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下半年,老婆休產假帶娃,岳母過來幫忙,我們住在公司附近,平時老婆主力帶娃,岳母打輔助,并負責做飯。
那時候孩子太小,老婆說岳母做兩頓飯有點忙不過來,中午她們簡單吃點,晚上讓我從公司帶飯回去,這樣她們能輕松一點。
公司食堂飯菜還不錯,我買三份,自己吃一份,把另外兩份打包,騎五六分鐘電瓶車就到家了。
進屋后,岳母接過飯菜去廚房簡單加熱,我則跑到臥室輪班抱小孩,老婆跟岳母吃完飯,到樓下遛一會彎上來抱回孩子,我才可以繼續忙自己的事情。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幾周,我跟老婆說我感覺自己特別像一個獵人,家里有幾張嗷嗷待哺的嘴等著我,我不能加班,不能在路上逗留,任何一點差池家里就會出狀態,我感覺責任重大……
年后,丈母娘回河南老家,我媽過來接班,我依然跟三個女人同居,孩子大點好帶了,大部分時間老婆一個人能應付過來,我媽有充足的時間做飯,她廚藝非常好,我也不在公司吃晚飯了,一下班就往家里趕,日子平淡,卻很幸福。
上周某天快要下班時,公司人力找我談話,一進門發現部門幾個管事的頭頭也在,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我就知道沒好事。
那次談話談到6點多,很不愉快,期間老婆好幾次發微信問我怎么還不回來吃飯,幾點回來之類的,我說開會要晚一點回去,讓她們先吃別等。
她們還是等我吃飯了,飯桌上問我是不是發生什么事情了,我說沒啥事,她們似乎不信,問了好幾次。
前幾天,跟老婆下樓遛彎的時候,跟她說了實情,我可能要走人了,她似乎早有了心理準備,有些傷心,但反應并不算強烈,積極跟我商量怎么應對突發狀況。
慢慢地我媽也知道了,她說話變得小心翼翼,生怕觸動到我的敏感神經,其實我并沒有那么脆弱。
以前上班的時候沒怎么休假,護理假,育兒假,年假加起來30多天,合同到期前根據休不完,這下有時間休假了,這些天請假家里蹲,幾個成年人大眼瞅小眼,完全沒有那種休假該有的愉悅感。
成年人,尤其是男人,真不能老在家里呆著……
昨天文章發出來后,讀者群里炸出來一堆已經失業、正在失業、或即將失業的中年人,失業后都面臨各種各種的狀況,4050現象不止局限于程序員,在白領中廣泛存在。
保險不好賣,為什么還有那么多看似曾經背景光鮮的人加入這個行業,因為多數人實在沒有更好的路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