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近期央國企在新能源領域的布局多有變化,看的比較多的就是某某企業售賣手里的新能源資產等等。
這一系列新聞看下來,讓人不禁誤解:新能源不香了嗎?新能源未來的路該怎么走?
對此,我先不作回答。先從一家副部級發電央企說起——國家電投。
作為我國五大發電集團之一,它的表現可是大有不同。自今年10月份開始,在新能源板塊上可以說是頻繁落子。
以此為契機,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央國企背后在想什么,亦或能從中尋得新的發展機會。
那么,我們就用時間線的方式,從國家電投近期幾個“大動作”開始說起。
01
大動作不斷
時間往前推到9月30日。
這天,國家電投旗下兩家公司先后披露了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的停牌公告。
分別是電投產融和遠達環保。
具體內容為:
電投產融以所持國家電投集團資本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權置換國電投核能有限公司100%控權的等值部分;
遠達環保基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五凌電力有限公司100%股權以及國家電投廣西長洲水電開發有限公司64.93%股權。
而這一重組預案也在10月19日得以確認。
內容很多,簡單來說,就是國家電投將旗下的水電、核電進行了重組整合,并且重新上市。
作為我國第一家擁有光伏、風電、核電、水電、煤電、氣電、生物質發電等全部發電類型的能源央企,經過此番操作,國家電投很有可能成為五大發電集團中,第一個擁有火電、光伏、風電、核電、水電等各領域上市主體的能源集團。
這是一個資產重組,跟隨時間再往下看。
10月14日,國家電投集團綜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簡稱“電投綜能”正式揭牌成立。
這家電投綜能是何出身呢?
據了解,它是由國家電投集團綜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國家電投集團智慧能源投資有限公司重組整合成立的。
沒錯,又是一個重組。
根據所披露的信息,我們知道的是,電投綜能是一家為國家電投綜合智慧能源產業發展提供系統性解決方案和可規模化復制商業模式的專業化公司。
說白了,這家發電央企未來不僅要發電了,還準備搞服務了。
這還沒完,繼續。
沒過兩天,也就是10月18日,國家電投又成立了兩家新單位,分別是:
國家電投集團工程有限公司和國家電投集團能源科學技術研究院。
這兩家單位,前一家可以稱之為是“山東院”,后一家則被稱之為是“上海成套院”。
一北一南,目的就是為了助力國家電投產業轉型升級,進而打造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
后面還有,我們先說到這,是不是感覺蠻復雜的。
不過,在這頻頻重組、整合、新建的動作之下,國家電投的“野心”好像也越來越明晰了。
02
“野心”
從一家單純的發電央企做成一家綜合能源服務央企,這就是國家電投的野心。
再說直白些,國家電投,各類發電品種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如何協同多品種能源發電是其未來要做的!從發電、到儲存電、到供應電、消費電,這一整個產業鏈的服務是其未來想做的!
簡單理解,就是“電力+服務”。
先來看一組數據:截至到目前,國家電投實現清潔能源裝機1.71億千瓦,清潔能源裝機占比超70%,距離其“2035年清潔能源裝機占比75%”的目標差不了一兩步。
整個國家呢?根據8月份發布的《中國的能源轉型》白皮書可知,過去十年,新增清潔能源發電量占全社會用電增量的50%以上,截至到今年7月底,單風光裝機就超過了12億千瓦,提前6年完成了2030年裝機總目標。
這速度,可以說是很快。
這么多裝機量,不能光裝完就不說后續了。發了電,不能發完不管了。電發去哪里了?誰用了?多余的電怎么儲存?等等都是還未完全解決的問題。
再加上,電力市場交易即將全面打開。從近期的新文件《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2024-2027年)》中,我們也了解到,到2030年新能源將全面參與電力市場交易。
這樣的大勢之下,還有這么多問題亟待解決,既可以說是一場市場機遇,更是能源企業的責任。
那么,“電力+服務”,國家電投能做好嗎?這種模式稀有嗎?
03
電力+服務
要問,“電力+服務”這種模式稀有嗎?
要我說,并不稀有,行業內早有人干這個。
就拿國家電網來說,這事對它就不叫稀奇。
早在2013年,就專門成立了國網綜合能源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在全國各地幾乎都有專門的綜合能源公司。
一直到現在,國網也是以這家公司為平臺,形成了包括電網節能、電力需求側管理、公共機構能源托管、多能互補協同供應和新型儲能在內的“5+N”模式,主打就是服務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在源網荷儲方面。國網山西打造高速服務區多功能儲能移動電站,單體容量1000千瓦,部署了8套功率為120千瓦的分布式直流充電系統,據說,30分鐘可同時滿足8輛新能源汽車將電量從30%充至90%以上的需求,大大緩解了高速服務區的充電壓力……
南網亦是,在今年9月,南網綜合能源與華北電力大學展開交流,同樣提出,要將其作為新模式、新業態,整合冷、熱、電、氣等多種能源,基于“縱向源網荷儲協調,橫向多能互補”的方式,利用數字化技術賦能。
你以為只有這樣的央國企這么干嗎?
當然不是。
這里再給你舉個例子,協鑫,這可是我國最大的民營電力企業之一了。
協鑫,就一直專注于“電力+服務”模式。
包括在全國投運了13座獨立儲能電站,進軍以長短時結合、多類型混合為基調的混合儲能模式,積極開發虛擬電廠+光儲充算一體化運營模式,充分參與各地的電力輔助服務市場等。
說到這,你是否有個問題:像前面說的什么儲能、虛擬電廠、充電站等等,這不就是很多企業都在做的東西嗎?
哎,沒錯。不同點在哪?
不同點就在于:如何把自己手頭上的這些項目、或者資源充分地聯合起來,形成一張大網,一張可以服務整個電力市場的大網。
國家電投就是在做這個事,不管是成立專門的綜合智慧能源集團也好,還是一南一北成立新單位也好,最終的希冀就是,將自己手頭的所有資源整合起來,不做單一供應商,而是去做一個綜合的一體化的電力能源服務商。
其實,國家電投之前也有在試著做這種資源的整合、服務,這次則是成立專門的能源服務公司,將其再上升一個高度。
04
后記
再回到文章一開始,“新能源不香了嗎”?
再看這個問題,你是否心中有了自己的答案。
在我看來,新能源不是不香了,是整個行業要換玩法了,說點顯得高大的話,就是新能源行業的底層邏輯變了。
以前,我們沒有那么多設備,那就只能低頭大搞裝機建設,現在裝機量增長太快了,未來肯定還會增長,就得該想想怎么把這些裝機轉換成能量價值了。
也就是說,我們得想辦法讓這些設備、這些設備發的電在國內這個大的電力系統里轉起來、循環起來、或者說玩起來。
記得小米CEO在回答“小米汽車真的是你最后一次創業嗎”這一問題時,說道:
老百姓的呼聲就是市場需求,就是好的創業。
仔細聽聽那些呼聲,并不是多么新的領域,而是在已有領域里的升級罷了。
這句話放在這里同樣適用,你說,搞綜合智慧能源有多新鮮嗎?不是,只不過就是在已有的新能源板塊里再整合、挖掘、升級,以此得到更好的體驗感。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