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每天主食里加點它,3個月腰圍小一圈、指標也變好!后悔沒早點看到

0
分享至

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明明飯量沒變,可一過35歲,肚子就像吹了氣一樣悄悄鼓起來,體檢單上的血脂、血糖也開始超標。試過節食,餓得心慌手抖;逼自己運動,沒幾天就累到放棄。折騰一圈,體重和指標紋絲不動……

其實,你和好身材、好指標之間,很可能只差一把全谷物。每天多吃50克全谷物,堅持3個月,身體會發生什么?最近一項研究給出的答案,好到有點不敢相信。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資料圖

每天吃50克全谷物,

3個月后腰圍小了、指標好了

你是不是也常聽到“多吃全谷物”的建議?心里卻嘀咕:每天吃一點全谷物真能給身體帶來很大改變嗎?2026年3月,國際期刊《營養前沿》上刊發了一項針對肥胖人群的研究,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體重輕了腰圍小了、各項指標也好了


研究截圖

每天多吃50克全谷物(如全谷物饅頭、全谷物大米),堅持3個月,受試者的體重平均輕了4斤,腰圍平均小了1.9厘米,身體各項指標也在變好。

? 體重輕了:體重、體脂和腹部內臟脂肪明顯下降。

? 血糖好了:空腹血糖和胰島素抵抗有明顯改善。

? 血脂好了:甘油三酯、總膽固醇水平、甘油三酯葡萄糖指數顯著下降。

? 尿酸好了:血清尿酸、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明顯下降。①

為什么一把全谷物,

能給身體帶來這么大的改變?

1.營養豐富幫你穩住代謝

與精白米面相比,全谷物是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河北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教研室副教授田粟在中國營養學會官網刊文介紹,正因為富含這些關鍵營養,全谷物也成了守護我們身體健康的“多面手”。它的強飽腹感有助于管理體重;它的較低血糖生成指數(GI)值能幫助穩定餐后血糖;同時,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有助于調節血脂,降低“壞膽固醇”,為心血管健康保駕護航。②

2.抗炎效果不可替代

2024年,國際期刊《氧化還原生物學》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只需用全谷物替代部分主食,短短6周,就能降低全身炎癥水平。全谷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多酚類化合物,這些成分共同作用,幫助減少體內的炎癥反應。③

而且,谷物中的膳食纖維帶來的抗炎效果,是蔬菜和水果代替不了的。④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資料圖

3.降低結直腸發病風險

2020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全谷物的攝入或可預防結直腸癌。其中,攝入足夠的全谷物纖維能夠顯著降低8%~20%結直腸癌的風險。⑤

4.富含膳食纖維緩解便秘

全谷物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富含膳食纖維。注冊營養師谷傳玲2026年在其微信公眾號刊文介紹,這些纖維進入腸道后會吸水膨脹,增加糞便體積,加快腸道蠕動,讓食物殘渣和潛在有害物質更快排出體外。相當于給腸道安排了一場溫和但持續的大掃除。⑥

5.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6年3月,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雜志》的一項研究發現:熬夜傷身,但每天多攝入1克膳食纖維,冠心病風險就降0.6%;偶爾熬夜或上夜班的人,吃夠15克膳食纖維,冠心病風險能和正常作息的人持平。⑦

記住3個小技巧,

讓你愛上吃全谷物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全谷物都沒吃夠。《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全谷物和雜豆類50~150克?。

這個量其實很容易達到——

50克干重全谷物≈ 1碗煮熟的雜糧飯


120克燕麥飯(67克干燕麥)。圖自營養師谷傳玲⑥

一天50克的門檻一點都不高,還能幫助身體啟動“健康保護模式”。糙米、黑米、紫米、紅米、小麥、大麥、燕麥、蕎麥、莜麥、小米、玉米、黃米、薏米、高粱、青稞、藜麥等,這些都是全谷物。

這里要強調一下:全谷物是否“全”,看的是完整的籽粒結構。比如,同樣是“蕎麥面”——

? 如果是由整顆蕎麥粒直接磨成粉,那它就是全谷物;

? 但如果經過精加工,去除了胚和種皮再磨粉,那它就不屬于全谷物。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資料圖

吃全谷物,3個實用技巧幫你長期堅持——

1.循序漸進替換如果平時吃得很精細,別一下全換成粗的。從“二八”或“三七”比例開始,等身體適應了再慢慢增加比例。建議將三分之一的白米換成糙米或燕麥米,也可將全麥粉與小麥粉各半蒸饅頭。

2.巧烹調更好吃:比如,糙米、黑米、大麥等提前浸泡2~4小時再煮,更軟糯;用電飯煲“雜糧飯”模式、高壓鍋來烹飪;適當加入紅棗、枸杞、南瓜等天然甜味食材,改善風味。

3.學會看配料表:如果購買預包裝產品,要注意看配料表,全谷物配料表上第一位是“全麥粉”“全玉米”等,追求全谷物含量在50%以上,最好100%。⑧⑨

?? 溫馨提醒:消化功能差、胃潰瘍急性期、慢性腸炎發作期,剛做完消化道手術等情況,不適合吃全谷物。

老一輩常說“五谷為養”,我們曾經嫌棄的粗茶淡飯,原來才是長輩藏在三餐里的頂級養生智慧。不用苦著臉挨餓,也不用強迫自己瘋狂運動,只需把部分主食換成全谷物,堅持一段時間,肚子小了,血脂血糖穩了,腸道通了,連未來大病風險都在悄悄降低。

我們也看到此前有讀者留言分享,吃全谷物后,身體實打實的改變——



讀者留言截圖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用,歡迎“點贊”“轉發”,分享給身邊正在為肚子和指標發愁的家人朋友~

精選

文章

本文綜合自:

①Effectiveness of whole grain to body weight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adults with obesity: a parall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Front. Nutr. 2026.

②2026-05-18中國營養學會官網《慧吃全谷物,點亮營養餐桌》(田粟 河北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③Comprehensive modulatory effects of whole grain consumption on immune-mediated inflammation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community residents: A real-worl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edox Biology,Volume 76, 2024.

④Intake and Sources of Dietary Fiber, Inflamm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Older US Adults. JAMA Network Open. 2022 Mar;5(3):e225012.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5012.

⑤Whole grain and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the 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cohort.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20).

⑥2026-03-06營養師谷傳玲《它比米飯強在哪?每天吃夠這個量,腸癌風險降17%!》

⑦Night shift work, dietary pattern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ur J Epidemiol (2026).

⑧2026-05-22中山疾控《你的主食該“升級”了!——每天50克全谷物,慢病風險降一截》

⑨2026-05-18陜西省康復醫院《【全民營養周】讓全谷物走上你的餐桌》

編輯:任璇

審核:魯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歪打正著?伊朗發射導彈,無一命中,導彈殘骸卻意外擊中以軍基地

歪打正著?伊朗發射導彈,無一命中,導彈殘骸卻意外擊中以軍基地

溫讀史
2026-06-12 00:15:41
臺積電被逼選邊站隊!臺當局擬對大陸全面封芯,雙方損失有多大?

臺積電被逼選邊站隊!臺當局擬對大陸全面封芯,雙方損失有多大?

娛樂小可愛蛙
2026-06-11 19:40:26
不該讓福克斯文班背鍋?名記指出馬刺最大毒瘤,被完爆卻仍自信

不該讓福克斯文班背鍋?名記指出馬刺最大毒瘤,被完爆卻仍自信

你的籃球頻道
2026-06-12 09:55:26
40歲保姆:拿著雇主的高工資提供特殊服務,老公得知后和我離婚了

40歲保姆:拿著雇主的高工資提供特殊服務,老公得知后和我離婚了

孢木情感
2026-06-12 09:11:59
范志毅沒說謊!人民日報12字銳評董路,言辭犀利,直擊國足痛點

范志毅沒說謊!人民日報12字銳評董路,言辭犀利,直擊國足痛點

云景侃記
2026-06-12 09:44:16
5000萬砸懵乒壇!張本一家全入編,國乒根基被抄了?

5000萬砸懵乒壇!張本一家全入編,國乒根基被抄了?

八卦阿彌
2026-06-11 12:09:42
2026高考后出現反常:不撕書不考駕照不聚餐,家長們終于清醒了?

2026高考后出現反常:不撕書不考駕照不聚餐,家長們終于清醒了?

今朝牛馬
2026-06-11 18:57:53
謝娜北京演唱會開票1分鐘內售罄,全國巡演正式啟動

謝娜北京演唱會開票1分鐘內售罄,全國巡演正式啟動

手工制作阿殲
2026-06-12 09:53:15
攢了一輩子的洋相,在這天出了!寶媽考場外跳舞,看的人眼前一黑

攢了一輩子的洋相,在這天出了!寶媽考場外跳舞,看的人眼前一黑

林林先生
2026-06-08 16:59:21
69年周總理前來勸說,主席打斷道:放兩顆原子彈,但不要對外公布

69年周總理前來勸說,主席打斷道:放兩顆原子彈,但不要對外公布

歷史點行
2026-06-09 13:48:03
中國男籃12人名單泄露?三大核心出局,網友:終于有人敢動周琦了

中國男籃12人名單泄露?三大核心出局,網友:終于有人敢動周琦了

寶哥精彩賽事
2026-06-11 17:52:08
求錘得錘,中方宣布制裁菲律賓防長特奧多羅,實際影響能有多大?

求錘得錘,中方宣布制裁菲律賓防長特奧多羅,實際影響能有多大?

光電科技君
2026-06-11 22:27:54
何猷君坦言,以往的對象母親直接無視,奚夢瑤是唯一讓她費心的人

何猷君坦言,以往的對象母親直接無視,奚夢瑤是唯一讓她費心的人

TVB的四小花
2026-06-10 12:50:21
食堂阿姨偷偷給貧困生多打菜,被同學舉報后開除,次日接到局里電話

食堂阿姨偷偷給貧困生多打菜,被同學舉報后開除,次日接到局里電話

罪案洞察者
2025-11-03 13:59:03
二戰后,320名德國漂亮女軍官怕被蘇軍報復,狂歡后集體選擇自殺

二戰后,320名德國漂亮女軍官怕被蘇軍報復,狂歡后集體選擇自殺

賤議你讀史
2026-06-10 22:25:03
結婚十年丈夫八次出軌蔣勤勤,43歲抑郁燒炭自盡

結婚十年丈夫八次出軌蔣勤勤,43歲抑郁燒炭自盡

蕭狡科普解說
2026-05-31 15:45:53
《南方日報》的這個評論,不僅喪盡天良,更是法盲!

《南方日報》的這個評論,不僅喪盡天良,更是法盲!

喬志峰
2026-06-11 14:10:26
我要是馬刺老板,這場球完第一件事不是開會,是撕掉2份續約合同

我要是馬刺老板,這場球完第一件事不是開會,是撕掉2份續約合同

小青年淥淥
2026-06-11 17:40:45
鵝腿阿姨十年間賺了多少錢!至少也有600萬了

鵝腿阿姨十年間賺了多少錢!至少也有600萬了

金牌娛樂
2026-06-11 09:56:47
ESPN記者:B席已完成皇馬體檢,雙方在馬德里的會面促成簽約

ESPN記者:B席已完成皇馬體檢,雙方在馬德里的會面促成簽約

懂球帝
2026-06-12 05:28:04
2026-06-12 10:36:49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 incentive-icons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
《健康時報》社有限責任公司
31543文章數 429135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于東來稱"員工不值這么多錢"引爭議 胖東來回應

頭條要聞

于東來稱"員工不值這么多錢"引爭議 胖東來回應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員工不值這么多錢”引爭議 胖東來回應

科技要聞

SpaceX IPO募資750億美元,馬斯克身家萬億

汽車要聞

將搭云輦-M智能磁流變懸架 方程豹方程S系列信息曝光

態度原創

房產
游戲
家居
教育
公開課

房產要聞

科城·美林學筑5月領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轉化率三項第一

《劍星:血雨》女主再遭知名外媒抨擊稱其過于性感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教育要聞

學英語漲知識:“all eyes”的原型,是個渾身長眼的監獄長?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