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高血壓別只想著吃藥!新研究:補足4類營養,或可顯著降低血壓

0
分享至

高血壓作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正在影響著我們周圍很多人,特別是老年朋友的健康。面對高血壓問題,合理使用降壓藥當然是控制好血壓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單靠藥物,往往也很難使我們的血壓能夠實現平穩的長時間達標。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在降壓藥之外,科學補充特定營養素,可能也會對我們的血壓控制帶來獲益,這些營養雖然沒有藥物降壓作用強,但安全性更好,也能夠調節機體的營養狀態和整體健康水平。今天就來為大家分享兩篇近年來的研究內容,為大家介紹4種可能會帶來降壓獲益的4大營養素。

2026年3月,權威期刊Nutrients 上發表的一項系統綜述和薈萃分析中,分析了一種近年來非常流行的抗衰物質——NMN的降壓效果。



NMN 是 NAD? 前體之一,能夠在體內提升 NAD? 水平,進而改善線粒體功能、降低氧化應激、恢復血管內皮的相關酶活性。之前的動物實驗已證實, NMN 能改善血管舒張、降低脈搏波速度(相當于改善血管彈性),提示其有潛在的降壓作用。

而此次發表的新研究系統檢索了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臨床人體臨床試驗,評估了NMN補充對成年人收縮壓和舒張壓的降低作用。

研究中共納入了10項隨機對照研究,涉及349名受試者(樣本數實在不大),相關干預為口服NMN每日250mg到1500mg,對照組則服用安慰劑,服用時間平均大于4周以上。



研究結果顯示,補充NMN能夠使參與者的舒張壓平均降低了2.15mmHg,而收縮壓雖然出現了輕度降低(下降了1.58mmHg),但未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降低。需要注意的是,對于60歲以上的老年人,NMN補充使老年參與者的收縮壓顯著降低了接近4mmHg,而舒張壓降幅仍然為2mmHg左右

千萬別小看這么一點點的血壓降幅,研究者指出,2mmHg的舒張壓降幅,在流行病學層面,能夠減少6%的冠心病風險和15%的腦中風風險。

而對于老年人群來說,補充NMN帶來的4mmHg的收縮壓下降,也能夠帶來心血管事件風險下降10%~12%的獲益,如果老年朋友能夠與健康飲食、適度運動等生活方式相結合,帶來的降壓效果和心血管獲益還會更大。

從研究數據來看,老年人補充NMN,補充劑量在300mg以下,補充時間超過10周以上,帶來的降壓效果相對更顯著,這樣的結果也可以作為老年人補充NMN加強血壓控制的一個參考。



這項研究雖然納入了10項隨機對照研究,但總體樣本數量較小,NMN到底作為補充劑,能否實現顯著的降壓作用,還需要跟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進一步證實,作為價格不菲的NMN,建議有條件的朋友,輕度高血壓問題的朋友,可以適度補充,作為降低血壓的輔助手段,但千萬不可迷信它,更不能用它來替代降壓藥物治療。

如果說NMN是抗衰分子在降血壓領域的新作用的話,2025年發表在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Therapies 上的另一項研究中,則匯總了傳統營養素——鈣,鎂,維生素D補充對高血壓帶來的潛在獲益作用。

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它在血壓調節中的作用機制早已被多項研究深入探討。這項來自7項研究的薈萃分析結果顯示,補足鈣質,主要作用也是對舒張壓的降低作用。從具體數據來看,補鈣能夠使舒張壓降低2.04mmHg,這個數據與前述的NMN補充帶來的舒張壓降幅相仿,但作用機理卻不一樣。



補鈣之所以能夠起到降壓作用,其機制包括調節交感神經系統、促進鈉離子排泄、控制血容量以及調節心輸出量等多個途徑。

鎂也是人體中重要的礦物質營養之一,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完全不亞于鈣,也被稱為"天然的鈣通道阻滯劑",在血壓調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研究顯示,鎂缺乏與高血壓發病率增加密切相關,而適當的鎂補充則能有效改善血壓狀況。

薈萃分析結果顯示,補鎂能夠使收縮壓降低2.55mmHg,但納入的研究結果存在較大異質性,因此沒有大大統計學上的顯著降低,在舒張壓方面,補鎂能夠使舒張降低1.66mmHg,達到了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雖然補鎂的降壓作用相對溫和,但其安全性良好,也是可以結合情況長期補充的降壓輔助營養素。



另一種我們經常談到的營養素——維生素D,在血壓調節方面,也顯示出了巨大潛力。

在匯總分析8項研究后的分析結果顯示,補充維生素D,能夠顯著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從具體數據來看,維生素D補充使收縮壓平均降低了2.83mmHg,而舒張的降幅則為1.64mmHg。

維生素 D 通過控制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和鈣穩態,直接影響腎素產生和血管阻力,并增強內皮功能,從而實現其顯著的降壓作用,特別是對于存在維生素D缺乏的人群來說,補足維生素D,可能也是能夠起到輔助降壓作用的有效手段之一。

從亞組分析來看,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亞組中,維生素D補充可帶來3.94mmHg的降幅,這表明老年人群是維生素D缺乏的高風險人群,而補足維生素D帶來的降血壓獲益也更大。

通過分享的上述兩項近年來的新研究數據,我們可以看出,維生素D,鈣、鎂、NMN這些營養素,都是具備降血壓潛力的重要營養,但其作用方向又有所不同。



對于6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在輔助降壓方面,可能應該注重維生素D和NMN的補充,兩者對老年高血壓患者收縮壓的控制均有顯著的降低作用,而對于舒張壓高,特別是單純舒張壓高的中青年高血壓患者,可以結合情況,注意鈣,鎂,維生素D以及NMN的同補,這些營養對降低舒張壓均顯示出了顯著作用,可以結合情況適度補充。

最后需要強調的一點是,雖然此次介紹的4大營養,對于降低血壓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也應該知道,營養補充只是控制好高血壓的一種輔助手段之一,合理的降壓藥使用,健康飲食,加強運動鍛煉,保持平和心態,戒煙等健康生活方式的保持,同樣也必不可少,只有多管齊下,才能夠更好地控制好我們的血壓,保護好我們的心血管健康。

參考文獻:
  • 1. Nutrients. 2026;18:890. Effects of 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supplementation on blood press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 2. 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Therapies. 2025;25:89. Calcium, magnesium, and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s as complementary therapy for hypertensive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合同到期!CBA這6人失去頂薪,郭艾倫領銜,郭士強愛徒轉會困難

合同到期!CBA這6人失去頂薪,郭艾倫領銜,郭士強愛徒轉會困難

體壇大事記
2026-06-10 11:21:26
美股深夜跳水!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擴大至近2%,加密貨幣全線大跌,白銀重挫

美股深夜跳水!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擴大至近2%,加密貨幣全線大跌,白銀重挫

每日經濟新聞
2026-06-10 23:40:52
女子拒絕摩托艇推銷被男子圍堵,當地通報

女子拒絕摩托艇推銷被男子圍堵,當地通報

觀察者網
2026-06-11 06:19:20
6月10日,萬眾期待的人社部2026年調整基本養老金通知公布了嗎?

6月10日,萬眾期待的人社部2026年調整基本養老金通知公布了嗎?

北緯的咖啡豆
2026-06-11 09:29:22
上緊下松,一身紫調出兩種反差視覺

上緊下松,一身紫調出兩種反差視覺

梅梅聊點實尚嗑
2026-06-11 08:55:57
母女忘帶準考證后續!母親痛不欲生,孩子準備沖985,網友熱議

母女忘帶準考證后續!母親痛不欲生,孩子準備沖985,網友熱議

娛樂的宅急便
2026-06-10 02:50:35
學生:一斤鹽巴和一斤白糖混一塊兒,怎么能分開?學生犯了難。食堂大媽路過:這有啥難的,找群螞蟻,搬完剩下的就是鹽!

學生:一斤鹽巴和一斤白糖混一塊兒,怎么能分開?學生犯了難。食堂大媽路過:這有啥難的,找群螞蟻,搬完剩下的就是鹽!

LULU生活家
2026-06-08 19:04:27
瓦倫蒂諾的7000元高跟鞋惹爭議,“穿上像豬蹄”,卻受女星們追捧

瓦倫蒂諾的7000元高跟鞋惹爭議,“穿上像豬蹄”,卻受女星們追捧

譯言
2026-06-11 06:40:23
重磅三隊大交易!字母哥奔赴綠軍,火箭喜得布朗,雄鹿開啟重建

重磅三隊大交易!字母哥奔赴綠軍,火箭喜得布朗,雄鹿開啟重建

體育見習官
2026-06-10 11:20:10
英國人列了一份大國名單,上榜的國家只有四個,印日門檻都夠不著

英國人列了一份大國名單,上榜的國家只有四個,印日門檻都夠不著

誰將笑到最后
2026-06-06 17:34:51
美軍狂轟半年只傷皮毛,以色列一出手就捏碎命脈,刀法越來越狠辣

美軍狂轟半年只傷皮毛,以色列一出手就捏碎命脈,刀法越來越狠辣

寰球經緯所
2026-06-09 10:45:34
6月11日足球世界杯推薦:世界杯揭幕戰解析,含比分,進球數參考

6月11日足球世界杯推薦:世界杯揭幕戰解析,含比分,進球數參考

足球二串大王
2026-06-11 08:52:42
湖南軍閥何鍵,挖毛家祖墳、殘害楊開慧,他最終迎來了什么結局?

湖南軍閥何鍵,挖毛家祖墳、殘害楊開慧,他最終迎來了什么結局?

磊子講史
2026-06-02 17:11:03
亞行對臺稱呼沒有改變,臺當局下黑手報復,不料自己先遭反噬

亞行對臺稱呼沒有改變,臺當局下黑手報復,不料自己先遭反噬

熱戀到老
2026-06-11 08:00:22
2026高考數學集體翻車學霸都低分韋神短短一語治愈所有崩潰考生!

2026高考數學集體翻車學霸都低分韋神短短一語治愈所有崩潰考生!

戶外阿毽
2026-06-11 08:10:45
美媒:伊朗向中東美軍基地發射至少4枚導彈,伊朗稱摧毀約旦美軍基地F-35戰斗機機庫

美媒:伊朗向中東美軍基地發射至少4枚導彈,伊朗稱摧毀約旦美軍基地F-35戰斗機機庫

封面新聞
2026-06-10 13:04:15
董潔曬北京大平層,深夜一個人煮夜宵吃,陪17歲兒子在北京讀高二

董潔曬北京大平層,深夜一個人煮夜宵吃,陪17歲兒子在北京讀高二

墜入二次元的海洋
2026-06-08 15:31:07
全程表情僵硬,打戲全用替身,央八新劇棄劇一片,老戲骨都帶不動

全程表情僵硬,打戲全用替身,央八新劇棄劇一片,老戲骨都帶不動

往史過眼云煙
2026-05-15 16:57:26
重磅消息!廣東體育頻道獲得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直播版權!

重磅消息!廣東體育頻道獲得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直播版權!

廣東體育頻道
2026-06-10 16:00:32
為什么失業嚴重,社會卻安靜的可怕,沒有亂起來?答案扎心又現實

為什么失業嚴重,社會卻安靜的可怕,沒有亂起來?答案扎心又現實

王姐懶人家常菜
2026-06-04 13:00:46
2026-06-11 10:31:00
李藥師談健康 incentive-icons
李藥師談健康
談談健康,說說養生
5408文章數 23485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粽子為何難消化?過量吃會怎么樣?

頭條要聞

美軍因直升機被擊落發動報復打擊 伊朗否認與墜機有關

頭條要聞

美軍因直升機被擊落發動報復打擊 伊朗否認與墜機有關

體育要聞

2026世界杯,我們看什么?

娛樂要聞

蒙淇淇發文開撕白鹿!輿論再次反轉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8億用戶的釘釘,只有1000人在扛

汽車要聞

埃安i60 530寧德時代版上市限時煥新價10.36萬起

態度原創

本地
手機
時尚
親子
公開課

本地新聞

世界杯還沒開始,蘇超已經火到爆梗

手機要聞

蘋果iOS 27新增“輕點共享”功能:同步完成支付與數據交互

畢業季,為林徽因正名的年輕女孩們

親子要聞

突破新生兒急性腎損傷診斷盲區 侯凡凡團隊再次改寫國際指南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