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都看到各種消息了,美股周五的大跌挺讓人震撼,最為突出的就是科技為代表的納斯達克指數,這種下跌4%的成分中芯片股占據主導,一方面是市場對存儲芯片的供應出現了誤判,另一方面是美聯儲今年加息的概率提高,這讓本來就處在高位的科技股有點高處不勝寒。
另外周五韓國股市也大跌了5%,因為美股與A股開盤時間不同步,韓國股市的大跌其實已經反饋到了A股,現在就是美股周五下跌看看如何影響A股周一開盤了,低開這個大家都能想到,關鍵是低開了之后怎么走,這事多少還有點變數,為什么這么說呢?
時間還是周五的晚上,我看到有權威媒體發布了文章標題很顯目“高位震蕩的科技股或許走到了較為危險的時刻,當賽道交易集中度過高時大概率會伴隨較大的調整”,很明顯這是在喊話高位的科技股風險很大,這個文章真的能對A股產生影響嗎,我想大概率會有負面沖擊的,不過力度非常有限,因為就在之前幾天也有媒體說外資在大舉參與中國的硬科技,把這兩個信息結合到一起看,大家就糊涂了,我到底該信誰的呢。
這個時候不需要給出結論,只能說明一點,大科技目前的位置分歧太大了,多空雙方似乎都很強勢,所以接下來應該是博弈的時候了,短期內即便是空頭不作為,那么多頭繼續向上發力的概率也會大大降低,周一估計市場會縮量,之前普遍看好科技股的資金部分會開始觀望了,這對市場來說會有一個快速的冷卻過程。
![]()
眼下,除了“高位的科技股”,A股投資者還能選擇什么?
既然各方這么振振有詞,讓大家遠離高位的科技股,那么賣出科技股后選擇什么呢?這是眼下的一個難題,最簡單的理解是,資金重新回到老登,現在的問題是,老登的位置低確實風險小,但是沒有性價比,無論是訂單還是業績增長趨勢,哪個能有科技板塊這么明朗,從這個較低來說,我覺得即便資金短期流出科技了,大家也不會去回到老登了,因為這牽扯到操作原則問題。
另外一點,從上證指數的走勢看,周五收盤到了4027點,本質上就在4000點附近,此前花費了那么長時間維護4000點的穩定性,這次威脅到4000點的時候,大資金會不會再度出手呢,我覺得應該沒有問題,這就是說我們可以拿4000點作為市場短期的安全墊,看看只要指數能夠穩定住了,無論是熱點還是方向會不會有明顯的改變,這是值得留意的地方。
當然有人會說目前應該開啟避險情緒,我覺得這純粹是有點扯了,目前經濟方面沒任何利空,你避哪門子險呢,只不過是科技股漲幅大了,賽道過于集中了,短期適度的釋放下風險,從我的理解來說,短期真的離開科技股了,那就暫時啥也不干了,因為傳統行業的基本面沒有比科技股讓人更放心的了。
投資策略方面:
我繼續看好科技股,這不等于說對媒體喊話科技股的風險無動于衷,對大多數人來說,參與投資要假定多種情況出現的可能,如果說接下來科技股真的如媒體說的那樣風險很大,持續向下的話,你該怎么辦,這個必須是要有應對策略的。
我一直的策略是,用倉位控制風險,倘若目前的位置科技股倉位過重,自己感覺心里不踏實,那咱就減倉部分,讓自己盡可能的去承受能力范圍內可能出現的風險,做到了這點,市場如何變化都能從容應對。
最后說一下我個人的主觀想法,科技股位置確實高了,這里需要震蕩,將資金過于集中的局面改變一下,這樣風險就釋放了,但是從中長期看,科技依然是比較好的賽道,只是不同時期細分賽道會有變化而已。
免責聲明:文中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操作建議或提示,股市有風險,投資請謹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