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我們假設武亮是個好人,我只能想到一個原因。我看網上的文章里說,武亮家里聽窮的,他或許將自己的成功錯誤歸因到了他本科時吃過的苦、受過的窮。那我只能說,他這個判斷力,指導志愿填報,看起來有點危險。
如果我們假設武亮是個聰明人,那我以為他在篩選客戶,他的生意模型大概是收錢為“不愿意給孩子太多錢”的家長背書。雖然在商言商,但這個生意模型,至少不符合我的價值觀。
先說買電腦,電腦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生產力工作,上大學不帶電腦,和不帶紙筆有什么區別?沒有電腦,教科書上的內容需要拓展,拿什么去查資料?沒有電腦,計算機編程 的課怎么學?拿紙筆去研究i++和++i的區別?沒有電腦,有小組匯報的課程能什么做PPT ?
現如今,手機確實能干越來越多的事了,但哪怕不講專業軟件缺失的問題,手機沒鼠標,精準定位都費勁,拿手機干活,效率太低了。我在知乎上水回答,都不太喜歡用手機,更何況做正經事?
再講生活費。我覺得,網上談生活費,直接報個數字,挺可笑的,你至少等定義,生活費包括哪些內容。衣服都從家里拿;(女生的化妝品)都從家里拿;在本地讀大學,周末還回家吃飯;要考托福GRE 家里另外給錢,甚至出門旅游家里都另外給錢;那聽起來生活費不高,日子可以過得很舒服。上面所有這些都包括在生活費里,數額自然就上去了。
談戀愛不多給錢,就更加沒有道理了。兩個工作的青年男女共同生活,總體開支確實很可能會下降;但兩個大學生談戀愛,開支肯定是上升的。
最基本的,北京海淀,高科技企業和高校全擠在一塊,把周圍消費價格一下就抬上去了。我出差看酒店價格都覺得手抖,不多給錢,地下室的小旅館都開不起。
至于女生要多給點錢,我能想到的唯一理由,女生得自己學著買衣服,買化妝品,建立審美,本科年紀稍高點,這就是必須的技能。其實,男生多捯飭下自己,也是有好處的。不過,不少接受我國中學教育的男生,在這方面確實完全沒興趣,就不講了。
武亮給男生的生活費設上限,給女生的生活費設下限,在問題描述的視頻里,也沒給解釋。我不知道是不是“女生要富養 ”那套邏輯。但他在切片里又說“現在賺錢多不容易啊”。這就很矛盾。家長怕女兒學壞,要富養;但家長的那點錢,真的能和誘惑相提并論嗎?
我對生活費的看法是,給的金額,應該讓孩子保持略低于在家的生活和消費水平。讓孩子養成和家庭條件嚴重背離的消費習慣(不管是高還是低),我感覺不太好。
切片里,武亮還講了生活費一定要按月給,不能一次性給。我的觀點正好相反,如果家里現金流不緊張,盡量一次性給。孩子畢業工作(甚至去好學校念博士)后,是能有儲蓄的,他需要了解各類投資渠道,從大學接觸起來,不是壞事。
孩子手上有點錢,他可以自己去儲蓄,或者買點基金,練練手也不是壞事。孩子自控能力不強,不到時間就花完了,那我當然得補,但可以少補點,讓他多少接受點教訓。損失的錢,就當教育投入了。本科期間還管得那么死,孩子畢業后還怎么自立?
切片最后一段,還講了把孩子征信搞花不讓擼網貸的建議,更加滑稽。
且不論這么做,是否違法(孩子是成年人,家長憑什么冒用孩子的身份貸款),也不論不良征信記錄會不會限制孩子發展,最基本的,征信從來只是貸款的參考因素,沒有規定,有征信不良記錄,就一定不能貸款。
這一通操作下來,很可能,信用卡是不能辦了,相對正規的互聯網的大廠的網貸是不能借了,高息小貸不在乎征信,擼的飛起。
我最核心的觀點是,能不能把二十上下的孩子當做一個可以正常理性溝通的成年人?相信孩子能夠理解家里的經濟狀況,并提出正常的要求。
而不是把二十上下的成年人當做必須嚴格管束的、只會闖禍的“廢物”。他本科畢業后,就要走上社會了。本科期間還管得那么死,孩子畢業后還怎么自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