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官方首次公開了東風-17導彈發射的狀態,它的最大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可以說,第一島鏈完全在它的覆蓋范圍內,從大陸發射只需要六分鐘就能抵達臺灣上空。
這款導彈還有一個特別的外號叫航母殺手,為什么會有這樣一個外號?因為它可以在大氣層內滑翔,改變自己的軌跡,幾乎無法攔截,這也是為什么,這款導彈會成為美軍的“噩夢”。
在公布了東風-17清晰的發射畫面后,央視又公布了東風-17的打擊效能和時間,在這個臺海動蕩的時間節點上,這樣一條特殊的視頻,它傳遞出的意義顯然十分明顯。
那就是在警告“臺獨”,不要以為自己勾結了外部勢力,就能為所欲為,大陸真想通過武力制裁臺灣時,那東風-17隨時都能落到他們頭頂。
其實東風-17不是什么新式武器了,早在2019年國慶閱兵時,它就已經公開亮相過了,而這次官方放出來的是東風-17點火升空的畫面。
![]()
那為什么偏偏是現在這個時候,公開發布一條這樣的視頻呢?首先6月20日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組建紀念日,恰逢60周年。
其次是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會在6月24日啟動,在軍演前四天,我們公布了東風-17發射的畫面,這種行為顯然是在秀肌肉,讓外媒好好看看,我們解放軍遠程精確打擊的能力。
這條短短幾十秒的公開畫面,還暴露出了一個關鍵信息,那就是東風-17可以依賴發射車,在野外公路上進行無依托發射。
因為畫面里的發射車正停在西北戈壁的公路旁,從起豎到點火,根本不需要預設陣地,發射車停下來就能打,這意味著,東風-17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發射。
就算用偵察衛星盯著,但是偵察衛星的數據可不是實時傳遞的,它需要五到15分鐘的時間來傳遞信號和解碼,而5到15分鐘是什么概念?從公開數據推算,東風-17到臺灣頭頂也只需要六分鐘。
也就是說,就算偵察衛星捕捉到了東風-17點火的信號,到解碼完成時,東風-17可能已經抵達臺灣上空了。
臺灣還在準備立即備戰操演,但他們的“立即”能做到多快?而且在這種幾乎無法攔截,而且僅僅需要六分鐘就能抵達臺灣的導彈面前,臺當局所謂的立即備戰又能有什么用?
![]()
而且東風時期航母殺手的稱號可不是白叫的,它的速度不是一般的快,末端突防時,東風時期的飛行速度能超過十馬赫,一秒鐘的飛行距離在3400米以上,從踏入美國航母400公里的防御圈開始算,留給雷達的響應時間只有不到兩分鐘,傳統攔截導彈的響應速度完全跟不上。
美國反導裝備的底層邏輯是,測算敵方導彈的拋物線軌跡,然后發射攔截彈進行攔截。
但東風-17因為有無依托發射技術,根本就捕捉不到。中期又因為東風-17是乘波體彈頭,會在臨近空間做無規則的拐彎漂移,沒有辦法測算它的運動軌跡。
而當導彈再入大氣層到達末期時,其速度會達到十馬赫以上,面對這種堪稱恐怖的速度,美軍現役反導系統幾乎無法攔截。
![]()
所以一旦臺海真的爆發沖突,這也就意味著不只是島內的指揮中心和雷達等這些設施所有靠近臺海的航母編隊,還有美軍的軍事基地,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遭到打擊,而且他們很難做出有效的攔截。
所以單純從軍事層面來看,東風-17的出現,直接讓美軍在西太平洋搭建的第一島鏈宣告報廢。
而現在東風-17已經不是最新型號的導彈了,這也是為什么在今年3月初,科爾比就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說美國力求避免沖突, 他在這種場合做出"避戰"的表態,已經可以代表五角大樓的立場了。
而美國"避戰"不是因為他們不想遏制中國,而是現在已經無法遏制中國,我們現在建立的常規精準遠程打擊體系,完全可以覆蓋到關島,也就是說,美軍現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已經徹底暴露在我們常規打擊體系之下。
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已經被我們的導彈技術徹底抵消,而美國表現出的"避戰"態度,也是在承認這個已經發生的客觀事實。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