,我估計也不好聽。
其實我很羨慕唱歌好的人,我實際上數十年啊,一直想找個地兒系統地學習一下聲樂甚至作曲,包括我現在,我作曲家的這個夢,依然在做。
但是不是歌唱家,是唱歌唱的好的夢,我已經放下了,我已經不奢望我哪怕是個歌廳包房的歌者的這種夢想,我已經不再做,我徹底放下了,此生無望。
我一開頭說了,我這幾天不斷聽到一個歌,我就記住三個字“你聽見了嗎?放馬的人”。
我說這個是什么意思啊?我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就是現在很多人都在歌頌一個你根本就不想干不會干也干不了的職業。
比如說你歌頌放馬的人對吧?還有前幾年特別火的我也特別喜歡的那個叫什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們說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為那里有美麗的那拉提,還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釀出你要的甜蜜。《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你可以理解成放羊的小伙子被女朋友甩了對吧?
![]()
類似的歌曲很多,都是歌頌牧羊人什么牧馬人的等等。歌曲里,那是一個多么美好的職業,但是現實,寧可在深圳東莞擰螺絲也不愿意回去放羊,這是現實對吧,事實。
我說這個的意思是我們某些路,真的走偏了。這些歌曲,其實并不是在歌頌美好生活,其實際上是在給人們營造錯覺。
其實特簡單,你歌頌,你覺得好,或者是告訴別人很美好,你覺得好你去嗎?你也不去對吧?
![]()
我記得陳寶國吧,他演過一個電視劇,叫《老農民》,我覺得那個挺真實,啥叫“農民”啊,其實真的,就一個字兒——“難”,這叫農民。
OK就到這,感謝大家!
25-06-2026肥豬滿圈於承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