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為什么重慶不一路向南發展嗎?
而是后來要向北發展或者向西發展?
早期的重慶其實是一路向南邊發展的。
我們要明白,城市不是生下來就這么大。重慶不是一開始就有一千多萬人口和這么大的面積。早期重慶是從渝中區開始發展的,早期重慶很多好的配套、最集中的人口都在渝中區。
2000年以前,問老重慶人,除了渝中區,其他地方都是鄉下。甚至渝中區還分成上半城和下半城,上半城的人看不起下半城的。
但是渝中這個地方就只有這么大。后來隨著重慶人口增多,地方不夠住了。早期重慶就要從渝中往周邊輻射,而早期的輻射更多是往南邊。
為什么往南?
因為中部槽谷有兩條江:長江和嘉陵江。這兩條江把重慶分成三個部分:北區(現在的兩江新區)、西區(渝中區、九龍坡、沙坪壩、大渡口)、南區(南岸、巴南)。
![]()
早期重慶更多是往西區發展,因為渝中和西區在同一個板塊上。早期橋梁技術不發達,嘉陵江和長江上橋很少,往北或往南輻射難度更大。
而九龍坡、沙坪壩、大渡口與渝中在同一板塊,所以這些地方發展得更好。
早期重慶的產業,當時叫三線建設,很多東北和沿海的產業轉移到重慶,更多產業集中在西區。比如早期大渡口有重鋼,如果家里有人在重鋼上班,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當時的產業以重工業為主,更多在大渡口、九龍坡、沙坪壩。這些地方有很多老工業產業,甚至現在有些還沒有搬走。所以早期重慶肯定是往這邊發展的。當時這些地方人口非常多,而且是山地地形,土地稀缺。你會發現這些地方老房子很多,容積率非常高,密密麻麻。
但是后來隨著重慶繼續發展,如果要繼續發展,這些地方的土地就比較受限了。因為已經開發得很成熟,老房子也很多。如果還要繼續修房子,只能把老房子拆掉。
但是拆老房子很麻煩,不像北區或者西區還有大量空白土地,開發更容易。后來隨著橋梁技術越來越發達,嘉陵江和長江上修了更多的橋,重慶就可以往跨區發展。于是重慶開啟了一路向北的進程。新區開發更容易,土地一推就可以修工廠、修房子。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為什么重慶沒有一路向南邊發展?是因為山脈阻隔。
仔細看地圖,中部槽谷一邊是中梁山山脈,一邊是銅鑼山山脈。這兩個山脈呈V字形交匯。重慶如果一路向南發展,這兩個山脈交匯了,會形成阻隔。而且越往南走,V字形導致土地越窄,發展不開,中間還有長江分隔。但是重慶的北區越往北走,土地縱深越開闊。
![]()
兩江新區天然的土地縱深,無論橫向還是縱向都更開闊,有天然的地理優勢。這也是重慶不能一路向南發展的重要原因——沒有空間了。
你會發現現在南區的很多地方,包括九龍坡等,可開發的土地空間非常有限。
上一輪楊家坪、大楊石等地方有城市更新,也供應了一些土地,但是現在這些地方可用的土地越來越少了。
重慶現在的新規房子或者第四代住宅非常多,但像九龍坡幾乎沒有,而兩江新區有很多,因為空白土地相對更多。更不用說西區,西部科學城還有大量空白土地。
所以過去如果要發展新區,就只有往北面走或者往西面走。這就是重慶沒有一路向南發展的重要原因。
如需了解項目更多詳細資料,歡迎鏈接老譚,獲取更多優惠。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